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生物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生物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产业描述

“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涵盖粮食加工品、饮料、乳制品、膨化食品、保健食品等28大类。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健康观的增强,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不局限在色、香、味,对营养、保健、方便、安全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传统食品产业的问题日益突显,主要是:食物资源加工技术水平低、营养与保健食品发展不够、食品安全问题多等。

解决传统食品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生物技术是最为重要的单项技术:(1)食品安全与检测。如采用核酸探针和多聚酶链反应技术,能快速、准确检测食品中的致病菌;用生物制品取代化学合成物等,能把食品污染降至最低水平;(2)营养和功能食品开发。利用基因工程和代谢工程技术,生产具有预防疾病、恢复健康等功能的功能食品,如膳食纤维、低聚糖、蛋白质和肽类等;生产营养补充剂和营养强化剂,如维生素、氨基酸、大豆蛋白、乳清蛋白等;生产集饮食与防病治病为一体的疫苗食品等;(3)改造传统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采用现代微生物技术、基因工程技术改造食品原料的关键成分,能显著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缩短生产周期、改良风味和品质、简化生产工艺。

生物技术对整个食品产业的渗透越来越广、越深,以此为特征的食品生物技术产业已逐渐成为食品工业的支柱,相应的,对食品生物技术专业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迅猛增长。

2.专业描述

2.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食品科学与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食品企业、生物技术企业、卫生防疫、商品检验、食品监管等部门,从事食品开发、安全检测、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2 就业前景

就业单位:生物酿造业、生物食品添加剂及配料业、生物健康食品业、生物技术企业、食品营销企业,卫生防疫、商品检验、食品监管部门等。

主要工作岗位:食品开发、生物发酵控制、生物制品分离纯化、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安全检测、生产组织与管理、社区公共营养与健康顾问、餐饮业营养配餐等。

就业去向:在武汉地区尤其在学校周边就业的占60%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的占40%左右。

2.3 主干课程

应用微生物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发酵技术、功能性食品、食品分析技术、食品安全与检验(含考证)、食品营养学、食品机械与设备

2.4 第二课堂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由专业教师指导的专业技能社团活动,如食用菌栽培、红酒酿造、休闲食品制作、餐厨废弃物生物转化等,既强化专业技能,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