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地方自然材料在小班科学区域中的开发与利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地方自然材料在小班科学区域中的开发与利用
内容提要:
地方自然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暗示性能诱发幼儿使用这些地方自然材料的欲望,年幼儿童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及时而适当的科学启蒙,让他们在相互学习中产生创造欲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幼儿在科学活动中需要调动各种认知功能,积极参与,观察、比较、分类、操作、思维等,从而使幼儿的认知能力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培养与提高。
[关键词] 地方自然材料 小班科学区域 开发与利用
一、科学教育活动前为幼儿提供充分的地方自然材料
二、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还能激发幼儿主动尝试的愿望
三、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创设科技环境,提高幼儿的科学意识
四、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学科学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好奇心
五、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
总之,有效的利用地方自然材料,能把枯燥、深奥的科学知识变成具体的、感性的、生动的、富有审美情趣的艺术作品,从而使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得以增强。调动起他们的各种感官,使他们的思维更敏锐,激发起他们主动探索周围世界,了解大自然奥秘的欲望。
浅谈地方自然材料在小班科学区域中的开发与利用 提供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是幼儿认识周围世界和学习科学的物质基础。地方自然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暗示性能诱发幼儿使用这些地方自然材料的欲望,年幼儿童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与创造力,他们对周围世界充满着惊奇,不仅喜欢触摸、摆弄、操作,还会提出种种问题,表现出他们渴望的需要。及时而适当的科学启蒙,创设有助于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科学教育环境与地方自然材料,让他们在内部需要和愉快地情绪下学科学,感受科学,让他们在相互学习中产生创造欲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在环境中渗透科学;在游戏中体验科学带来的神气的奥秘,激发幼儿热爱科学的情感;在活动中探究科学掌握科学知识,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科技活动,感受科学气息。科学现象五彩缤纷、神奇有趣,最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和探索求知的兴趣;科学教育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存在于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空间,教师可因势利导,抓住契机,灵活进行科学教育,丰富幼儿对自然和社会的粗浅知识,增强幼儿的科学意识,形成幼儿对人、事物的正确态度;幼儿在科学活动中需要调动各种认知功能,积极参与,观察、比较、分类、操作、思维等,从而使幼儿的认知能力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培养与提高。
一、科学教育活动前为幼儿提供充分的地方自然材料
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有兴趣的地方自然材料是学习最好的刺激。
在科学活动中幼儿为什么显得特别投入,主要原因是有可操作的地方自然材料,在提供地方自然材料时我做到以下几点:
1、提供的地方自然材料要丰富充足,有几个孩子参加活动就有几份地方自然材料提供,甚至更多一点,地方自然材料的品种也应齐全一点,以便于幼儿选择和多样性探索。
2、提供的地方自然材料应富有科学因素。如在“易倒和不易倒”活动中,提供的粗细不同的地方自然材料,高度应一样;轻重不同的一对地方自然材料,外观应一样。又如活动“斜面上的发现”中,为了探索光滑和粗糙的坡面上,物体运动的不同状态,所提供的坡面光滑与粗糙应很明显。这样一来有利于幼儿发现问题,引起兴趣,激发幼儿的创新欲望。
