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rzxhlq
5585 17

厦门大学博士生论坛侧记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尘世间一小小书童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9273 个
通用积分
22.8321
学术水平
120 点
热心指数
136 点
信用等级
92 点
经验
54738 点
帖子
583
精华
2
在线时间
10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4
最后登录
2024-3-19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9 17:46: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2月24-27日参加了在厦门大学举行的全国博士生论坛,其基本情况在厦门大学网页已经发布了,这一篇算是这次出行的总结吧。
1、全国博士生论坛
    全国博士生论坛值得参加。作为一名博士生,如果经济上不是太宽裕,能够选择的全国性会议可以是本校举办的,但是如果要开阔视野走出去看看,全国博士生论坛是首选。全国博士生论坛的征稿对象是在读博士生,由于有教育部的经费支持,对于稿件被录用受邀参加的博士生没有会费,住宿和餐饮全部由主办方提供,旅费可能要分学校情况了。这次厦门大学对旅差费实报实销,再高不超过1000元。即使没有旅费补助,通过本校的对外交流基金可以解决一部分。为了鼓励博士生做出好的论文,还设置了评奖,给予现金奖励。所以,参加这个会议可以说是非常省钱的。
     除了经济方面原因,学术氛围浓厚也是吸引人的地方。有些会议层次很高,名头很响,场面很大,但是唱主角的可能主要是著名学者专家这类人物,博士生去了主要是听一听,看一看,没有发挥的余地。而全国博士生论坛主要是为在读博士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比如这次,邀请函就注明要准备15分钟的讲稿和PPT,还没等上飞机就接到短信,说是分到同一组的博士生,需要互相点评投稿论文,已经把我的论文发到了邮箱,请我先看看。开会前领取资料里还安排我做分会场的主持人。到了正式开会的时候,宣读论文后先评点后提问。我的论文有五六个人提了问题,我也对其他人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提问,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和提高作用。
    全国博士生论坛会按照学科在不同地方举行,厦门大学这次是财政金融方面的。这样年龄相仿、研究领域相同的在读博士汇聚一堂,提供了一个不错的交流环境,可以认识一批朋友,在今后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可以继续交流。
2、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确实很漂亮,一直冠有“中国最美丽大学”的称号,不过与之前去西南财经大学相比没有多少意外惊喜。
     厦门大学面海背山,应该说大环境胜过小环境的诱惑。学校周围外贸精品小店和别致的咖啡馆让人感觉很有吸引力。
     校园有漂亮的湖面、高大的乔木、大片的草坪和其他植被,也有陈嘉庚纪念馆、解放军纪念碑这样让人怀旧追思的地方。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学校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的便利。比如学校里面就有火车票代售点和旅行社,学生宿舍比教学楼还漂亮,无线网络覆盖全校,在雅致的室外桌椅边上还有电源插座等等。这些安排有的可能确实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然,但是终究还是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还是要有师生是学校主体这样的办学理念。我们也感受到了这样的理念。对于住宿地点、餐饮、路线引导、会场组织、参观考察等事项安排都很细致,也很舍得投入

3、厦门
     厦门比我想象的冷多了。从沈阳走之前查了很多信息,知道厦门那两天气温在20度左右,所以以为会很暖和。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我在那里穿的与在沈阳比就是把羽绒服换成了夹克。终于知道了阴冷的可怕。后来想想就理解了,因为沿海湿度很大,空气中水分多,在那里20度的时候就像用20度的水洗澡。而在沈阳,20度的感觉是用20度阳光照在脸上。
    虽然会议提供了用餐,因为报到抵达较晚自己去到当地小店吃了些东西,后来也在中山路买了些小吃,总体感觉还是很美味的。至于购物,不是我的特长,没有特意去逛街,只是晚上有空时候在住宿附近和厦大周围转转。那些小店很有特色,不管多么小,都布置精巧,放些小玩偶,挂些老海报,放置一台旧收音机,播放着70年代的金曲。店主一般年龄不大,通常都摆弄着笔记本,看见顾客进店就会礼貌但不殷勤地欢迎,适时地进行介绍和帮助。
    街道干净整洁,路面不喧闹,公交车开得很快。头两天一直阴天,还下过一场小雨,所以既没有拍什么照片,也没有走多远。最后两天就好多了,也暖和了很多。
4、鼓浪屿
     厦门是几个岛组成。厦大是在厦门半岛上。而集美、漳州、鼓浪屿都是不同的岛。鼓浪屿与厦门半岛之间并不远,轮渡几分钟就到。不过并不修桥,也不允许燃油车上岛,保持鼓浪屿上面的空气清新。我们只有半天时间,还要走环岛路,所以在鼓浪屿上面时间很短,如果慢慢走,能住一晚,应该是很享受的。岛上建筑风格各异,都很漂亮。不过刚开始会非常失望。因为在岛上低处走看不到什么风景,只有曲曲折折的小巷。据导游说,岛上是先有房后有路,小巷完全不规则,如果没有引导很容易迷路。好在并没有死巷,花点儿时间还是能走出来的。等走到高处,尤其是到了日光岩顶峰俯瞰之时,才知道鼓浪屿有多美。岛上有几处博物馆很值得去。虽然之前做了些功课,了解了一些情况,不过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是个意外的收获。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我会在里面泡一整天再出来。钢琴博物馆也让人惊叹,不过对于我这种五音不全、吹口哨都不会的音乐白痴有些距离感。岛上有林语堂和舒婷的居所,我们是没时间去了。至于领我们去看的百鸟园,尽管园子很大很高,鸟类很多,对于把好端端自然的生灵圈养起来的做法我本来就抗拒,而且没有欣赏价值,还不如让我趴草地上看蚂蚱,或者在灯下看飞蛾。

总结:
出去参加会议很重要。虽然自己水平一般般,这次投稿的论文匆忙而就,不过长见识是最重要的。知道天高地厚,认识一些朋友,领略一下祖国山河,激发激发斗志。这些都很有帮助。把读书的过程变成有些乐趣总比苦恼公式和模型之间,闹得后来要跳楼自焚好多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士生论坛 厦门大学 博士生 西南财经大学 有欣赏价值 论坛 博士生 厦门大学 侧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ujianjsnj + 40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此时、此地、此身
ericcatherine 发表于 2010-12-29 17:51: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LZ致敬了
Noah Builds the Ark be4 the Rain.

使用道具

ws3161912 发表于 2010-12-29 17:55: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次我也投投试试

使用道具

李宏海 发表于 2010-12-29 18:05: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长见识是最重要的。知道天高地厚,认识一些朋友,领略一下祖国山河,激发激发斗志。
楼主很实在呀!!
低调,再低调!

使用道具

wangcl390 发表于 2010-12-29 18:17: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羡慕啊、、、

使用道具

楼主说的很实在啊
珍惜所有的

使用道具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9 21:39: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6# 海洋小公主

人生苦短,搞那么多虚的干嘛
此时、此地、此身

使用道具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9 21:40: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5# wangcl390

只要动动手就有机会
此时、此地、此身

使用道具

jiangyong2004 发表于 2010-12-29 21:4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哪,会议的东西还是真的要多交流,不然都是虚的了

使用道具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30 09:23: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9# jiangyong2004

就是一篇稍微像点样儿的论文至少也要前前后后忙乎一个多月,真正的好文章更不止十年八载的投入。开会时候那么半个小时十几分钟很难领会精髓。所以如果就是听听报告,收效甚微。总体上说,就是长见识、交朋友、开眼界的作用。
此时、此地、此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