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42 3

[创新发展] 研究供给曲线忽略的问题——价格是如何变化的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供给曲线忽略的问题——价格是如何变化的

西方经济学在研究供给曲线时,认为供给量与价格是正方向变化: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下降。这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这种关系可以表示为一条斜向上的曲线——供给曲线。

西方经济学研究供给曲线,忽略了一个问题——价格是如何变化的。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价格是如何变化的。

价格变化有以下三种可能性。

1. 需求(需求曲线)变化供给量变化引起的价格变化;

2. 需求(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变化引起的价格变化;

3. 需求(需求曲线)变化供给量不变引起的价格变化。

     根据以上三种可能性,价格变化有两种可能性是供给量已经发生了变化。此时,谈价格变化引起供给量变化说不通,明明是供给量变化引起价格变化,怎么说价格变化引起供给量变化呢?

我们假设价格变化是由需求(需求曲线)变化供给量不变引起。然后才好分析价格变化之后,供给量会如何变化——当然供给量是下一期的供给量不是本期的供给量,本期供给量不变。

这里我们必须假设供给量是由下期生产量提供,没有库存量(本期已经销售完毕),假设下期生产量全部销售变为供给量。

价格变化有两种情况:价格上涨与价格下跌。

我们假设原来价格高于平均变动成本,假设利润最大化是基本原则。

价格上涨(需求曲线上移引起),应该增加生产量,这样利润会随着生产量增加而增加。

价格下降(需求曲线下移引起),在一定价格范围内(高于平均变动成本),也应该增加生产量,这样利润会随着生产量增加而增加。

显然,在价格高于平均变动成本范围内,无论价格上涨或下降,都应该增加生产量。

生产量增加,意味着供给量增加,如果下期的需求曲线不变,下期的价格会下降。

事实上,如果价格过低,即使价格高于平均变动成本,也可能出现负净现金流量,这样将导致生产不可持续。

在现实中,会有企业因为现金流不足减少生产。生产量的增加或减少往往不仅仅与价格有关,更取决于其他因素。生产量是多因素的结果,而多因素往往是变化的。供给曲线要求的其他因素不变,在现实世界很难满足——供给曲线完全是臆想出来的线,错误而荒谬。

正确的供给曲线是与需求曲线重合的线,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需求曲线移动,供给曲线随之移动。这样的供给曲线表示的是可能销售的价格与供给量的关系,供给量是原因,价格是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曲线 西方经济学 利润最大化 经济学研究 价格变化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3-30 15:5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与供给量.jpg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3-30 16: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极短期定价.jpg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4-1 09:1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3-30 16:00
藤椅图片是尼克尔森《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中的内容。
我们说的是市场价格,其实就是极短期价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