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opesun
1129 0

[其他探讨] 黑格尔为前人“算总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457 个
通用积分
10.5045
学术水平
56 点
热心指数
62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16976 点
帖子
7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2
最后登录
2020-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王太庆

    黑格尔并没有写出一部讲哲学史的专著。他只是在大学的讲坛上讲授这门课程,前后讲了好多次。在他逝世以后,他的历届学生把自己的听讲笔记聚集到一起,才编成了这部《讲演录》。第一版是Michelet编的,收的材料比较多,包含不同年份所讲的内容,所以从编辑的观点看似乎有点冗杂,后来黑格尔的儿子重编第二版删除了不少内容。这样做表面上要比第一版规整一些,却损失了原汁原味。这个第二版后来成了英译本依据的底本,苏联出的俄译本全集中这部分译文也是从第二版译出的。这种根据简本翻译的办法对读者理解原意很不利,例如列宁看的是原来的第一版,并且根据这一版作了笔记,指出作者很多深刻的重要思想,可是这些笔记依据的原话在俄译的《讲演录》里常常找不到。我们的中译本没有重复英、俄译本的失误,是根据第一版的原文译出,参阅第二版的译文,并且根据后来新发现的听讲笔记作了必要的补充的。这样做比较吃力,我们用了三十来年的时间做这件工作,是有它的原因的。

    原因就在于黑格尔的这部书包含着一种新的历史观。这种历史观是他以前的哲学家所没有的,也是我们中国人所没有的。我们缺少这种思想,这样就处于非常不利的状况,亟需改变。正是为了促使这个改变,才译这部书。

    黑格尔并不是像他的前人那样,把世界上出现的各种哲学思想看成一个一个的偶然的孤立现象。此起彼伏有如过眼烟云,并没有一个线索把它们贯串在一起。正好相反,他是把全部哲学思想看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矛盾进展的观点把一切哲学思想的出现联系成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在他看来,全世界只有一个唯一的哲学,我们看到一个一个思想体系先后出现,好像彼此独立,甚至互相抵触,其实都是这唯一的哲学的一环,是整体的不同发展阶段。哲学思想尽管千差万别,却并非一盘散沙,而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它们合成一个不断提高的前进历程。他认为这个发展并非简单的增长或演化,而是通过矛盾的曲折过程,贯串着必然的规律性,即他所说的辩证法。

    由此可见,黑格尔描述的哲学史不同于一般人心目中的历史,并不是简单地堆积一个一个的历史事件,有如会计一笔一笔登记下来的流水帐那样。流水帐要求笔笔如实,但是仅仅如实记录还不够,把它们联系起来加以估量,算清它们的来龙去脉,才能看出这一总帐的意义。黑格尔正是要求要算清总帐,像高明的会计师那样。历史上出现的那些思想如果只是作为一个一个的成绩,那就是死了的东西,把它们读来读去只是与死人打交道。黑格尔提出的辩证法则与此相反,是把它们联系起来变成活的东西。只有这样读历史,才能有益于今天的活的哲学,因为今后的哲学是已往的哲学的必然发展。

     在黑格尔之前,西方还没有讲辩证发展的哲学史,只有流水帐式的作品。黑格尔批评了这些作品,其实在黑格尔死后这种性质的哲学史著作还是有,我们就读到不少。它们的共同之点是不讲必然的发展,没有科学性。我们中国人受西方这种著作的影响,很多人停留在黑格尔之前,即使口头上也讲辩证法,实际上却不要发展,因此黑格尔的批评对我们也有效。但是,在传统的中国哲学里也有并不把各个哲学家的思想看成孤立的原子,而把它们联系起来看的。例如太史公论六家要者就用统一的标准评论各家的得失,张载的"横渠六句"里说到"为往圣继绝学",也是把哲学思想联系起来看。但是,哲学思想是怎样联系的,张横渠对这个"继"字却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可以把它简单地理解为"接着",然而"接着"并不一定是推陈出新,与黑格尔说的矛盾发展毕竟不一样。中国传统哲学有深刻的洞见和精微的体验,但是缺乏细致的分析和严密的逻辑论证。所以不能达到黑格尔式的矛盾发展观。我们要从传统的哲学里更进一步走出来,一定要学习西方哲学,取彼之长以补我之短,看一看体现辩证法的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是可以起它山之石的攻错之功的。

    此外,我们还有些读者接触西方哲学只是抱着欣赏的目的,跟读点唐诗宋词玩味一番差不了多少,因此见了柏拉图、叔本华、尼采那样的兼有诗味的作品就心向往之,而对其中的主要成分哲学思辨视而不见。这样的读者可以说是与哲学无缘,为入宝山空手而还,非常可惜。也有些人还够不上欣赏,只是听到号召去学点哲学史,心里想的是借此取得一点现实收获,他们的学习只是"多识虫鱼鸟兽之名",以资谈助而已,当然更与哲学无缘。这两种人如果耐着性子读一读黑格尔的《哲学史讲演录》的序论,仔细想想,是会有所得的。

     黑格尔的哲学史观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指明人类的思想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提高,永无止境,永远不会有哪一天在哪一个人手里达到了无比圆满、无以复加的绝对真理。这真理是只能无止境的靠近,而不能完全实现的。不断靠近真理是我们人的光荣使命,宣称自己掌握绝对真理却是狂妄的骗子。这个思想有些人听了会觉得不习惯,以为自己研究哲学就是为了掌握最后的无上真理,怎么能永远达不到呢!我们中国的传统哲学中肯定有尧、舜、禹、汤、文王、周公、孔子、孟子这样一些"圣人"达到了绝对真理,以为他们发出了"圣人之言",即无上真理,我们这些人读了圣人的书,就张着嘴咽下"圣人之言"了,不用自己费力,只消顺着说几句,"代圣人立言"就得了。这样的想法从古至今支配着我们的心灵,为一切迷信留下了地盘。读一读黑格尔的哲学史可以帮助我们解放思想。

    当然,黑格尔的辩证法也适用于他自己,他的《哲学史》也不是达到了绝对的真理。我们在他那里学习他高于前人的新思想,也应当发现他的不足之处予以克服,以提高我们的思想。

(《哲学史讲演录》(1-4卷),黑格尔著,贺麟、王太庆译,商务印书馆出版)

文章来源:哲学在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黑格尔 算总帐 Michele Michel 商务印书馆 黑格尔 哲学史 苏联 大学 读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