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名称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国民经济学、金融学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相关学院
所在地 辽宁
高校简介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始建于1984年,原名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由陈云同志亲笔题名),是全国较早成立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东北财经学院,2001年更为现名(由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教授亲笔题名)。2004年,原国际经济学院并入,形成了新的经济学院。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经成为辽宁大学办学层次最全,学生规模最大,拥有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数量最多,师资力量最强,科研成果卓著的主干学院之一。




    全院现有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学(含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两个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含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三个方向)、保险学和工程管理8个本科专业;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十七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申报设立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五个)和十八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申报设立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六个);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二个国家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和“金融学”,一个国家重点教学基地---“辽宁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一个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一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辽宁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二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以及一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振兴研究中心”(A类)。“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为辽宁省第一批省级优秀课程,其中“政治经济学”为第一批“国家精品课程”;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四门:政治经济学(2004)、西方经济学(2005)、“国际贸易”(2006)、“国民经济管理”(2007);经济学、财政学、国民经济管理、金融学专业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截至2009年8月,全院共有在校生四千余人,其中从14个省(市)、自治区招收的全日制本科生2684人、硕士研究生591人、博士研究生234人、外国留学生71人、在职研究生等450人,是辽宁大学招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下设8个系:经济学系、国民经济学系、统计学系、财税系、金融学系、保险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产业经济学系。现有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1人,教授、副教授66人,高级职称人数占69%,有的系40岁以下青年教师已经实现博士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及省内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兼职教师。




    学院具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和学术队伍。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宋则行教授、彭清源教授、王积业教授是本院前身——辽宁大学经济系的主要领导。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教授曾出任本院首任院长。辽宁大学原校长冯玉忠教授、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创建人张今声教授、原辽宁省教委主任王纯山教授和卢鸿德教授等先后在本院任教和任职。林木西教授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黄泰岩教授为全国文科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乌家培研究员、左大培研究员等均为辽大校友。




    学院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在高质量完成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1995年以来,全院共出版学术专著、教材、译著、工具书近百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奖励近百项,科研成果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效果明显,曾参与起草辽宁省人民政府向温家宝总理汇报提纲背景材料,参与制订《辽宁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纲要》及中期规划等重要文件,其中许多研究成果已在省内外引起较大的影响。学院设有东北振兴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所、软科学研究咨询中心、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和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学院具有先进的图书设备和教学设备。设有经济学综合模拟实验中心、资料室、金融投资分析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语音实验室和计算机室,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建院以来先后邀请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在内的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专家来院讲学,先后派出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进修及讲学,并建立了广泛的院际交流关系。




    多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各层次人才近万人。毕业生分布在各级党政机关、经济管理部门、金融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尤其在辽宁省各级党政机关分布甚广,许多人已成为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会员评论


sf_eman
sf_eman发表于:2018-1-12 20:51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拥有全国13个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现任院长为谢地教授(辽河学者),林木西教授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黄泰岩教授为全国文科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乌家培研究员、左大培研究员等均为辽大校友。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怀化学院
4、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同类型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怀化学院
2、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4、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5、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6、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7、湖北大学商学院
8、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9、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0、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同级别
1、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2、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3、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4、对外经贸大学
5、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6、华夏学院
7、北工大
8、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9、中国政法大学
10、石河子大学
同地区
1、大连艺术学院
2、鲁迅美术学院
3、沈阳音乐学院
4、沈阳体育学院
5、辽宁财贸学院
6、辽东学院
7、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8、大连外国语学院
9、鞍山师范学院
10、沈阳医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刘**-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
    刘**沈阳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
    研究领域:世界经济;国际贸易
    立即咨询
  • 陈**-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陈**沈阳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社会保障
    立即咨询
  • 黄立强-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
    黄立强沈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
    研究领域:人身保险 保险科技 保险营销
    立即咨询
  • 齐昕-辽宁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齐昕沈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城市经济 区域经济
    立即咨询
  • 徐**-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徐**
    其他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立即咨询
  • 王**-辽宁大学-哲管院
    王**沈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辽宁大学-哲管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