首先提供充分的地方自然材料,为幼儿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条件。如:在“认识磁铁”活动中,我为幼儿准备大小磁铁若干和质地不同的板。如塑料板、木板、纸板、铁板、玻璃板等,让幼儿自己在操作过程中总结经验,什么质地的东西可以吸,什么质地的东西不能吸。我还为幼儿准备了别针、铁丝、铁钉、铅笔屑,可让幼儿知道磁铁隔着不同的地方自然材料仍然有吸引力。又如:在了解物体膨胀现象时,我为幼儿准备了用水泡过的黄豆和干黄豆、虾片、玉米粒若干、瘪乒乓球、香菇、茶叶、透明容器等,为幼儿提供足够的地方自然材料,使每个幼儿都有探究的条件和可能,引起幼儿的探究的兴趣,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引发幼儿想摸一摸,探究一下的愿望,使幼儿用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研究探索。
二、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还能激发幼儿主动尝试的愿望
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还能激发幼儿主动尝试的愿望。愿望是一切活动顺利开展的前奏曲,当幼儿愿意尝试时,就会产生愉快的情趣,争着去“试一试”。根据幼儿的这一特点应特别注意抓住这一要点,创设与新概念紧密相关的尝试氛围,来培养幼儿愿意尝试的积极情感。如“汽车城”活动中,布置了场景,“今天老师带小朋友到汽车城去玩,汽车城里的汽车都是我们小朋友带来的,你们想去吗?那我们出发吧!”使小朋友以浓厚的兴趣进入活动。如“打捞沉船”,我们把不同地方自然材料(铁、木头、塑料等)制作的小船让幼儿想办法沉如桶底,然后用所提供的地方自然材料(细绳、竹竿、磁铁、小网等)想办法打捞上来。如:“光脚旅行”的活动,应根据幼儿的特点和本节课的重点设置尝试内容:“赤脚走在水泥地上和海绵上有什么不同?”“赤脚走在不同的物体上有什么感觉?”“光着脚和穿着鞋走又有什么不同?”设计的内容和地方自然材料的选择也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活动踊跃,并使每个幼儿都力争使自己的办法与同伴不同,使孩子明白从多方面引用多种方法解决一个问题。难度要符合幼儿年龄特点,要贴近幼儿的生活,尝试的形式不要复杂,要便于幼儿操作,也就是说难度要适当,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从中能体验到尝试带来的喜悦。
三、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创设科技环境,提高幼儿的科学意识
环境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一个能够不断提问、不断获取科技信息、引人入胜的良好环境,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兴趣。
物质环境是实现幼儿科技教育活动的具体保证,物质环境包括整个自然环境和教师为幼儿学科学所创设的环境设备和地方自然材料。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渗透科学意识,来满足幼儿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利用大自然开拓幼儿的视野了解自然现象 大自然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它的形、声、色都会引起幼儿的好奇和兴趣。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有心人,善于发现观察对象,一旦发现,随时组织观察。一次我带幼儿饭后散步时,突然,一个小朋友喊叫着:“老师,这儿有两条蚯蚓!”别的幼儿呼啦一下都围了过去,有的用手捉、有的用脚碰碰。我抓住这时机和幼儿一起观察了蚯蚓的外形,讨论了蚯蚓的本领。过后我又在蚯蚓前面放了一块砖头,让幼儿看蚯蚓遇到障碍物有什么反应?再把它放在一个一半明亮、一半黑暗的盒子里,幼儿发现两条蚯蚓都向黑暗的地方爬;过后我又把它们周围的土一半浇上水,发现蚯蚓都向湿土中爬……。在大自然中可以经常利用这种随机现象进行教育,使科技活动更加具体形象化、生动化。
2、建立室外园地 我园开辟了花坛、草坪、种植园、动物角、玩沙区、玩水区等场所,供幼儿进行锻炼、学习、游戏、观察、种植、饲养等多种活动的开展。还利用自然角做了一些豆子的发芽试验,他们在这种感兴趣的活动中,学会了简单的劳动技能,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种植后的收获可使幼儿感受劳动的喜悦,产生尊重他人劳动的情感。
3、建立科学发现室 我在班里都设置了科学角,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准备了大量的地方自然材料,供他们观察、操作。如:放大镜、显微镜、磁铁、弹簧、电筒、干电池、天平称、动物标本、植物标本、电动玩玩具、地球仪模型、光学地方自然材料、盛水容器、沉浮物品……等物品地方自然材料。提供给幼儿观察和摆弄,探索科学奥秘,这些地方自然材料既安全又取放方便,孩子们的兴趣可大了。科学发现室内墙上有许多科学家的照片和科学小故事的图画及幼儿的科技制作的作品,如飞机、火箭、蜻蜓、轮船等。我们也将根据季节、近期的教育目标不断充实和更换操作的地方自然材料和添置相应主题的科技墙壁环境,让幼儿在科技氛围中感受科学、了解科学、接受科学、掌握科学。
