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MPer
1585 0

[学习分享] 玩转JMP变量类型(第二部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合作版主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43 个
通用积分
5.4451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86 点
经验
40716 点
帖子
698
精华
4
在线时间
8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3-7-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6 怎样更改变量类型?

更改变量类型有两种方式:


一种方式是在列信息中进行修改(图16);

图16 更改变量类型方法一


另一种方式是在数据表左侧变量列表中点击变量前的图标即可更改(图17)。

图17 更改变量类型方法二


在更改变量类型时,有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建模类型”为连续型的变量,其“数据类型”只能是数值型

(2“建模类型”为名义型变量,其“数据类型”既可以是数值也可以是字符,在建模时,JMP将其作为没有顺序的离散型变量

(3)“建模类型”为有序型,和名义型一样,其变量的“数据类型”可以是数值或字符,在建模时,JMP将其作为有顺序的离散型变量


了解完变量类型对作图、报表和分析的影响后,我们再看看看如何调整值顺序。这也是大家常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07  如何调整名义型和有序型的值顺序?


对于名义型和有序型,学会如何调整变量值的顺序比较重要。


如果变量值是1、2、3…等数字,这种情况下不用担心顺序问题,软件将按照数字大小认定变量的顺序。如图形展示时,坐标会根据这些数字依次排序。


但如果你的值用的是类似“high”、“medium”、“low”等字母或其它字符, JMP默认按照字母表顺序认定该变量的顺序,即“high”、“low”、“medium”的顺序。


对于变量值是字母或其它字符的变量,有时它们的顺序并不是我们期望的。如上述例子中,JMP的默认顺序(字母顺序)其实是“high”、“low”、“medium”,这种情况下,无论在图表中,还是统计分析结果中,都是按这一顺序显示,显然这不符合我们的期望。我们期望看到的是“high”、“medium”、“low”这种顺序。这就需要学会如何修改变量值的顺序。


修改变量值顺序有两种方式:


(1)选中想要修改的列,右键菜单列属性→值顺序(图18);

图18 调整名义型和有序型的值顺序方法一


(2)在列信息窗口点击列属性→值顺序(图19);


图19 调整名义型和有序型的值顺序方法二


08  变量标签

对于分类变量,尽管我们可以在录入时直接以字符的形式录入,如前面提到的high、medium、low,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录入数据时都是数字形式(如将high、medium、low分别录成1、2、3),这是为了分析方便,而且数据表看起来整洁。


但从结果展示角度,其实我们更希望看到每一类所代表的含义(如在图中直接显示“high”、“medium”、“low”,而不是1、2、3)。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用到数据标签功能了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JMP的“值标签”功能一经设置,可在生成图表中直接使用标签,既节省时间又增加了结果的可读性。


同样,有两种方式设置值标签:


  • 一是在列信息窗口点击列属性→值标签(图20);

    图20 设置变量标签方法一

  • 二是选中列之后,右键菜单列属性→值标签(图21);

    图21 设置变量标签方法二

如果将来你突然不想看标签了,想看原始数据,那也很简单,无需删除已设置好的值标签,只需在变量上点击右键,出现的菜单中,把“使用值标签”前面的对号勾选掉就可以了(图22)。

图22 取消值标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变量类型 JMP Medium 离散型变量 High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