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探讨

[摘 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国际金融市场自由化,衍生金融工具不断推陈出新。衍生金融工具的诞生与发展,给现行财务会计理论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一方面,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为企业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避财务风险提供了更广泛、更灵活的空间,另一方面,衍生金融工具以风险存在为前提,其主要功能并不在于交易,而在于保值或投机,由于现行财务会计准则体系的滞后性,也加剧了财务风险。因此,文章通过研究衍生金融工具对现行财务会计体系的影响,以及财务会计做出的相关处理,从而导出改革的意义。

[关键词]:金融工具 会计 意义

企业持有衍生金融工具的目的之一是进行套期运作,企业通过使用各种复杂的套期策略和套期工具可以减少和消除风险。企业进行套期运作需要管理层进行一系列的策划和运作,涉及到各种不同的管理行为,其结果必然会使企业产生各种不同的经营业绩。这些套期运作的管理活动以及套期与不套期的不同经营业绩是否要在会计和财务报告中得到反映呢?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但是,如何在会计上如实反映企业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的套期行为,被公认为是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中最复杂和最困难的部分。本文根据相关国际会计准则、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实务和在我国就相关问题进行的调研结果探讨衍生金融工具套期会计的概念、现行的实务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的启示和建议。正是这种区别于基础金融工具的本质,才对会计处理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也就是本文所要探讨的重点内容。

一:金融工具的界定。
金融工具的定义:金融工具是指在金融市场中可交换的金融资产。不同形式的金融工具具有不同的金融风险。用来证明融资双方权利义务的条约。金融工具又称交易工具,它是证明债权债务关系并据以进行货币资产交易的合法凭证,是货币资金或金融资产借以转让的工具。形成一个企业金融资产或基本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两大类。
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义:衍生金融工具(derivative financialinstruments),又称派生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等,顾名思义,是与原生金融工具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它是在原生金融工具诸如即期交易的商品和约、债券、股票、外汇等基础上派生出来的。

金融工具的特点:
跨期性。金融衍生工具是交易双方通过对利率、汇率、股价等因素变动趋势的预测,约定在未来时间按照一定条件进行交易或选择是否交易的合约。无论是哪一种金融衍生工具,都会影响交易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时点上的现金流,跨期交易的特点十分突出。这就要求交易双方对利率、汇率、股价等价格因素的未来变动趋势作出判断,而判断的准确与否直接决定了交易者的交易盈亏。
杠杆性。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一般只需要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以签订远期大额合约或互换不同的金融工具。例如,若期货交易保证金为合约金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