四、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学科学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好奇心
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时,运用实物、图片等各种地方自然材料创设情景,让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学习科学知识,既有利于帮助幼儿理解科普知识,又能增加课堂上练习的密度和广度。例如,我在进行“物体怎样能移动”的科学教育活动时,我将各种形状的纸盒、积木、铁块分别放在桌子上。提出问题:用什么办法才能使它们动起来?让幼儿自己去操作发现。幼儿兴趣盎然,有的用手拍,有的用拳头打,有的用嘴吹,头顶,手向上抛等,每个孩子都想了不少的办法,然后让幼儿自己来讲述、总结。自己是怎么做的,发现了什么?通过自己的实践和讲述,幼儿懂得了用力大时东西动得快,移动得远,用力小就移动得慢而近,用力很小时重的东西不动。通过操作,幼儿获得了物体运动和力的关系的浅显知识,获取了有关物体移动需要力的经验。幼儿在“打打闹闹”中既获得了知识,又拓展了幼儿探索的思路,培养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望。
五、利用丰富的地方自然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
1、丰富的观察活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的知觉活动,是幼儿学科学的基本方法,幼儿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是以观察开始的。观察的过程是充分发挥各种感官的实际能力的能动过程。观察时,要给幼儿看、听、摸、嗅的机会,让幼儿充分感受和体验,鼓励幼儿边观察边用语言表达,学会观察的方法。如:在小班幼儿进行《颜色变变变》活动时,我们先让幼儿观察瓶里红色的颜色水,再给瓶里添加黄颜色,幼儿仔细观察并用语言表达颜色的变化……幼儿在这个实验中,兴趣都非常大,特别当他们看到加了不同的颜色多一点和少一点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在变变变中,幼儿可开心了!
2、简易的实验活动 实验活动是幼儿通过看教师演示或自己动手操作,认识客观事物及其相互关系的一种方法,是幼儿认识客观世界的重要途径。实验的结果是教师早有结论的,而对孩子来说却是新的发现。如:在《有趣的电动玩具》中,教师给幼儿提供了一次科学探索的机会,让幼儿给电动玩具安装电池,幼儿在多次尝试探究实验中掌握了安装电池的方法。
3、有趣的游戏活动 科学游戏是借助自然界的物质地方自然材料,把科学的原理寓于游戏之中,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进行探索、操作活动,懂得粗浅的科学道理。幼儿的科学游戏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有感知游戏、分类游戏、排列游戏……一次角色游戏时,一个男孩用理发的小镜子晃小朋友的眼睛。第二天,我给每个幼儿准备了一面小镜子,带他们玩“手影游戏”,让幼儿用小镜子反射光斑在墙上学小鸟飞来飞去、学小狗汪汪、学小孔雀开屏。幼儿可好奇啦!过后,我又引导幼儿把小镜子先后放在阳光下和阴影里进行比较,观察其有何不同,弄明白“为什么”?使幼儿从中感知光线反射的科学原理。
总之,有效的利用地方自然材料,能把枯燥、深奥的科学知识变成具体的、感性的、生动的、富有审美情趣的艺术作品,从而使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得以增强。先试、先练后讲,再试,精心构思,精心设计,让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大胆尝试,反复尝试是可行的,它不仅有利于幼儿操作能力的提高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幼儿创造性的个性品质在新纲要中提出了要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提倡课堂开放,重视自主性。不少教师在教育观念如何转化为教育行为存在困惑,仍挣脱不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存在害怕心理,怕一但放手,孩子们学不到知识本领。传统教育忽视幼儿是能动发展的个体,忽视他们的兴趣、需要,扼杀他们思想和创造性。在认真学习《纲要》后,强烈意识到需要用开放的、自主的教育模式来培养新时代的创造者、开拓者。放手让他们自由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地方自然材料,允许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互相激励新发现、新探索。调动起他们的各种感官,使他们的思维更敏锐,激发起他们主动探索周围世界,了解大自然奥秘的欲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