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考研(微观经济学)的经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管理(微观经济学)专业考试的经验
大家好,我写本文不是为了作秀,毕竟湖南人比较的搞新花样(超级女声)。虽然我的专业课也只有93分。但是在考试的得与失中,我似乎得到了某些启示。希望能对各位报考中山企管的朋友有帮助,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同行多多指教:
1.经济学部分:
经济学是管理的基础,学不好经济,也就无法进行深层次的管理工作。所以必须学,更要学好,用好!
(1)专业用书:对于有学过经济学的人,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是绝对的经典,建议花一个多月研究;对于没接触过经济的,建议先看曼昆的,比较通俗;然后再回过头来看小平(狄克)的。
(2)参考教材用书:说实在的,老外的书对于概念的把握不是很清楚,中国学生可能吃的不透,所以对于考研来说是很不全面的。我建议大家最好弄一本中国人写的经济教材来研究研究。当然老高(鸿业)的也不错,这个最广泛的做为了本科教材的。我用的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的《微观经济学》,由郭熙保与何铃主编的,对于概念的理解与把握非常的好,初学者来说可能比较吃力。当然比这个教材更好的还有很多,不管是老外的还是内地的,都可以借鉴借鉴嘛。注意一点的是,中大不是很重视数理分析方面,所以也没必要去读《十八讲》了。范里安、萨谬尔森、等的书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中大的考试方向选择研究。当然更有许多的经济专业内细节方面的书籍多如牛毛,我看这些教材都各自有特色,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3)参考书籍:对于经济基础的把握了,我建议复习时看复旦伊伯成的《微观经济学习题集》(名字不太清楚了,好象是绿色封面)。这本书提供了经济学里面的答题与分析方法与技巧(不过对于考研来说,还是分析简单了点);再次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金圣才主编的《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这本书包含了几乎所有名校的考验真题与分析,对于规范我们的答题思路提供了模版。虽然他的解答字数都很大,那是为了更好的分析,在自己答题的时候可以套用框架自己根据能力来组合答案,毕竟考试时间是很紧的(06年)
(4)准备讲义:对于课件的问题,我想每个人都可以到各自学校的经济或者管理学院复印一份回来。这个是导向作用,网上好象有我们管院课件下啊,免费的。课件的运用就看自己如何看待专业老师对经济的理解了,老师可能在课件上提供某些书本上没有的信息。每个经济学老师都有自己的心得的,慢慢体会吧。
(5)复习要点:A:在看教材的时候,首先把概念给一一摸清楚了,围绕概念,把与之相关的理论、公式、图形、意义、运用都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对经济的理解就比较全面,深入,而且在考察实际问题的时候也就得心应手了。强调一点的是:非常注意类似概念的比较分析,这样的题目经常出,而且有点难把握,如果对概念模糊的话。
B:对图形的理解非常重要!!图形是经济学的突破口啊,你能对着一个图形把他的内涵都说出来的话,那就算学到家了。很多结论就是直接在图形上得出来的,在有些地方把握不准的时候,回顾一下图形的画法与形状就明白了。宏观经济学其实就是几个图形就可以连接起来了,而且还很统一。微观中的图形可能比较的散,但是也可以把整个结构表达出来了啊,可以去验证一下哦。
C:关联。微观经济的联系没有宏观那样明显和紧密。但是你在对整个微观经济整和起来看时,它也是联系的整体。(这个观点在回答实际分析题目时就可以体现)。最简单的就是成本论与产出那两个章节就可以用四个图形相互分析、转化。而边际效用、产出等也可以用类似的推导方法、图形表示啊。所以理论很多是相通的,这些东西希望在看第二遍教材的时候体会出来。
D:对于实际问题的回答:回答要点罗列:理论概念、表达式、图形、理论发展历史(观点,派别等)、现实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方法、意义等。不能只就事论事(这个好象叫做裸答)!对于其他概念题目也需要这样回答(相对简单点回答即可),不过自己把握时间,也不要小题大做。
(6)经济学不能死记硬背,只能理解,否则就什么也没学通。希望大家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组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与教材资料等。我的方法不一定对所有的人适用,也不是最好的方法,请大家不要乱套模式,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个性,不要忘记这点哦!!
好了,我的对于经济学的复习经验大概就这样吧,细节决定一切,我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把握自己的复习进度哦。以后我会看情况推出《管理学》的复习建议,有时间可以推出《9、10月开始进行复习的指导建议》《考试心态技巧》等
亲爱的朋友们:奋战中山企管,成功与我共享!(我的电脑桌面主题)祝你们在07年考研成功,我在中大欢迎你们的到来!!同时也感谢人大经济论坛提供帮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