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计算机网络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计算机网络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一、职业与岗位(需求)分析

随着计算机应用在各行各业中的日益普及,特别是近年来,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各行各业提供了一个崭新、快捷、良好的网络运用平台和发展商机。各国、各行业大力发展网络技术和开发网络服务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根据世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预测,我国2010年,网络服务创造的经济产值将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1.2%,近1.2万亿。2020年,将达3%,突破8万亿。而目前我国从事网络服务的仅有五万人左右。在今后的20年中,中国这部分人员数量将大幅增加,整个行业人数从业人数将达60-100万人。自本世纪起,我国开始启动IT人才的全国培训工程,以适应和满足各行各业对此类人才的需求,因此,IT应用型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高职教育实时开展IT网络专业人才的培养,既能企业解决对网络专业人员的需求之急,又能为本专业的毕业生打下良好的就业基础。本计划正是为此而制定,以培养网络建设、网络服务方面的专业应用型人员。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应用型人才模式的培养达到计算机网络专业专科的水平,能适应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实现、维护和应用开发为主的宽口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网络建设、网络服务、网站建设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和网络保安等工作的。

(二)基本要求

1、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

2、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与开发的基本方法;

3、具有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实现、维护及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

4、具有计算机网络应用、网络管理的基本能力;

5、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三、主干理论课程设置及职业技能训练

(一)主要理论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学习成才等方面的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现、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可以分为适应转变、健康成长;树立理想、把握人生;提高修养、完善人格三个部分;法律基础部分的主要内容是法学基础理论、基本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2、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是一门重要的理论基础课,它涉及到一元函数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微分方程等数学领域。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函数概念及初等函数性质,极限概念及运算,导数的概念、计算及应用,定积分、不定积分的概念等。

3、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1??3级词汇、词法解析、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语法、英文写作。

4、专业英语

讲授专业英语、专业词汇、专业语句、专业阅读和写作

5、电子电路

本课程包括基本电工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逻辑电路基础。

6、计算机导论

计算机导论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的发展、计算机的组成、计算机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Windows2000的基本操作、常用应用软件和软件工具操作。

7、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的概念、线性表、栈和队列、串与数组、图、排序、查找基础知识

8、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结构及其特点简介、数据、运算和表达式、流程控制语句、编译预处理和分割编译、枚举类型、结构体、联合体类型和文件等基础知识,

9、网络原理及体系结构

主要讲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数据通信基础、网络体系结构、TCP/IP协议体系结构、局域网基础、网络设计、网络互联、Internet应用技术、网络管理与安全、网络新技术。

10、计算机接口技术及应用

主要阐述微型计算机组成原理、接口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和汇编语言编程。集中分析总线技术、I/O端口地址译码技术、定时/计数技术、中断技术以及DMA技术。详细讨论各种接口的工作原理、接口电路和相应的程序。

11、SQL数据库系统及应用

主要讲解数据库系统的原理、SQLServer2000数据库管理和开发过程。主要内容有:SQLServer2000数据库系统的安装、数据库系统工具、数据库和表的创建和管理、数据库数据的查询、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以及SQLServer2000应用程序开发。

12、网络布线原理与实施

本课程主要论述布线概念、商业建筑电缆安装的标准和规范、设计有效电信网络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有:布线标准的起源、标准化组织的介绍、商业建筑接地和焊接、网络拓朴结构在布线上的应用、结构化布线、水平布线、电缆类型、电缆的端接步骤和位置、防火规范等。

13、构建中小企业网络

主要讲解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及应用。网络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开放式互联系统OSI参考模型及网络体系结构;TCP/IP协议体系结构;以太局域网基础;、网络互联及互连设备的设置;网络设计;Internet应用技术;网络新技术;网络管理与安全和一个中小企业组网实例。

14、Windows2000SERVER的配置与管理

主要介绍Windows2000Server系统的功能、配置与管理。主要内容:Windows2000Server系统的安装、管理和配置工具的使用、网络配置、活动目录与组策略、IIS服务、DHCP服务、WINS服务、DNS服务、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安全特性和验证体系。

15、Linux的配置与管理

主要介绍Linux系统的功能、配置与管理。主要内容包括:Linux系统的特点、组成和发展;安装和配置;Linux系统的目录结构和Nautilus的使用;配置以太网、与Windows系统共享;Linux系统接人和使用Internet资源等。

16、网页制作技术

主要介绍网页的制作。主要介绍了网页制作的基本理论??HTML语言,同时穿插介绍了Fireworks、Flash等软件在网页制作过程中的应用;介绍了网页制作技术的进一步理论,包括CSS技术、客户端脚本技术以及DHTML技术;介绍了当前最流行的网页制作工具??DreamweaverMX和网站的搭建。

17、网络安全与管理

网络安全概述、网络攻击常用技术、网络社会的对策、信息体系与危机管理、信息体系、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企业信息安全工程。

(二)专业技能训练

含有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和专业技能实训。主要有:电脑组装与维修、网页、动画制作、局域网组建与维护等专业技能实训;CCNA/HCNE认证、Linux认证等职业技能培训、认证。

四、课外培训计划安排

第五学期末,参加CCNA/HCNE培训、认证;参加网页制作培训、比赛。

五、学分规定

该专业学生毕业时理论教学学分为107,实践教学学分为9,总计116。

六、实践教学基地安排

学校计算机实验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