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argump
1699 5

[其它] 一直被困扰的一个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7 个
通用积分
0.025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 点
帖子
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中国人热衷于生产和购买假货,尤其是在服装,烟酒,电子产品等领域,很多人明明知道是假的还是去购买,仅仅是因为价钱便宜吗?用经济学如何解释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产品 经济学 热衷于 中国人 困扰

回帖推荐

Xaero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方面:我们作任何选择都是效用,这个效用不仅仅是自己用的满足还有社会满足(虚荣啊) 生产方面: 利润最大化。 共同作用下:信号模型说明了,当假货多且难分辨下,最终真货只能extinguish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aero 发表于 2006-8-8 22: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购买方面:我们作任何选择都是效用,这个效用不仅仅是自己用的满足还有社会满足(虚荣啊)

生产方面: 利润最大化。

共同作用下:信号模型说明了,当假货多且难分辨下,最终真货只能extinguish

十年一觉扬州梦。
智不足以Academy,才尚不够Industry,情无力于Life。

使用道具

藤椅
hupichi 发表于 2006-8-9 00: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假货是另一种商品,它违反现实中的法律,但在许多情况下不违反人们的消费习惯和偏好
我背不出电脑键盘的排列图,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打字速度

使用道具

板凳
szsz 发表于 2006-8-9 01: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一直被困扰的一个问题

中国市场假货泛滥的现象,可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释:

需求方面:

1。假货是名副其实的“劣质品”,其收入效应为负。在中国人均收入少于外国的情况下,假货的消费量也相应大于外国。假货的购买者多数收入较低,中国农村市场的假货出售量超过城市,也验证了这一假设。

2。假货与真货持平或大致相当的方面在于较低端的使用能力(假冒皮鞋至少能够穿),真货相对于假货的优势在于高端使用(真品皮鞋具有更高的表面亮度和舒适度)、时间上的质量保证(真品皮鞋可穿多年不坏,假冒皮鞋可能只能穿3个月)、售后服务(真品皮鞋出现问题可退换)。在收入不足的约束下,部分中国消费者的低端消费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而由于高端需求需要经历低端需求满足的积累之后才能形成,他们的高端消费需求也就相应较少甚至可以忽略。高端需求对低段需求的边际替代率过低,造成了消费者对假货而非真货的更多需求。

3。假货大多与真货具有相同的外观,在他人眼中具有同样的评估价值(尽管对于个人的体验价值可能不同)。中国社会的传统价值观,重社会尊重而轻个人体验,造成了对外观的更多强调。假冒名牌的出现,以较低的价格满足了这样的特殊需求。

供给方面:

1。消费者存在对价格低廉的仿冒品的需求

2。法律制度不健全,政府与质检部门打击假货不力,消费者合作组织力量不足,生产假冒产品有生存空间

3。在监管不严,风险小的情况下,仿冒相对于自创品牌而言,更能获取利益。

信息不对称方面:

1。中国的消费者大多不具有足够的消费知识(尤其是低收入者与农村消费者),存在相对于西方国家更强烈的信息不对称。有时候消费者并非存心买假货,而是鉴别真货的成品太高,无法承担。

感觉这个问题拿到制度经济学版上问可能更合适:)

密纳发的猫头鹰,黄昏才起飞

使用道具

报纸
beargump 发表于 2006-8-9 08: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分析的很全面了,我想从消费者,行为经济学角度分析一下.我也买过假货,而且也知道所买的是假货,如衣服,但我并不认为假货的质量比真的差,实际上很多真货,如阿迪达斯等品牌的衣物,鞋子四五百是最便宜的,动则上千,质量是否比假货好上十几倍,耐穿十几倍呢?我看不尽然,大多数理性消费者恐怕也是这样认为.也就是价格是否真正反映了商品的真实价格?供求关系是如何决定价格的呢?

更何况衣服等很多商品基本上不存在什么售后服务,一件几十元钱的假货穿的也很好,基本上看不出来什么,这种情况下我必然选择买假货.

真货的生产厂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会根据市场变化制定生产数量,宁可放弃一部分消费者也不会减低价格.

个人感觉消费者买假货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应该分很多种情况以经济学的方法详细加以说明,也可以从很多种角度进行分析,越想越复杂啊

使用道具

地板
szsz 发表于 2006-8-9 13: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针对楼上的分析,我觉得可以提一个有意思的新问题:如果假货与真货对消费者而言有大致相同的效用(所谓几十块的衣服和几百块的看上去差不多),那么为什么真货生产商以垄断价格定价,假货的生产商的价格却远远低于它呢?当真阿迪达斯卖几百块的时候,假阿迪为什么只有几十块,而不是更高?

我猜测的原因是:

有多家假货生产商互相竞争,而真货生产商只有一个。由于市场上还是存在愿意买真货的消费者,唯一的真货生产商可以对他们采取垄断定价。由于针对假货消费者的假货市场存在多个竞争的生产商,所以假货只能采取竞争定价。

密纳发的猫头鹰,黄昏才起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