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名称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级别 学院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工业工程系、蒙医蒙药系、医疗护理系、艺术系、计算机系、商贸旅游系
所在地 内蒙古
高校简介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享有“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草原明珠”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心城新区,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以能源化工、机电、蒙医药、护理、民族艺术等专业为特色的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700人,校园内教学楼、实训厂房、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体育馆、体育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人工湖、文化广场等人文景观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使学院成为莘莘学子求学修身、提高技能的理想场所。 

一、悠久的办学历史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是在原呼伦贝尔工业学校、呼伦贝尔蒙医学校、内蒙古大兴安岭卫生学校和呼伦贝尔市民族艺术学校四所学校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实现了呼伦贝尔市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重大跨越。在近五十年的发展建设中,积极探索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思路,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提升办学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呼伦贝尔工业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校,呼伦贝尔蒙医学校、呼伦贝尔市民族艺校和大兴安岭卫生学校均为自治区级重点学校,为呼伦贝尔市工业、医疗卫生和民族艺术等领域培养了近5万余名优秀人才,他们有的已经担任了领导职务,有的成为业务骨干,演唱《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已闻名全国。 

二、明确的办学思路 

     学院坚持“厚德强技、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以“创品牌学校、育一流人才”为目标,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办学之路,紧密依托行业企业,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校企合作,积极推行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工学结合培养模式。 

    为加快发展,针对学院创建初期“边育人、边建设”的工作特点,经过考察和论证,学院党委提出了“三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争取在5年后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的发展目标。 

    按照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已经竣工。2011年计划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实现蒙医蒙药系、医疗护理系、艺术系入驻新校区,同时办好三期建设工程相关手续,并按期启动实施。到2013年,学院建筑面积将达到21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8000人的办学规模。 

    根据高职、中职兼顾发展的定位和原有四所中职学校的专业特点,学院以建立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作为专业设置和发展的目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完成了各专业设置。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院的根本。学院把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提出三年内引进100名硕士研究生的人才队伍建设计划。2011年将引进各专业硕士研究生63人,同时鼓励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读研,为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提供良好机制和环境,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和提供政策支持。 

三、良好的办学条件 

    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 3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建筑面积 7万平方米,教学设施、实验设备实习基地完备。装备了多媒体教学系统,组建了校园局域网,有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琴房、画室、舞蹈排练厅、电子阅览室及实验室,固定资产总额为2.3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为1320万元。 

    学院现设有工业工程系、蒙医蒙药系、医疗护理系、艺术系、计算机系、商贸旅游系,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食品生物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硅酸盐工艺、化工机械、护理、口腔医学技术、蒙医医疗与蒙药、制药、声乐表演、器乐表演、舞蹈表演等24个专业,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专业为自治区级精品专业,部分专业采用蒙、汉双语授课。 

    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性教学,建有国家级煤炭安全实训基地、能源化工实训基地、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蒙医药人才培养、蒙医治疗综合性基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工作站等多个教科研基地。学院还与呼伦贝尔能源化工企业、呼伦贝尔北药集团、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学生实践实习与就业基地。学院被呼伦贝尔经济开发区、呼伦贝尔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呼伦贝尔市唯一一所人才培养定点院校。 

四、优良的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学院现有教职工488人,其中专任教师328人,高级职称151人,硕士研究生以上60人,双师型教师162人。 

    学院从师德建设和业务能力两个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倡导争先向上、爱岗敬业精神,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教师培养,全面实施“双师素质教师工程”,共选送12名教师出国学习,125名教师参加国家和自治区两级骨干教师培训,选送11名教师参加了德国赛德尔基金会举办的师资培训。学院艺术系注重研究、挖掘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三少民族及布里亚特、俄罗斯等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填补了“三少民族”艺术专业教学管理的空白。 

五、创新教学培训模式 

    学院始终把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放在首位,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坚持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依据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整合教学内容,重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专业+项目+服务”、“专业+车间+员工”、“专业+公司”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途径,确保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学院还采用职业素质培养、专业能力训练和岗位综合能力提升为一体的“双证书”培养模式,通过课堂学习,实验实训实践,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书同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获取率达90%以上。 

    学院重视面向社会的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当地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努力扩大培训范围,积极提高培训质量。充分发挥学校特种行业、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职业资格培训等培训基地功能,开办了国家银河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电工进网作业培训、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道路从业资格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多项培训工作,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六、完善的就业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推荐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不断开拓就业市场,与呼伦贝尔市17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同时还与天津、青岛、北京、大连等地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学院加大“订单式”培养的力度,与沈阳同联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培养780名的订单协议,积极与云天化控股金新化工、神华宝日希勒公司、大唐等大型能源化工集团洽谈签订合作培养订单事宜,为学生毕业就业渠道的畅通奠定了基础。 

七、美好的发展前景 

    呼伦贝尔市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呼伦贝尔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天然草原,全市森林覆盖率49%,探明金、银、铜、铅、锌各类矿产65种,21种主要矿产保有储量潜在价值超20万亿以上。其中,探明煤炭资源储量超过1000亿吨,远景资源量近2000亿吨,是东北三省煤炭储量总和的6倍。石油、沸石、莹石、玛瑙等矿藏也十分丰富。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加强与俄蒙合作的历史性机遇下,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提出“美丽与发展双赢”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煤炭、电力、化工、石油、有色金属等产业发展。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急需大量专业技能人才。 

    作为呼伦贝尔市唯一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已呈现出“发展快、态势好、潜力大”的良好势头,正步入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学院坚持立足于呼伦贝尔,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针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开放性,重点加强应用实用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为呼伦贝尔地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民族特色鲜明,学科专业特色突出,规模、效益、结构合理的现代化、正规化、特色化的优势跻身于全国先进职业院校的行列。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2、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3、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4、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1、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
2、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3、辽宁工程职业学院
4、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同类型
1、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2、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3、广西科技职业学院
4、北京吉利大学
5、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6、新疆职业大学
7、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8、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9、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10、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同级别
1、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
2、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3、辽宁工程职业学院
4、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5、铁岭卫生职业学院
6、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7、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
8、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
9、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10、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同地区
1、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
2、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
3、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
4、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5、内蒙古财经学院
6、集宁师范学院
7、内蒙古医学院
8、呼伦贝尔学院
9、赤峰学院
10、内蒙古师范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蒋军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蒋军锋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创新网络与社会分工网络,经济学宏观与微观理论的融合,企业技术创新开发、运营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袁箐-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袁箐开封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研究领域:旅游管理;工业遗产;活动旅游
    立即咨询
  • 李**-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包头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组织绩效评价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蒋建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蒋建方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研究领域:油气田开发工程,研究与应用方向:油气藏压裂酸化增产增注机理与应用技术
    立即咨询
  • 闻敬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闻敬谦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孪生、智能工艺
    立即咨询
  • 林齐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齐全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1、 数据挖掘与企业经营策略分析; 2、 客户消费行为分析; 3、 企业客户关系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