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3052373487
517 0

[图行天下] 筑集采创始人、董事长须峰解读上海市“十四五”开局之年战略机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4.574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80 点
帖子
1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2-11
最后登录
2021-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上海正处在全面建成“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的历史紧要关头。我注意到,从2020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发布,至2021年1月上海市两会召开,上海市围绕“十四五”时期的一些新方向、新思路已逐步凸显。
建筑企业吃准申城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头、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本文就上海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战略机遇,谈一些个人学习研究的心得,谨为业内同仁提供参考。

一、战略设计:一体化
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正式发布。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把上海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规划建议里也多次提到“长三角”。
据此,我认为:上海将会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一体化的思路举措为突破口,以联动畅通长三角循环为切入点,推动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对建筑业而言,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新基建”与“铁公基”相辅相成,正在互相加速边界融合,催化越来越多的产业触变新机遇,带动建筑业迎来发展的新高峰!伴随着一体化战略的深入,这将在更广区域实现产业链良性循环,推动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动发展规划协同,促进更高水平分工协作。这也意味着:建筑市场将更加关注供应链协同,建企实施供应链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必然性更加凸显。

二、发展目标:五型经济
具体到2021年的目标规划上来看,上海市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1年,上海以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流量型、开放型等“五型经济”为重点,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
五型经济各自从不同侧面勾勒出上海经济最重要的“长板”。特别是在流量型经济方面,关键是吸引各类人才、企业和要素资源,特别是高能级要素近悦远来;让尽可能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等在上海集聚起来、流动开来。为此,各行各业都需要加快打造流量平台。为响应这一发展需要,我认为,建筑企业需要关注四个领域的流量建设:
在人流方面:重点吸引高端人才、国外人才以及配套服务人才入驻;
在物流方面:侧重大运量物流,并逐步将核心能力转移至结算、交易、票据流转等高能级领域;
在资金流方面:关注区块链、数字货币、票交所等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应用;
在数据流方面:围绕建筑产业,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从事低端建设的低能级企业,而要大力发展服务建筑企业交易、物流、结算等数字经济业务的高能级数据科技企业。立足“提升数字经济运作水平”的高度,建企要帮助上海打造成全国建筑业全生命周期数据的留存、流动中心,进一步通过数据资产与各类要素匹配,为供应链上的各方企业赋能,实现产业链整体的数字化转型。

三、重点工作:数字化转型
如何实现产业链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根据《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的精神,要坚持全方位赋能,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我认为,建筑业企业应当从如下两方面作深度思考:
1、数字产业化:要将“数字化”形成产业,即通过技术输出,在为特定建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对各项数据进行积累、脱敏、建模等一系列操作,由量变引发质变,形成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标准规则,指导更多建企更好地开展工作。本质上,就是要以数据流动牵引资金、人才、技术、知识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助力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的高效性、安全性、稳定性。
2、产业数字化:围绕建筑施工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建筑企业要借助产业互联网、B2B电商平台等方式,不断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动产业链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有助于企业接轨现代化治理新格局,尤其是以一体化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为载体,将加速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互为表里、融合创新的新体系。由此推动中国现代建筑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涵盖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业主、建筑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商及其他企业的生态系统,让参与各方均从中受益。
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此前在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专门提出:要打造建筑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重点开展建筑信息模型、三维数字化协同设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提升施工项目数字化集成管理水平,推动数字化与建造全业务链的深度融合……这更加说明,组织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建筑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发展导向,积极开启转型升级新篇章!

四、筑集采:赋能传统建筑行业的数字企业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政府战略决策,我们于2014年9月成立筑客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集采”),定位于“赋能传统建筑行业的数字企业”,以云采购、云收料等云产品为入口、以云溯源为进阶,帮助大量建企进行透明交易、享受普惠金融、实现降本增效。
截至2020年底,筑集采平台累计交易量突破1200亿元。以南通三建、潍坊昌大、龙元建设、华新建工、正太集团、中亿丰集团、河南三建、中启胶建、巨匠建设、河南六建、山东德建等特级建企为代表,平台已上线超100家采购集团;超过2.8万家供应商入驻平台。筑集采与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瑞银行、南通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青岛银行、微众银行、宁波通商行等众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平台累计撮合授信33亿元,累计撮合放款16亿元,始终保持“0坏账,0逾期”。
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筑集采率先在行业内进行了大量数字科技试验,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与经验,现在我们能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为各方建企提供更多样的数字科技解决方案——既可以直接使用筑集采平台;也可以帮助企业打通底层,链接筑集采云平台的模块、功能和资源库;还可以帮助他们搭建自有平台,数据由企业自己产生、保管,只有在需要和外部的供应商、金融机构连接时才全部或部分对外开放……
目前,海南建设集团、红旗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大型国企在考察洽谈多家企业的基础上,主动联系筑集采建立战略合作;与此同时,2019年底,国开科创对筑集采增资5000万,估值10亿;2020年8月,中信建投、毕马威、金杜律所对公司进行辅导,为发行IPO做好准备;2020年底,恒大高科技集团入股2亿,估值20亿……所有这一切充分证明:筑集采的实践和范式,被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所认可,证明是正确的、是小而有内核的!
作为现代建筑产业互联网的探索者,筑集采希望,让最前沿的科技惠及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个普通人,帮助他们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即使只提高1%的效率,也将为行业带来巨大的效益!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一项有利于建筑产业、有利于整个社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
我们愿与中国建筑业同仁携手共进,一同迈入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新征程,共襄现代建筑产业的加速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始人 上海市 董事长 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