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

高校名称 西安音乐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陕西
高校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创建于1949年,其前身是1948年贺龙元帅在晋绥边区创建的“西北艺术学校音乐部。”次年5月学校随军西渡黄河迁至西安,定名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音乐部”;1950年改称“西北艺术学院音乐系”;1953年调整为“西北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增设3年制附属中等艺术学校);1956年音乐、美术两系分别建校,音乐系改建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1960年成立“西安音乐学院”。 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西安音乐学院”的建制,是西北地区唯一的高等音乐学府。现任党委书记安宁,院长赵季平。

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专业门类齐全、教学实力雄厚的独立设置的专业音乐院校。学院现设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舞蹈编导四个本科专业,有声乐、管弦、民乐、作曲、音乐学、音乐教育、钢琴、舞蹈编导和视唱练耳、基础部共十个本科教学单位。在校本科生达4000人规模。学院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除舞蹈编导专业外的所有专业学科均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校研究生200人,学院努力拓展社会音乐教育与培训工作,培训学院注册学生达4000人规模,每年在学院参加音乐考级人员达2万人以上。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专任教师 271人中,教授32 人,副教授 95 人,其中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8 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4 人,陕西省10大杰出青年1人。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者达110人,已形成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学院硬件设施优良,教学环境优越。现有教学用房69658平方米,生活用房55266平方米,绿化面积达20575平方米,专业塑胶运动场4980平方米。有专业琴房1038间,计算机教室4个,多媒体教室27个和语言实验室、专业舞蹈教室8个,有音乐厅、学术厅两个专业演出场地及六个专业排练场地。学院图书馆已完全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馆藏图书34.8万册,电子图书2万册。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层次的不断提高,学院在教学科研、学术研究、创作实践、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以刘大冬、鲁日融、饶余燕、高士杰、王光耀、刘畅标、冯亚兰、陶立玲等为代表的老一代专家、学者,构建了中国西北音乐艺术的制高点。院长赵季平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作曲家,创作了大量在世界乐坛极具影响、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先后为60多部电影和数百部电视剧作曲,曾获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两度获得电影“金鸡奖”最佳作曲;四度获得电视“金鹰奖”最佳音乐奖;荣获“当代中国电影音乐特别成就奖”;“中国金唱片奖—评委会艺术成就奖”。音乐学家罗艺峰教授所著《音乐人类学大视野》获省人文社科一等奖。作曲家韩兰魁教授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获中国“金唱片”奖,交响乐《丝路断想》获中国“文华音乐”创作奖。歌唱家安金玉教授曾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金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文华奖”。声乐系教授和慧, 2002年4月在意大利“第42届威尔弟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金奖,是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的著名歌唱家。青年教师陈勇、蔡占科、鲜于越歌近年来多次在国内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

学院注重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近五年来,完成重点科研项目23项,出版CD作品40套,完成学术专著33部,专业论文400多篇。学院民族交响乐团训练与表演课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美声教学课和音乐美学基础课为省级精品课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被确立为省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团队和视唱练耳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设有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包括长安古乐研究、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研究、汉唐乐史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研究、民族音乐创作研究、民族乐器研发等五个研究室。中心以地域性文化、国际性学术、世界性眼光为宗旨,挖掘整理、继承创新西北传统民族音乐,开展国际国内音乐学术交流,致力于研究成果向教学的转化,其中,中国民族拉弦乐器—系列秦胡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报《交响》创刊于1982年,是面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音乐学术季刊,现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学院十分重视对外音乐文化交流,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出国学习、深造,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并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音乐艺术院校建立了友好关系。

学院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被陕西省评为“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授予“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授予“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 2006年我院先后获得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同年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我院成绩卓著,获得优秀。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创建一流专业学科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保证,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为把我院建设成为一流的音乐学院而努力奋斗。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西安体育学院
2、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3、西安欧亚学院
4、西安财经学院
同类型
1、云南艺术学院
2、四川音乐学院
3、广西艺术学院
4、星海音乐学院
5、广州美术学院
6、武汉音乐学院
7、湖北美术学院
8、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9、山东艺术学院
10、中国美术学院
同级别
1、西安体育学院
2、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3、西安欧亚学院
4、西安财经学院
5、西安翻译学院
6、商洛学院
7、榆林学院
8、渭南师范学院
9、咸阳师范学院
10、宝鸡文理学院
同地区
1、西安体育学院
2、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3、西安欧亚学院
4、西安财经学院
5、西安翻译学院
6、商洛学院
7、榆林学院
8、渭南师范学院
9、咸阳师范学院
10、宝鸡文理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蒋军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蒋军锋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创新网络与社会分工网络,经济学宏观与微观理论的融合,企业技术创新开发、运营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袁箐-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袁箐开封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研究领域:旅游管理;工业遗产;活动旅游
    立即咨询
  • 李**-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包头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组织绩效评价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蒋建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蒋建方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研究领域:油气田开发工程,研究与应用方向:油气藏压裂酸化增产增注机理与应用技术
    立即咨询
  • 闻敬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闻敬谦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孪生、智能工艺
    立即咨询
  • 林齐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齐全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1、 数据挖掘与企业经营策略分析; 2、 客户消费行为分析; 3、 企业客户关系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