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学习小技巧
    经济学原理的学习主要是要主要以下几点(了解了经济学家研究经济运行规律的方法,就可以明确如何学习经济学原理了。)
    1、经济学家有双重身份,一是研究经济的科学家,二是政府或机构的政策策略顾问。(以下2--7则是作为科学家的经济学家经常使用的方法。)
    2、科学的方法:所有科学不过是日常思考的提炼而已。观察-->理论-->再观察
    3、假设的作用,可以稳定或消除可变因素,从而降低被研究问题的复杂度。
    4、经济模型、留下注重的主题因素,略去细节或不注重的主题因素。
    5、第一个模型:循环流量图:一个说明货币如何通过市场在家庭与企业之间流动的直观经济模型。它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是我自己想的,不知道对不对) 某种东西的成本就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6、第二个模型:生产可能性边界:表示在可得到的生产要素与生产技术既定时,一个经济所能生产的产量的各种组合图形。它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某种东西的成本就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7、经济学的领域划分: 微观经济学:研究企业和家庭如何决策以及如何相互交易 宏观经济学:研究整体经济现象(以下8--9指出作为政策顾问的经济学家的特点)
    8、经济学家的语言和职责作为研究经济运行的科学家使用描述性语言(实证表述)作为政策顾问他们考虑的如何改善经济运行,指出怎么做,使用命令性语言(规范表述)
    9、政策顾问的分歧一般来源于他们所持理论观点(科学判断)不一样和他们的价值观的不一样。
经济学原理简单的入门书籍推荐
《经济学原理》,作者:曼昆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应该算是经济学教材里面最简单的了,如果这本书都看不懂,想学更深入的经济学就非常的困难了。书中没涉及更复杂的内容。上册应该是微观经济学,下册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作者:平狄克
    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应该算是入门的中级微观经济学,一个图里面得有十条线了,对于经济模型解析的很深入。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作者:范里安
    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每一节的字数都很少,但每个字都经典,如果没有扎实的经济学原理做基础的话很难看懂。以上三本书由浅入深,建议从上到下逐本学习。不过也没有那么夸张啦,就是说曼昆的那本书跟其他的比起来真的是很简单了。曼昆的书例子很多,很有助于理解的。
经济学原理宏微观哪个简单的问题
    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俩者并不适合简单的比较。最多只能说微观发展历程比宏观更久远,现有的学术结果更多更广。不过经济学原理的微观宏观都是初级,内容含盖信息量差别不大。
    但基本上任何整合微观宏观的经济学教科书,都会先按照先微观后宏观的顺序。这样的排列也符合逻辑。这是因为宏观经济学是在微观基础上发展而来,或者可以简单理解为完善了微观经济学。而经济学历程也正是如此。宏观经济学是在凯恩斯之后才逐步确立的,而现代意义上的微观经济学从斯密时代的古典经济学已经开始。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