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高校名称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福建
高校简介  进入21世纪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学的教育与研究如何国际化,如何参与国际竞争,已成为国内学界热烈探讨的焦点话题。事实上,一些有前瞻意识的学校,已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正是在这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2005年6月,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为基础、依托于“985工程”二期项目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或用英文首字母缩略“WISE”)应运而生。


    WISE是一个实体性的教育科研机构,下设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金融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王亚南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现代统计学研究中心、计算与数据中心、厦门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中心、SAS计量经济学卓越中心、康奈尔合作中心以及高级教育培训与咨询中心。同时,WISE重视学科交叉,依托WISE成功申报立项了“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和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等两个独立研究机构,在文理交叉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WISE聘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邹至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1985年Clark奖获得者Jerry Hausman,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主编萧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Lawrence Klein,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一流期刊Econometric Theory主编Peter Phillips等享誉国际的学者任学术顾问。





    WISE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成为亚太地区和中国一流的、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机构,并致力于:

◆ 在国内外顶尖和一流经济学期刊上积极发表论文

◆ 培养一批一流精干的中青年经济学家,塑造WISE品牌

◆ 成为亚太地区一个有影响的经济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 使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一些主要领域,即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劳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研究在国内处于顶尖地位,在国外有一定的影响


◆ 成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智囊团、思想库和高级教育培训与咨询机构






    为实现上述目标,把WISE打造成中国现代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南方重镇,奠定厦门大学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现代经济学领域的一流学术地位,我们遵循“不求最大,但求最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办学理念与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学术资源,突出“学术品牌战略”和“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机制创新、学术交流与合作、基础设施与网络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我们始终贯彻国际化办学这一主线,并有意识地结合“学术品牌战略”和“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实践中不遗余力地加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了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的人才团队,WISE从海外招聘了40余名全职教师,同时聘请了萧政等享誉国际学界的著名学者为兼职教师。在WISE的人才梯队中,有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海外名师引进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闽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4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1人。除了“请进来”之外,WISE还选派并资助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到北美一流研究型大学进修访问,并与国外学者合作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WISE现有在读博士生111人(其中国内博士生53人,国际博士生6人,港澳台博士生50人),硕士生224人(其中国内学术型硕士106人,双证专业硕士49人,欧盟EGEI项目35人,国际硕士34人),双学位本科生687人,本科国际化试点班137人。WISE目前已有毕业生博士29人,国内硕士207人,国际硕士32人,EGEI项目22人,双学位本科生427人,得益于WISE的办学方向、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定位,WISE毕业生良好的数理分析能力和英语水平,在就业市场上显示出很强的竞争力。WISE强调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现代数理分析方法,本、硕、博课程设置和教学难度与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完全接轨,全部课程使用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通用的教材,并用英语教学,且所有课程向全校师生开放。这些高标准的举措,为厦门大学经济学的真正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吸引国际上优秀的学生到厦门大学深造创造了条件。



    在科学研究方面,WISE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与竞争,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研究人员的论文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Marketing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WISE支持和鼓励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WISE的科研水平和实力。共有50多项纵向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含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青年项目15项),省部级课题19项。获得Tjalling C. Koopmans 计量经济学家国际大奖、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 最佳论文奖、以及福建省、厦门市优秀社科成果奖等。根据荷兰蒂尔堡大学研究2013年初发布的 “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厦门大学2012年在国际主流经济学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数目在国内名列第4,亚洲名列第16,世界名列第142。





    注重对外学术交流,特别是国际学术交流是WISE的一大特色。近几年来,WISE邀请了相当多国外学者来校指导和交流,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拉克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顶尖经济学家。截至目前,WISE举办了各类高端学术会议近70场,举办学术讲座(seminar)540余场,包括高级经济学系列讲座261讲,职业发展规划系列讲座57讲,现代经济研究青年学者论坛40余讲,“WISE-IZA”劳动经济学联合系列讲座88讲,统计学高级系列讲座22讲,“WISE-经济学院”双周青年论坛27讲,及其余学术沙龙、论坛近100场。 高密度、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与学生的学识与眼界,也提升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WISE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德国洪堡大学、韩国成钧馆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美国查尔斯顿学院、美国柯盖德大学,美国查普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国立大学,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在教师合作研究、学生互换、共同召开国际会议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这些实质性的合作,是WISE国际化办学必不可少的的组成部分。



    WISE是一个新型的教育与研究机构,新旧观念和新旧体制的摩擦、碰撞也产生了许多“火花”,不过,在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特别是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WISE将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在克服各种困难中稳步前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们深信,随着时间的推移,WISE的优势将不断地凸现出来!

会员评论


lzhpanda
lzhpanda发表于:2018-1-17 04:03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学校还是很强的,刚听到的消息,18招人的大概的package只有40w+,应该算是同水平较低的……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2、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3、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4、湖北大学商学院
同类型
1、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3、湖北大学商学院
4、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5、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6、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7、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8、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9、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10、对外经贸大学
同级别
1、湖北大学商学院
2、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3、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4、三联职业技术学院
5、上饶师院
6、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7、萍乡学院
8、香港教育学院
9、香港城市大学
10、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
同地区
1、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4、漳州师范学院
5、泉州师范学院
6、福建中医学院
7、闽南理工学院
8、厦门理工学院
9、闽江学院
10、福建工程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林文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林文生厦门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税收管理,国际税收
    立即咨询
  • 张**-厦门大学-国际商学院
    张**厦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厦门大学-国际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潘**-厦门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潘**漳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厦门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郑**-厦门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郑**漳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厦门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