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学习之路

(一)北京大学经济学某本科在读学生

说到课业负担,经济类比数学物理等学科那是轻松多了,但是比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专业还是重一些(主要是因为有数学)。同时我们会发现,经管类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往往特别高,而典型的经管类学生都是那种比较喜欢张罗参与些活动而不是苦读书型的(虽然这也成为很多理工科童鞋鄙视经管学院人的理由)。同时呢,要想在这个专业中有所作为,大家还是要注意好好学英语,因为很多学校的专业课可能会用英文来上(虽然北大这样的课比例不算太高),将来如果去找外企类的工作面试也可能是用英文,如果有出国深造的想法更是要准备托福雅思GRE之类的考试。总之,如果大学想欢乐,那来经管类吧,相比于理工科和部分文科专业而言这里真的想挂科都难,但如果想利用好大学四年丰富自己,那大家就得加油咯。

(二)北京大学CCER(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某硕士研究生:

有一次问林老师“您有那么多事务性的工作要做,有那么多的会议要参加,您怎么会有时间看那么多的文献,然后在那么多的方面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呢?”林老师的回答很精炼:“我不是看了那么多的文献才提出自己的见解的,对每一个现象我都是先自己观察,自己思考,理清其中的逻辑脉络,形成自己的观点后再去看别人的文献,这样你可以知道每个人的贡献在何处,缺陷在何处,你会发现事实上很多文章是不值得看的。

“活的思维,远比死的理论重要。”

随后的日子里,我不断的思考这段话,相信“活的思维,远比死的理论重要”。开始放弃自己的“博而不专”的习惯,不再以“真实有用”作为评价理论的标准,注重培养自己的思维,分析理论观察了什么,简化了什么,如何推理。不再希冀自己有一天能汇聚百家之才,了解所有的理论,所有的史实,而只是训练自己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观察、简化、分析每一个事件,要求自己去思考而不是记忆。研三在光华管理学院听课,路风老师、傅军老师和朱天飚老师也非常强调这种“观察——简化——推理——判断”的思维过程,而不是那么在意事实和理论。有了这样的训练,自己就很清楚大量知识性的书籍是不需要阅读的,也逐渐在摸索应该怎样阅读人类历史上不多的经典书籍——虽然这些书也不少,但相比于北大图书馆,已经是大大简化了。慢慢的,自己终于认识到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习知识,也没有任何知识可以在复杂多变的真实世界中给出确定性的答案,可以让人不加思考的执行就获得幸福。教育的目的只在于培养人面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使人形成自己习惯的思维方式,懂得如何去观察这个世界复杂的现象,对其进行简化,提取重要的信息分析、综合,然后做出推理、判断,最后依据事实反思、修正自己思维的过程。有一个合适的目标,掌握了一个合适的方法,这样就少却了很多的痛苦。自己也逐渐建立起了面对未来的自信,知道虽然没有什么知识能把握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但思维可以面对一切的不确定性!

(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验交流会:

在“校园生活”这一环节,王双双同学对大学校园的生活及社团活动进行了介绍。她认为,要想在校园的社团活动中收获,必须要“好好干事”,其次,在新的环境中,新同学们也要虚心的向部长和其他学长学姐学习。同时,自己要积极主动的创新,让学长学姐们感受到你的独特性。最后,我们也应该多关注社会,从社会中吸取经验。 郑雪慧同学也对“校园生活”进行了补充,告诉我们首先要想好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再进行选择。对于渴望社会经验的同学,大一可以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看看自己能够学到什么。然后,张子骅同学补充到,新生们也应该学会要张弛有度,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调节。他还推荐了一些适合同学们放松的地方和方式。

在“未来规划”这个环节,郑雪慧学姐说到,明确自己的目的很重要。但是很多大一的新生刚开始并不能明确自己的目的,因此学习也缺乏动力。她建议到,同学们首先可以以出国为目的,因为它要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同学们在学习中充满动力。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