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

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

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是学校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珠峰计划)”精神而设立的,以学生的科学素养、志向为基础,以“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世界一流的学科引领者”为目标,选拔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五个基础学科中某一学科有浓厚学习兴趣、具有较强培养潜力并有志于深入学习的优秀学生进行培养,按照“高、精、尖”的培养模式,实施课程精、深、通的研究型教学,他们的导师全部都是长江学者或教学名师。首届“求是科学班”于2010818日在浙大“竺可桢学院”开班。


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就读的学生都将按照高、精、尖的培养模式,实施课程精、深、通的研究型教学。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的导师全部都是长江学者或教学名师。浙江大学要求求是科学班的学生至少主持一项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一项科研项目,完成研究论文。同时,还要有不少于5个月赴国外著名大学修读相关目标学科专业课程或赴国外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实习研究计划的经历


以学生的科学素养、志向为基础。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致力于选拔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五个基础学科中某一学科有浓厚学习兴趣、具有较强培养潜力并有志于深入学习的优秀学生。在“中学推荐或个人申请”的基础上,实行在具有保送资格的高中学生中提前选拔和高考进入浙江大学的新生中公开选拔两种选拔方式。每届100人左右。


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有着自己独特的培养计划:

1.采取个性化培养模式,实施全程导师制。本科前期实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五个学科整合强化培养,实行科学基础课自由选课和总学分要求并进行综合考试,外语、计算机实施等级考试,通识课程按学校“宽、专、交”目标要求作考核。本科后期在求是科学班内自主确认主修专业学习,并进入名师指导个性化培养阶段,专业课程要求修读原版教材和通过“浙江大学荣誉课程”考试,达到“精、深、通”要求。

2.在本科培养阶段,利用寒暑假期间安排赴国外“目标学科”修读相关专业课程;博士期间将接受国际科学大师联合指导培养。

3.聘请国内、国际一流大师为求是科学班上课;鼓励学生与其他10所高校同类班学生之间及国际“目标学科”学生之间开展交流学习。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