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东华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日语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东华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日语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

顺应全球、特别是中日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时代变化,在掌握好日语基本技能的同时,依托本校多学科的优势,鼓励学生修读第二学位,从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既有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又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和国际经贸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及国际文化交流工作。

主要课程

日语精读、商务日语、服饰日语、日语语法、日本经济论、日本近现代文学、汉日-日汉翻译、日语口译、日本企业论(明治大学)、市场营销(明治大学)等。

实践环节

日语专业设有日语俱乐部、创新项目小组、日语角、国际交流等实践课程。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组织能力,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不断提高。与东京农工大学、明治大学等友好学校联合,每年组织学生赴日短期考察,开展任务型的学生国际交流活动。第四学年学生可由系里推荐,在日资企业、杂志社、出版社、外语学校等各类单位实习。2010 年日语系同学的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资助,与东京农工大学、明治大学等共同申请的任务型的学生国际交流活动获得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资助和中方日方双方大学的学分认定。

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获教育部· 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综合大学中率先获此殊荣的日语专业。本专业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全方位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发展方向,攻读第二专业、获得第二学位。邀请日本著名专家或国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举办日语研讨会等各种研究交流活动,拓宽师生的视野。在历次全国日语专业四级、八级统考中,成绩突出,每年的考试合格率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合格率。04 级学生在2006 年度国际日语能力考试1 级的考试中获得了江浙沪地区最高分394 分的好成绩。每年选派交换留学生赴日本国立大学留学的同时,择优提供去日本的大学进行短期留学的机会。

日语系设有“日本语言文学”和“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方向。“日本语言文学”专业方向注重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日本语言和了解日本社会,能够熟练掌握日语的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的高端日语人才。“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方向,培养既擅长日语又具有国际经贸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该方向是高校日语专业里为数不多的、经过正式批准而设置的专业方向。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日语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必修课程的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因此,不仅要求学生具有娴熟的日语运用能力,还要求学生掌握国际经贸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运用技能,并开设国际课程,聘请国内外著名大学教授执鞭,传授国际经贸的系统知识及前沿理论,培养学生成为能够胜任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上两个专业方向,均为优秀学生提供留学日本的机会,包括每年选派学生赴东京农工大学、金泽大学、秋田大学、静冈大学、冲绳大学互免学费互换留学1年,以及短期赴日留学。

就业前景

日语专业毕业生将大部分就业于金融、制造、外贸、服务等部门的外资企业、特别是日资企业。从事管理职务、企划经理、人事经理、批发/ 零售执行经理、进出口行政经理、商务拓展、国际销售、营销经理、营销沟通、企业沟通、产品管理、市场调研等职位的工作。此外,还可考取政府部门公务员,从事行政管理、国际交流等工作;就职于教育机构从事教师、科研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等工作;或选择出国深造。

就业情况

毕业生供不应求,多任职于大型外企,就业率100%。活跃在诸如三菱商事、三菱电机、伊藤忠商事、瑞穗银行、松下电器、本田汽车、日本航空、日立等知名日资企业以及其他外资企业、公务员、大型国企、教育机构。也有部分学生选择留学日本继续深造。历届毕业生中已有多名学生进入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以及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欧美知名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

咨询电话:021-67792446

学院网址:http://flc.dhu.edu.cn/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