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特色专业介绍_国际贸易实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特色专业介绍_国际贸易实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 专业概述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1999年秋季开始以工业外贸专业招生,2002年12月被教育部确定为“精品专业”建设项目。2005年专业名称更改为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至今,已有13届近千名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目前,在校生163人。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中、小工商业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招生对象为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本专业的主要课程与实践环节有:经济数学、基础会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商务英语、外贸函电、报检实务、报关实务、国际金融学、商品学、西方经济学、商务礼仪、国际经贸地理、市场调研实习、电子商务模拟软件实习、外贸业务模拟实习、外贸制单实习和外贸业务综合实习等。

  2.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1人,基本上都有硕士学位。本专业教师分别来自长春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财经学院、兰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学院、郑州大学。涵盖有国际贸易、金融、产业经济、区域经济、法律等学科,均属于国际贸易相近学科。专业教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30%教师拥有多年企业一线工作的经历,在实践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积累。本专业教师中90%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教师4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1人;40岁以上4人,30~40岁6人,平均年龄37.3岁,属于一支年轻化的教师队伍。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 学历 学位 职称 毕业院校 双师型教师
李霞 35 国际贸易 本科 硕士 讲师 长春理工大学
成永军 49 法学 本科 学士 教授 郑州大学
杨建成 32 国际贸易 硕士 硕士 助教 江南大学
任丽娟 33 国际贸易 本科 硕士 讲师 合肥工业大学
陈美华 31 金融 本科 硕士 讲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胡建明 42 货币银行 本科 硕士 副教授 山西财经学院
丁海波 41 法律 硕士 硕士 副教授 兰州大学
葛陆地 43 区域经济学 硕士 硕士 讲师 河南师范大学
张宏东 45 国际贸易 本科 硕士 副教授 河南财经学院
刘永涛 39 产业经济学 硕士 硕士 讲师 郑州大学
胡芳 32 国际贸易 本科 学士 讲师 郑州大学

  3. 实验实训

  本专业拥有校内外贸业务模拟实训室,配备有世格外贸实习平台软件,承担我专业的外贸业务模拟实习和外贸制单实习。

  外贸业务模拟实训室是我系为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设置的专业实训室,是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其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实践教学基地。

  该实训室可以追溯到2000年创建的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由我系教师自行开发了外贸业务模拟软件,较好地配合了当时工业外贸专业教学,并于当年被我校评为实训室建设一等奖。现有联想电脑46学生机器,2台服务器,并配置了国内领先的SIMTRADE外贸实习软件,较好地满足了不断发展的实践教学需要。并于2012年成为国际贸易学会“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POCIB)”课程的培训基地。

  目前,外贸业务模拟实训室实训软件具备实习模块、单证模块、练习模块、考试模块等四大模块。其中实习模块可使学生分别以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出口商银行、进口商银行等身份完成对应的国际贸易流程;单证模块用来使学生熟练掌握信用证、报关单、商检单等进出口相关单证的制作;练习模块方便教师后台出题,学生前台做题,并自动生成成绩,从而衡量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考试模块可以用来检验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

  迄今,外贸业务模拟实训室可支持进出口业务制单实习、外贸业务模拟实习、外贸综合业务实习等多项专业性实习,较好地配合了相关教学活动。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