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小智
483 0

[招聘配置与测评] 互联网企业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60.434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107 点
帖子
8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腾讯“精兵项目”分析解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当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一直在加剧,而企业间竞争的核心就是对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能够优化产品及服务、不断改革与创新的推动者,而对人才的招聘与选拔更是用好人才的前提。人才的招聘实际上是企业进行匹配的过程,包括人才的价值观是否匹配企业文化、能力是否符合岗位要求等。通过将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从而充分发挥人才的能力,实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目的。


在人才招聘工作中,许多企业的招聘者正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何更高效的开展招聘工作?如何有效的招聘人才、识别人才从而更好的实现人岗匹配?如何建立科学的需求分析,从而保证招聘工作的必要性?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结合腾讯在优秀员工招聘领域“精兵项目”中的“严需求”和“精甄选”,来解读企业应该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1、通过合理分析,准确把握招聘需求


准确把握招聘需求,可以提高招聘的效率,控制招聘成本,避免企业资源的浪费。对于业务部门或业务单元提出的用人需求,招聘HR要做好需求分析,与用人单位开展协作,确保用人需求的必要性,再去启动招聘流程,进行人才招聘。腾讯在“精兵项目”中提出“严需求”的观点,其核心要点是对于提出招聘需求的业务部门,人力资源部将会协助部门做好人才需求调研,确保空缺岗位的工作饱和度合理后,再开始人才招聘工作。

新岗位的招聘意味着企业要将资源投入到新岗位中,包括招聘成本、工资成本等,因此合理的投入产出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明确招聘需求的合理性。岗位工作饱和度的合理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待招聘岗位的工作量是否饱满,是否能够达到部门人均效益指标要求,从而保证招聘需求的必要性。


2、严把人才入口关,提高招聘有效性


企业在根据自己的培训需求进行人才招聘时,为了做到人岗匹配,就必须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评价和筛选,从而保证招聘工作的有效性。为了保证招聘到的人才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腾讯公司采取“精甄选”的人才招聘思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招聘到的人才“精益求精”,通过基于能力素质评价的招聘,确保新员工的能力和水平符合企业要求。二是要求招聘部门的第一负责人一定要参与到招聘中,如果该负责人工作实在忙不过来,也要授权给有能力做好招聘工作的部门总监来进行人才把关。


在对人才的“精益求精”中,通过基于能力素质和岗位胜任力的候选人测评,可以避免仅评感觉和经验、或凭好恶长相、学历来判断的误区,而是通过对岗位所需人才的真正能力素质标准来进行判断,以充分发挥岗位作用所需的潜能素质为判断标准,从而更准确、更全面的对候选人进行评价,提高招聘的有效性。同时,通过对招聘工作的重视,由部门第一负责人参与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对候选者不尊重的情况,更重要的是避免面试官因能力或大局观的不足,只招聘到能完成眼前工作而成长潜力不足、与企业文化不合的员工。通过公司层面对招聘工作的重视,才能更好的“选好人”,进而为公司“用好人”奠定良好的前提和基础。


【华恒智信点评】


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不断积累和贡献,而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是企业进行人才积累的基础,也是企业用人、育人的基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只有不断做好招聘工作,为企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做到企业人才的“开源”,才能够帮助企业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来源于人才的高水平和高质量,因此在人才招聘工作中,做到“严需求”、“精甄选”,并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一方面企业要做好科学的人才需求分析,保证招聘的必要性,避免招聘成本的浪费,保证招聘本身的合理性;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基于岗位能力素质模型和胜任力的招聘评价体系,既帮助企业明确人才选拔的标准,也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测评,评价人才与岗位的匹配程度,从而提高招聘的有效性,保证人才招聘取得良好结果。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华恒智信原创及来源,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能力素质模型 投入产出分析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部 有效招聘 招聘 如何招聘 互联网行业的招聘工作 招聘需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