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庄子李白异同论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庄子李白异同论_汉语言文学论文

庄子李白异同论

[摘要] 庄子和李白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两位奇人。本文主要对他们艺术世界所展的社会理想、人生哲学、审美情趣的异同略加辩析。
1、庄子、李白都是对现实不满,批判现实。但是他们的理想社会不同。
2、庄子、李白都追求自由,个性解放,不受礼教束缚,不为富贵所羁绊,庄子人生的最高价值是回归自然。
3、庄子、李白都追求自然,真率、崇高的美。庄子采用寓言进行虚构,表达自己的思想,李白则以诗歌达意。庄子所描写宏伟形象大多是动物或事物,用以说明哲理,李白诗中的宏伟形象大多是自然山川,用以表达主观感情。

[关键词]:社会理想 人生哲学 审美情趣

庄子、李白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两位奇人。他们不受羁绊的自由思想,超群卓绝的才华所创造出恢宏奇丽的艺术世界,使古今中外的读者叹为观止。其艺术世界所展示的社会理想、和生哲学、审美情趣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本文略加辩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