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592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引用著录不规范现象的对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科技论文编辑工作中,赛恩斯编译发现,有些作者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和著录或多或少存在引而不标、引而错标、文献过于陈旧、文献数量太少、文献序号在正文中的标注错误或不规范、正文中文献主要责任人与参考文献表不一致、参考文献表中各项目著录错误或不规范等现象,以下针对这些现象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引而不标。要在源头上预防这种情况,就要加强对作者参考文献知识的教育,提高作者的著作权意识。可在期刊成品及网页的醒目位置宣传参考文献引用应遵循的原则,提醒作者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二、引而错标。避免这种错误的对策,要求作者在引用文献时需遵循原始性原则,只引用自己亲自阅读过的原始文献,如果想引用他人文后的参考文献,也不可直接转引,要尽可能查找原文,确保引文内容及各著录项目准确无误,方可引用。
  三、文献过于陈旧。有学者认为,作为科技学术论文,理应引用国内外最新的文献,一般以5年内为宜,以突出论文的创新性,提高论文的学术水平。因此,这就要求作者需要了解参考文献时效性对论文新颖性的重要性,加强对本学科最新进展、动态的了解和把握。
  四、文献数量太少。虽然对于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数量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但一般要求论著类不少于10篇,综述类不少于20篇。为避免文献数量太少,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地查阅近期的文献资料,为论点的确立、论据的阐述及结论的得出提供必要、充分、可靠的佐证。
  五、文献序号在正文中的标注错误或不规范。为避免这种错误,除了要求作者加强对文献著录规则的了解,熟知国家标准对文献序号标注的要求之外,还要注意论文写作过程中对段落、语句挪动或增删时所涉及引文的文献序号作相应的修改。
  六、正文中文献主要责任人与参考文献表不一致。避免这种错误的对策,除了要求作者不引用二次文献之外,文中有必要出现文献责任人姓名时,最好直接复制文后参考文献表中的姓名,以免输入错误;作者在成文投稿前及编辑在审读处理文章时,应将引文与文后文献表一一进行核对,核对项目包括责任人姓名的一致性等。
  七、参考文献表中各项目著录错误或不规范。为避免这类型错误或不规范,除了要求作者加强对参考文献著录的重视,熟知标准的著录规则之外,还要在成文投稿前将参考文献表中各项目的著录与其原始文献进行一一核对,看看责任人、题名、出版项、年卷期、起止页等的著录是否准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论文参考文献 论文写作 最新进展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5 15:0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