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2037 23

[创新发展] 经济学的月经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楼主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13 20:21: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现代物理学研究的社群当中,有两个问题会隔一段时间就被重新提起并热烈甚至是激烈地讨论一番,就像成熟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表现一样,被戏称为“物理学的月经”,这两个问题就是“双生子佯谬”和“薛定谔的猫”。何为“双生子佯谬”何为“薛定谔的猫”?这个嘛物理学社群里的人都知道,这里不是物理学论坛,大多数甚至是物理学盲人,因此我也就不作赘述了,有兴趣者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其实不单是物理学社群里有“月经”问题,几乎每个学科里都有自己的“月经”问题,社群里的老人都会感觉到它的存在。那么,经济学当中的月经问题是什么?我不卖关子直接告诉你吧,那就是老生常谈的“价值问题”。社群里的老人对此都会深有感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提起这个问题,每次来潮时社群里面争得是面红耳赤甚至会恶语相向,高潮退去似乎问题解决,但这不过是反复出现的潮涨潮落中的一次。即便是社区老人厌倦了,也挡不住新人把它当做新问题再次提出。
        其实, “价值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学的月经,还是哲学的月经,因为“价值”根本上就是一个哲学术语。霸权成性的经济学人自以为有属于经济学的独立的“价值”概念和理论,不过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罢了,如果不回到哲学轨道上审视这个问题,除了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之外是没有第二个结局的。
        学术月经问题的存在,原因就在于它是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生理月经反反复复来来去去,是生命的一轮轮生发的表现。学术月经其实也是学界不断地溯视自己身世的行为,是好事。也正因为是基础问题,所以如果对其疑掩耳盗铃假装不见继续做自己的“深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很可能是沙上高楼功亏一篑。《西方经济学的终结》(2005年,中国经济出版社)就明确指出,现在的经济学看是富丽堂皇的显学大厦,但却是建立在错误的价值理论沙滩之上的危楼,提醒经济学人不要只是钻在楼里做一个装修师傅了——倒塌只是一瞬间的危楼已经没有继续装修下去的意义了——哪怕你是拆掉之前的装修做风格迥异的二次装修。
        错误的经济学体系的继续存在,只是某种政治需要,而不是学术自身需要。从这一点上来看,经济学月经问题的存在其实是真正的经济学人对政治干扰学术的一种抗争,只不过现在还说不准何时“绝经”。
         一个学术问题之所以变成“月经问题”,原因在于在最基本的概念层面的不明晰与不统一,而较真的人就会忍不住出来辩个是非曲直。旧话重提的人当中新人为数不少,更是说明这是一个多么基本多么浅显的问题。
        不过,经济学的月经问题和物理学的月经问题还不能同日而语。甚至可以说是“伪月经问题”。物理学家玩的是认识论当中的“事实判断”,而经济学人玩的却是认识论的“价值判断”。物理学家只要找到事实,就会胜负分明高下立决;但价值判断却不是以事实为依据,这就是黑尔总结出的“休谟法则”。正因为价值不以事实而决定,所以,基于当前同一种经济状态,甲经济学家预测说好事,乙经济学家预测说糟糕,以至于“每一个经济学家对面都站着一个与之观点对立的经济学家”。
         能够看到此帖的人当然是社群一员,你可曾参与过对“价值”问题的讨论?或者是你选择性地回避了这个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 薛定谔的猫 西方经济学 现代物理学

沙发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4 12: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经济学就是有自己独立的价值问题,这个经济学的价值,就是经济价值,交换价值。
说白了,就是交换他物的能力,值钱的能力。

经济学研究这个价值问题,无非是要回答;一物何以值钱,何以值这么多钱?

2、之所以价值问题成为YJ问题,不但因为它的基础性根本性,更在于:之前人们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不了,解决不好,当然就引发不断地争论。

现在有了自然学派经济学,这个问题就终结了:
交换价值,就是所有权/分配权。
分配权有三源泉:劳动,资本,优势(含土地),对应的价值是劳动价值,利息,优势利润(含地租)。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2-14 13:07: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价值的意义太多了。
1.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人类劳动——据说这是马克思的观点。
2.价值是价格的波动中心。
3.价值是单位商品货币的多少,单价——也就是价格。这是马歇尔等人的观点。
4.价值是交换价值。
5.价值是新创造的价值(增加值)——价值创造中的价值意义。
对于西经而言,价值已经被价格取代。价值意义多的问题解决了。
价值论就是价格论。价值论就是研究价格是如何决定的。
需求与供给决定价格。已经被广泛接受。
需求定律与供给定律被广泛接受。
但是没有几个人知道供给定律是错误的。
西方经济学这个大错,蒙蔽的人太多。
楼主虽然知道其错误,但是没有说明白。
建议楼主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不是终结西方经济学,是要更正西方经济学。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2-14 13:10: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把价值的意义搞清楚时,价值问题就不是什么问题了。问题是价值的意义不清楚。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2-14 13:36: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2-14 13:10
当把价值的意义搞清楚时,价值问题就不是什么问题了。问题是价值的意义不清楚。
涵盖太过宽泛的概念太过不好定义。就因为这样,我们只需要各自把世间事物的价值由高至低排个序就可以了。在价值排序里面,其中一段是可以开出价格的,这一段就在经济领域里面。其余的都开不出价格,都不在经济领域范围里面。

使用道具

地板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4 17:1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2-14 13:36
涵盖太过宽泛的概念太过不好定义。就因为这样,我们只需要各自把世间事物的价值由高至低排个序就可以了。 ...
就因为这样,我们只需要各自把世间事物的价值由高至低排个序就可以了。
----------
你得先知道价值是什么,然后才能按价值排序吧!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14 19:21: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4 12:31
1、经济学就是有自己独立的价值问题,这个经济学的价值,就是经济价值,交换价值。
说白了,就是交换他物的 ...
经济就是人的一种行为。人为的,就不是自然的。还什么“自然派经济学”,不觉得自己打脸?

使用道具

8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4 20:2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21-2-14 19:21
经济就是人的一种行为。人为的,就不是自然的。还什么“自然派经济学”,不觉得自己打脸?
谁告诉你人的行为就不能自然?

使用道具

9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5 10:3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4 20:26
谁告诉你人的行为就不能自然?
自然学派精华荟萃

使用道具

10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1:4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21-2-14 19:21
经济就是人的一种行为。人为的,就不是自然的。还什么“自然派经济学”,不觉得自己打脸?
咋这么不禁打?一打就跑没影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