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我国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我国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析我国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

【摘 要】; 我国“政教合一”的传统,使公立学校严重挤压了私立学校的发展空间,直接影响了私立学校的发展基础。民办学校应在广阔的教育供求领域中,“拾”公立学校之“遗”,“补”公立学校之“缺”,为社会提供不同于公立学校的“另类选择”。
【关键词】 公立学校 私立学校 另类选择
; 学校的发展战略问题,是2002年7月下旬由教育部支持合作的第一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重要议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周济院士在论坛的总结讲话中归结出两个重大的,要大学校长们思考的问题:一是学校的发展战略;二是学校怎样实现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应该也是各个民办学校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一、拾遗补缺:我国民办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民办学校发展的宏观大背景,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私立学校创建时期的情况大为不同。美国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是由从英国移民来的清教徒于1636年创办的私立哈佛学院(后改为哈佛大学)。过了差不多60年,到了1693年才办起第二所私立大学----威廉·马利学校。直到1862年林肯总统签署莫列尔法令(即政府赠予土地给各州创办大学的法令)后,各州的公立大学才获得发展。从创办哈佛大学到各州建立大学,期间相隔220多年,在这200多年时间里,私立学校是在没有公立大学竞争的情况下逐渐发展起来的。在英国,以牛津、剑桥大学为代表的私立学校,其发展的空间比哈佛等私立学校更为优越。从12世纪到18世纪末的整整六个世纪中,英国只办了七所大学,而且都是由教会控制的私立大学,没有公立大学与它们进行竞争。
我国的私立学校(民办学校)产生与发展的环境与美国、英国大相径庭。在我国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