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高校名称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外语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国际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位于云南省省会、中国的“春城”—昆明市。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确认的具有普通本科学历教育资格的独立学院。学院注重抓教育教学质量,是聘请博士、硕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任课最多的独立学院,在已获批准建设的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数量在我省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学院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正成为西南地区高校中开设外语语种人才培养最多的大学。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和考研上线率都位居我省独立学院前列。多年来,学院在办学条件、办学规模等都有了较大的发展。管理体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经验,形成了良好的办学形象和社会声誉,并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云南省首届民办教育大赛”、“优秀普通高等学校”、“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云南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市级文明单位”、“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总用地125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在云南省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植被优美的人性化、现代园林簇群式校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理想之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农学、教育学等7大门类的综合本科院校的学科专业构架,下设外语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国际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和体育系,开设英语、法语、泰语、朝鲜语、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公共事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艺术教育、艺术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城市规划、园林、园艺、体育教育22 个本科专业近百个专业方向,在校生8500余人。 

     “人才强校”是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学院已形成以省内各高校教授、学者、知名专家和社会行业、企业精英为依托,融外籍教师为一体,多元化、双师型的师资群体。其中专任教师达408人,教授、副教授比例达37%,讲师或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占任课教师的88%。聘任的“双师型”教师占到外聘教师的30%。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师大校长顾明远教授,美国佛蒙特大学教授、美国弗理曼基金会执行董事王觉非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安东尼•贝克教授,纳西古乐会长、中国文化名人宣科等为客座教授。 

     学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进修等提高业务素养和技能的学习活动。目前,已组织51名教师参加国家精品课程培训,组织近30名教师赴美国佛蒙特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韩国光州大学、泰国皇家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访问学习和攻读学位。学院董事长王永明博士荣获“全国独立学院先进个人” 和“云南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外籍专家俞荣哲教授荣获“云南省十大优秀外籍专家‘彩云奖’”,并评为“2007年度真情感动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科研兴校”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战略。“十一•五”期间是学院学术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时期。学院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03项,其中国家部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地厅级立项项目33项,并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与人类安全”国际合作项目1项。设立了学术论文、教材和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了多部教材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其中经济学院石大安教授编著的《财经心理学》列为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学院的学术科研工作为教师的业务提高搭建了平台。 

    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学院积极贯彻教高[2007]1号文件精神,狠抓本科教学质量建设工程。目前,我院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10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在全省独立学院中居于前列。学院以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综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推行“综合基础知识教育—→专业方向分流培养—→实习实训能力训练与就业对接”的培养方式,收效显著。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中,过级率高于全省独立学院平均水平,2010年考研录取人数占参考人数的10%。2009年,外语学院英西双语班谭思未同学在“CCTV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云南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云南省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第15名的好成绩。我院日语、韩语、法语语言等级考试成绩居西南地区前列,2010年1月学院在全国学校体育舞蹈比赛中获云南省维也纳华尔兹健身舞(大学组)一等奖和最佳校园形象奖,并获全国二等奖。我院选拔学生20余人次先后赴美国佛蒙特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留学深造。 

    我院是“ITAT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培训基地”和“ITAT数字艺术设计培训点”,是秘书、公关、人力资源、营销、物业管理、茶艺师、插花师等各类职业资格培训站及资格鉴定考试点,为学生提供与就业对接的各种各便利。学院实施学生就业“一把手”工程,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 

    教育国际化是我院改革发展的优先发展战略。西班牙驻华大使、法国、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驻华领事馆总领事均访问过我院。我院先后与美国佛蒙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西班牙阿维拉大学,日本淑德大学,韩国培材大学校、光州大学校,泰国皇家理工大学、远东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泰国分校)、如诺大学、曼谷大学、易三仓大学,越南国家大学等20多所国外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及教育文化联合体。设有培材韩国语教育中心、云南对外教育交流中心法语培训中心、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泰国校区教育信息中心。是国家教育部在西南地区首家批准设立韩语本科专业的高校。2009年,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学院和韩国又石大学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举办了首批“本科人才培养‘2+2’国际合作项目。2009年学院成功举办了由10个国家30名代表参与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人类和平与安全”研讨会,为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桥头堡”及 “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走国际化办学创新模式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实践。 

    展望未来,我院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要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创新实践“董事会依法决策、院长依法行政、党委政治保障、教授严谨治学、管理科学规范、办学突出特色”的现代独立学院管理制度,坚持“Think(思考)、Change(改变)、Do(行动)、Review(反思)”的理念,坚持“博文明理、敦品励学”和“能力本位、人格升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内抓质量、外树形象,经过5—10年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型现代大学。

会员评论


gjjsw
gjjsw发表于:2019-6-16 10:54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深处大山上,山清果多,非常适合隐居,如果你潜心学习,自制力不好,来这就合适了,因为根本没有什么诱惑!!!资源相当十分匮乏!!!但是野趣不少,比如户外烧烤啊,比如踏青啊,比如摘果子啊,比如骑单车短途出游啊!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2、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3、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4、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1、郑州经贸职业学院
2、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
3、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4、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
同类型
1、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2、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
3、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
4、渤海大学文理学院
5、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6、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7、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8、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
9、永城职业学院
10、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同级别
1、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
2、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3、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
4、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5、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
6、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7、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
8、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学院福州分院
9、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
10、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同地区
1、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2、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3、昆明医科大学
4、西南林业大学
5、云南艺术学院
6、云南警官学院
7、文山学院
8、楚雄师范学院
9、玉溪师范学院
10、保山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庞磊-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庞磊昆明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学、国际贸易、高考数学
    立即咨询
  • 陈**-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陈**昆明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立即咨询
  • 于**-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于**昆明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立即咨询
  • 田**-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田**昆明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