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atla
1485 0

[其他探讨] 谈“何新想哭”,思想者的悲歌 ZZ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1.0609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1471 点
帖子
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9
最后登录
2016-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何新说:想到中国的未来,有时的确想痛哭!

         这真是一曲思想者的悲歌。

        思想者的悲哀在于,他总要面临对牛弹琴的尴尬。问题正在于,他比牛要高明、要清醒,但他无法让牛变得高明和清醒。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这头牛变得不可战胜。于是,思想者只能悲叹,甚至于“的确”想哭。关键在于,思想战胜不了笨牛。尽管这头牛正在屠夫的引诱之下走向屠宰场、或者挤奶场(哈哈)。

       特别是这个新自由主义弥漫的时代,它主张让“看不见的手”来决定人生的选择和社会的发展,其要义就在于要阉割掉人们的思想器官,听任无形之手的驱遣。思想的器官被摘除了,那么思想者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孤独悲愤吧。

       关键在于,思想者停留于思想,思想未能变为改变现实的力量,思想无法成为一把鲜草、一根缰绳,把这头牛引向正确的方向,在此鲜草和缰绳的协助下,弹琴才能获得意义。

       所以,关键的问题在于,要把思想变为现实的行动,现实的力量。沉溺于悲伤并不是一种可取的选择。于此如此,不如化悲痛为力量。把思想者的悲痛化为行动者的力量,何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事业。思想者悲伤的地方,正是行动者奋起的起点。思想需要行动者化为现实的力量。

       只希望思想能改变什么,那说不定是一种罪过,至少是一种奢侈的幻想。这样,思想可能成为行动的避难所。是时候,卸下思想者的包袱,冲出避难所,冲进现实,用行动去落实思想,用思想去武装行动了!凭着一颗赤诚之心,何所惧?谁能忍心看着世道昏沉、生民痛苦而袖手旁观,不是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吗?不是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吗?不是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吗?否则也对不起这思想,不是吗?

       何新已经领教了时代这头犟牛。他抚琴,继而悲歌。他唱一曲理想之歌,但现实却背道而驰。

       所以,与其探索一条理想主义之路,不如先探索一条由现实导向理想之路,前者是思想者之路,后者是行动者之路。思想的巨人,接着还需要行动的巨人。

       何新说,路走错了。这就是路线之争,从来回避不了。那就要重新走向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正确的道路,靠痛哭,靠呼吁,靠论证,都换不回来,最后要靠鲜草和缰绳,靠强大的力量,靠塑造这力量的行动。否则,痛哭、呼吁、论证都没有意义,万事俱备而没有东风,没有意义。
看一看历史的进步,需要孔子、颜回,同样需要子路、自贡,更还需要吴起、商鞅。不是一般的需要,而是自觉的需要。相信,接下去的时代是一个免不了折腾的时代,也是一个星光灿烂的时代。

        改革之所以走向今日之危局,正因为改革者误解了历史进步之无比的艰难困苦,以为伟大的成就可以廉价地获得!就像中国人以为强大的经济可以靠廉价商品获得一样。不经过磨砺怎么见光彩,不经过风雨怎么见彩虹。如果你付出的不够多,凭什么获得上帝的垂青,凭什么独享天佑,天道是公平的!中国人没有抱怨的权利,因为这些年你都在做梦!崛起之国运岂能如此获得,否则,他国人民岂不要有更大的抱怨?中华民族,5000年的民族,从未像今天那样浅薄、幼稚、娇嫩,在精神上如此一穷二白三痴,变得深沉、高远、刚毅一点吧!

转载请注明出自兴华论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思想者 中国的未来 新自由主义 看不见的手 无形之手 屠宰场 思想者 中国 高明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hulukas + 1 + 1 精彩帖子
magic/tp + 10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