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martbi
766 0

[数据] Smartbi集团财务数据可视化案例分享,让报表鲜活起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32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6 点
帖子
1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3
最后登录
2022-2-14

Smartbi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1-1-19 18:5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大数据和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大企业纷纷拥抱数据可视化技术,为企业决策提供直观、清晰的依据。作为掌握企业经济命脉的财务部门来说,企业的财务人员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记账和做报表了,而是借助实用有效的BI工具,构建专业的财务数据分析与展示系统,为企业高层和中层战略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持,使管理层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企业的财务情况,及时应用于报告、日常会议、决策以及战略部署。

下面,我们就通过Smartbi服务过的真实案例,看看集团财务是如何利用BI工具高效展示财务数据和报表的。

一、项目背景

该集团是集企业孵化、金融投资、管理咨询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产生了各种财务数据,传统的手工数据统计方法对业务分析支持不足。

该集团在未使用Smartbi之前,存在的数据分析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数据不全面

财务总监给CEO、管理层汇报的财务数据分散在各个产业业务形态中,导致决策层看到的都是零散、没有统一规则的数据,无法对集团有全面直观的认知,对未来发展的决策无法辅助参考。

2、数据不直观

数据全部靠手工,集中在Excel报表上,没有直观展示和可视化,无法满足领导对呈现效果易懂、贴切、美观的管理需要。

因此,建设一套专门针对财务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平台,势在必行。

二、建设目标

在详细了解了该集团的业务和需求后,Smartbi明确了该项目的建设目标——该财务可视化平台需要在采集全面的财务数据基础上,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和分析挖掘,同时对用户的数据权限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实现以下4个方面的机制;

1、夯实数据基础

全面采集财务数据,支持各个主题的数据分析,支持数据逐级下钻。

2、丰富数据展示

采用多种可视化展示方式,提供直观、美观的UI界面,满足管理层的分析需要。

3、控制数据权限

对用户的数据权限进行统一的管理,不同的角色对应不同的权限。

4、提升数据价值

对数据进行挖掘,建设财务看板和专题看板,为企业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三、建设方案

基于以上建设目标,Smartbi规划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该方案囊括了从数据源、数据获取工具、数据存储方式、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到数据应用和访问的全过程。

四、主题分析

1、财务专题分析

财务看板

通过首页的方式,展示关键性指标,点击报表中相应位置,可以跳转到对应的专题看板。

看板导航

通过磁贴的方式,展示对应模块的核心指标,点击指标,跳转到对应的专题看
板。

专题看板:资质看板

从集团分布直观地展示各个集团中法人的数量分布、各类股东情况。然后通过企业性质、注册资本多少、企业级次等维度,全面展示集团单位的分布情况。

专题看板:财务分析

从资产状况、净资产状况、营业收入状况、投资收益状况、成本费用状况、净利润状况六个维度分析合并口径单位财务信息,通过切换各指标表头,可以查看其他明细指标。

专题看板:资金看板

主要展示集团当日资金的结构分布,并对大额资金变动进行监控,对存在资金缺口的公司进行预警。

专题看板:筹资看板

展示当年按业绩归属事业部的排行榜;累计筹资分析、平台公司组建分析、增资股东及资本公积分布情况来展示筹资信息。

专题看板:孵化项目

从不同维度展示全集团公司的项目分布。通过油量图展示项目资金流入流出的预算达成率;展示项目在不同维度的分布。

专题看板:组合投资

从多个投资主体,结合项目周期(募、投、管、退),从整体指标、募资指标、投资情况、退出情况四个维度分析展示。

专题看板:定增投资

主要展示基金项目投资的时点收益,从多个维度,展示历史趋势、时点的收益情况。

专题看板:社会贡献

主要从税费、社保公积金、慈善捐赠等维度展示集团对社会的贡献。

专题看板:国际业务

主要体现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的前瞻布局,以世界地图的形式宏观地展示集团在各国的业务开展情况。

专题看板:会议分析

基于本年各届会议累计数据,展示历届会议的多维度分布,并从时间维度,分析历年、当年每月会议开展数量的趋势。

2、信息查询主题

信息速查:企业速查/单位法人/单位项目/项目台账

如果想直接查看某一法人/企业、项目详情、台账详情的信息,可以通过“企业速查”功能,输入企业名称,和项目名称,进行搜索;点击名称可以查看对应的明细信息。

五、项目价值

1、决策支持

通过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示,领导可全面掌握集团下面各个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为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2、精准投资

通过对投入、收益、回款周期等各项指标的分析,可以对投资活动做出精准的评估和预测,提高资金回报率。

3、信息安全

对用户数据权限的统一管理,确保集团敏感的财务数据不被泄露,保证了信息安全。

项目上线后,该集团的管理层对日常运营情况一目了然,为领导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业务的精细化运营。该项目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mart 数据可视化 Mart 集团财务 财务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