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川江愚人
1096 0

[经济学基础] 东方经济学的产生过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06 个
通用积分
343.2544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5938 点
帖子
1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18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东方人将经济学统称为西方经济学,与之对应的是,东方有没有经济学。得到的答案几乎都很肯定,“没有”,极个别认为,冷战时期,出现西方经济和东方经济两大阵营,才有东西方经济学的提法,显然是一种政治化的概念,没有真正的东方经济学。还有认为,东方有很多冠名为“东方”的经济学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广“解决世界经济模式”,虽然气魄很大,底气却非常不足,推广“市场经济在东方的实践模式”,不还是西方经济学吗?

回答这样高深的问题,还得回到“经济”的本质内涵,讲清楚它们的关系,东方经济学就产生了。

“买和卖”构成社会的经济行为,研究“经济行为”,用以指导社会经济发展,这就是经济学。卖的前提是,首先得生产出来,没有生产出来,还卖什么?其次是还必须有支配权,不是你的东西,凭什么卖?其三是,买和卖得遵循一个规则,没有规矩,且不乱套,还谈什么经济。

沿着这条线,西方发展出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人性的贪欲,资本的邪恶,都是讲述生产的动因,社会有了生产的动力,才会创造出巨大的财富,间接地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支配的前提是私有,不是自己的东西,还可以拿出去卖,无异于强盗行为,从而发展出“私有制”这种产物。交易都必须遵守规则,这就是“契约”和“法制”,它们共同形成一套管理社会、经济的依据。然而,涉及“买方”的时候,这套经济理论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三驾马车”是经济学对“买方”比较粗浅的认知。人有钱才有能力消费,但解释不了有钱也不消费,选择性消费,吝啬性消费,恐惧性消费等等系列现象,自然找不到应对的政策,导致“愿望”都美好,就是收不到效果的政策失灵现象。新开辟市场看起来能够增加经济容量,但几乎都是需要新增加生产力来实现,比如外向型经济,多半是以目标市场特定生产,与原来的生产力联系极弱,直接导致需求与供给在空间上的失衡,一旦风吹草动,不亚于小范围内的一次经济危机。投资拉动,人为增加“买方”,短期内可以立竿见影,长期看都是“拔苗助长”行为,不仅影响越来越弱,投资的效能也会越来越低。

经济学解决不了需求侧的问题,直接导致生产无限扩大,需求却停滞不前或无能为力,最后只能通过经济危机来强制扭转平衡,只不过导致的伤害,实在太大,无法估量。

西方经济学对需求侧的无能,却正是东方经济学的空间。

人是靠“感觉”来感知这个世界,得到的信息经过对比,做出判断,然后采取相应行为。可以讲,感觉主导人的一切行为,人的需求行为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业的体验研发模式,专门研究人感觉变化,解读出背后隐含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采取应对方式的一种特殊劳动形式。服务劳动没有依附在实物形态上面,却以独特的方式存在于这个社会,影响到人的方方面面,发挥的作用,一点也不亚于普通劳动的伟大,并在人们的精神领域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人的所有问题都是通过感觉变化表现出来,并通过服务劳动得以解决。生产问题、生活问题、城市问题、社会问题等等,都会因为问题得以解决而变得美好,这就是人们心目中的“服务社会”所描述的人间天堂。人们将财富分为物质与精神两种,西方经济学讲述了物质财富的生产过程,却解释不了精神财富的生产过程,不得不说是现有经济学的短板,也就为未来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工业、农业的业态千千万,服务业态却只有十一种,加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营销模式,用以全面解决需求侧的所有问题。产品都具有解决单一问题的特性,注定需要太多的业态来解决太多的问题,而人接受服务劳动后,感觉表现只有四种,正感觉、负感觉、零感觉和没感觉,它向我们诠释了全部服务劳动的结果,换句话讲,生产的结果是产品,服务生产的结果只有四种产品,用不着那么多的业态。

探求感觉的变化特性,可以诠释全部的东方哲学思想;重新认识感觉对劳动的过滤作用,可以改写“剩余价值论”;分解服务过程的四大要素,可以找到“服务业生产力”的形成规律,之上的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一目了然,构建未来的服务社会不再是一种理想,而是现实的必然;把握生产性服务业对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平衡方式,可以一举解决生产过剩、城市发展瓶颈、社会和谐等等系列问题,东方经济学一点也不输西方经济学。

资本生产关系下的服务业,总是呈现小散弱形态,一旦具备一定能力与规模,就会利用服务的“不可逆、强制、不确定”等等特性,将资本生产关系冲击得支离破碎,从而让社会陷入极为混乱境地。同“计划下的市场经济”一个道理,继续要市场经济,计划的上层建筑会受到严重冲击;要计划,市场经济就会萎缩。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匹配,如同养猫的笼子,养出了来了一头猛虎,总是关不住,总是会伤害人自身。世界正在发生这样事情,旧有生产关系的作用正在减弱,新的生产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必然出现笼子关不住猛兽情况,施虐起来,社会就会陷入动荡与不安之中,顶层与底层的人都深受其害,没人能够避免。生产力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谁也没法阻挡,唯有顺应其发展规律,建立起匹配的生产关系笼子,才能够造福于人类。

西方人有严密的思维逻辑,擅长将看得见的东西联系起来,从而在科技、工艺、创新等方面具有优势。工业和农业都是看得见的产业,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才能快速成长,比较直观,可以用数学模型、例证等方法去描述事物,从而形成严密的经济学逻辑。但涉及到看不见的,抽象的,却成了缺陷,因为很难找到它们之间联系的证据,只好用神的安排来替代,大量科学巨匠最后都走上这条道路。

东方人比较感性,喜欢探究现象与各类事物的联系,缺陷非常明显,没有严密的证据,很难让人信服。人们可以从数学模型、例证的经济学论文中找到依据,搞出来一大堆成果,最后都成没用的垃圾。因为人的思维和行为之间,很难用数学模型去表现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没有直接的证据来证明,再多的研究都没有价值。只有人表现出来的感觉,最接近人内心深处,才能最大限度地将真实的需求展示出来,以供社会生产去满足。在这点上,东方人的中庸、平衡理念,更容易发现缺失,将事物完善起来,发现东方经济学,正是这一哲学思辨的结果。

经济学是科学,本身没有东西方之别,只不过是西方人的严密思维逻辑,将供给侧涉及的方方面面,发挥得淋漓至尽。东方人的中庸、平衡,将供给侧的另外一面——需求侧补充进来,使经济学的买和卖统一起来,形成完整的经济学,以造福于人类社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东方经济学 方经济 经济学 社会经济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