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raphPad_China
2533 1

GraphPad Prism 9 统计教程|关于样本量(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8 个
通用积分
673.250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47 点
帖子
1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4-26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物医学试验中合理的样本量是决定整个试验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color=rgba(0, 0, 0, 0.85)]

[color=rgba(0, 0, 0, 0.85)]样本量需要多大?答案当然是“视情况而定”。GraphPad Prism官方统计教程中解释了样本量会受哪些因素影响。但大家需要注意,Prism不会进行任何样本量计算,而是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告诉大家如何决定合适的样本量、如何计算样本量等。

[color=rgba(0, 0, 0, 0.85)]基于手中现有的统计工具,关于“样本量测定”大家可以看看GraphPad能提供哪些有效信息。

[color=rgba(0, 0, 0, 0.85)]

[color=rgba(0, 0, 0, 0.85)]01 关于”样本量测定“,你需要先思考.....

[color=rgba(0, 0, 0, 0.85)]许多实验和临床试验都存在受试者数量过少的问题。样本量较少的研究会浪费精力,因为可能导致检测不到实质性治疗效果。即使治疗实质上改变了结果,这项研究也只有很小的机会发现具有“统计显著性”的效果。

[color=rgba(0, 0, 0, 0.85)]因此,在前期计划研究时,你需要选择合适的样本量。所需样本量取决于你对以下问题的回答:

[color=rgba(0, 0, 0, 0.85)]

  • 你希望你的数据如何分布?
  • 你愿意冒险去发现差异吗?
  • 你希望这个差异程度有多大?
  • 如果存在差异,你需要有多确定你的研究能发现这些差异?换言之,你需要哪些统计检验力?

[color=rgba(0, 0, 0, 0.85)]第一个问题要求你预估期望看到的标准偏差。如果你不能预估标准偏差,那么就无法计算出你的研究需要多少名受试者。如果你期望的是大量散布,那很难将实际效果与random noise区分开,这就要求你的研究包含大量的受试者。

[color=rgba(0, 0, 0, 0.85)]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你对“统计学显著性”的理解。几乎所有研究人员都选择5%显著性水平,这意味着小于0.05的P值视为具有“统计学显著性”。假如你选择较低的显著性水平(如1%),那相应地你需要更多受试者。

[color=rgba(0, 0, 0, 0.85)]

[color=rgba(0, 0, 0, 0.85)]第三和第四个问题较为复杂。大家都倾向于计划一个能够检测到极小差异的研究,这需要很大的样本量。大家也都想设计一个具有多项检验力的研究,因此若治疗确实有效果,那么肯定会得出“统计学显著性”的结果,但仍需要很多受试者。

[color=rgba(0, 0, 0, 0.85)]

[color=rgba(0, 0, 0, 0.85)]02 没有样本量计算工具,我可以借鉴哪些信息......

[color=rgba(0, 0, 0, 0.85)]GraphPad StatMate不需要你回答后两个问题,而是直接在表格中显示结果,以便你查看样本大小、检验力以及可以检测的效应量之间的权衡。你可以通过观察这张表,考虑试验的时间、费用和风险,然后决定合适的样本量。

注意:StatMate并没有直接回答“我需要多少受试者?”的问题,而是给出了相关问题的答案 - “如果我使用N名受试者,那么我能知道什么信息?”

[color=rgba(0, 0, 0, 0.85)]Parker和Berman建议使用这种计算样本量的方法。

[color=rgba(0, 0, 0, 0.85)]在某些情况下,StatMate的计算会帮助你认识到,计划的受试者数量无法让你了解到你想知道的信息。这点非常有用,因为我们尚在计划阶段,取消这种浪费时间和金钱又没有足够检验力的试验是很明智的。而且,如果涉及任何临床风险或公共资金支出,那么开展这类研究甚至会视为不合伦理。


[color=rgba(0, 0, 0, 0.85)]03 为什么都建议样本量大......

[color=rgba(0, 0, 0, 0.85)]样本量大的一个好处是你检测特定效果的检验力更高,或者以恒定检验力检测到更小的效应量。但选择更大样本量(如有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样本量更大的情况下,你可以更好地评估数据的分布。从高斯分布或对数正态分布抽样这一假设是否合理?

[color=rgba(0, 0, 0, 0.85)]

样本越大,就越容易评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raphPad Prism GRAPH GRAP ISM

科研统计绘图工具,助你发现数据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11-3 12:3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