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3182 1

[其他] 浅析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9-18 15:57: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标准,现执行的是国家标准GB/T 7714-2015。为了使各研究人员了解和掌握国家标准,各科技期刊编辑部通常在征稿时就告诉作者,还以示范的实例来加以说明。这种方法虽然非常简明奏效,大凡经常投稿的人多数都能按标准著录,但仍有些人对著录的标准不甚清楚,出现文后参考文献著录不规范的现象。有些是作者对参考文献著录不重视造成,他们只重视正文而忽视文后,有些是作者的科研水准平平或资料缺乏,而有些则是故意而为。医晋通编译总结发现,当前著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些论文作者文后的参考文献著录缺少作者姓名,只写第一作者姓名后就加“等”;漏写题名;缺少期刊卷号或期号;缺少专著的出版地和参考页码;外文期刊刊名的缩略不规范,字母大小写不分,有些作者只在文后列出参考文献,标识序号未在正文内注明,有的作者不熟悉著录格式,在文后参考文献中著录项目的次序和著录符号不符合要求,前后混乱等等,这主要是不熟悉著录规则,但后果是直接影响读者的查询。
  二、有的作者撰写论文时,没有阅读原文,只将所参考的文献中的文后参考文献原封不动地转录到自己论文的参考文献中,有些作者的参考文献不是作者当次查阅的,而是以前阅读过的,凭着自已的记忆附在文后。出现参考文献与正文不符的情况。
  三、有的作者为了多引文献,把普通教科书上的基础知识、基本公式、基本定理列入参考文献,以示自已论文的科学性。有些作者在文中引用了未公开出版的内部资料或会议论文作为参考文献,这些资料未公开发表,读者无处查证。有的作者参考文献陈旧,时间较远,不能反映最新的科研动态,失去新颖性,没有参考价值。
  四、有些作者为节省版面在文后标出参考文献(略),或写上参考文献从略的字样,忽视参考文献在科技论文中的作用。
  总之,参考文献是科研工作的背景资料,它可以帮助作者确定选题、制定方案、分析结果、评价结论,进而提升科技论文的水平。因此,科技论文作者应重视文后著录,避免差错,提高科研水准,以实事求是、认真严肃的科学态度著录参考文献。这不仅能使科研过程脉络清楚,更能提高论文的科技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存在的 国家标准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9 16:30: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