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景墨
5218 1

从共益企业的发展历史了解ESG、CSR以及社会企业家精神丶社会创新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2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2-8-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共益企业的发展历史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其作为2030年终结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都能享受和平与繁荣的普遍行动呼吁。这些重要的目标认识到,发展必须平衡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并需要公共、私营和非营利部门之间的合作。


许多国家已经采用了法律框架,将传统公司的义务从单纯关注股东价值扩大,允许他们在为公司做决策时考虑自己的利益目的和所有利益相关者。一个这样的框架是BenefitCorporationlegalstatus(不同于BCorpcertification),它现在在美国、意大利和哥伦比亚都可以使用,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考虑类似的认证。印度还强制要求所有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


无论如何,虽然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在整个组织内推动利润和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价值观和标准需要在整个业务模型中嵌入并进行基准测试。正如《哈佛商业评论》最近的一篇文章所述,企业必须超越传统的检查和粉饰门面的范畴。在一个越来越多的根据他们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来评判他们的世界,他们必须寻求更基本的驱动因素,尤其是战略,以实现真正的成果并获得回报……我们的集体研究指出,需要为企业领导者提供一种新的管理范式,即在战略和运营中嵌入环境、社会和治理考虑因素。(ESG


好消息是,BCorpcertification(共益企业认证)正在这样做。


CertifiedBCorporation,也被称为BCorps,是盈利公司,平衡商业目标和企业责任。B公司认证类似于有机认证或LEED认证,但它不只是认证最终产品,而是认证公司在社会、环境和治理指标下的表现。这些公司的决策对员工、客户、供应商、社区和环境都有积极的影响。他们正在加速一场全球文化转变,重新定义商业成功,并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


一般企业面临ESG、CSR的需求

ESG



ESG.png


以我自身PS的目标公司——“西山居”为例也在不断将ESG嵌入公司战略和运营之中,俗话说的好:“能力有多大,责任便有多大”。前段时间在国家领导下,西山居利用自身影响力完成对社会的产业扶贫,将支持新疆棉花融入产品游戏交互之中。也预示着中国各大企业在不断的向着ESG要求靠拢,融入自身企业核心理念。


支持新疆棉花.jpg


CSR


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广泛包括不歧视、不使用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环境和制度等。

社会企业家精神丶社会创新的概念

社会企业家精神:


是指某些人所具有的组织土地、劳动及资本等资源用于生产商品、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以及开展新的商业模式的特殊才能。


1.      企业家首先应有工匠精神

2.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

3.      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

4.      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

5.      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

6.      学习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

7.      执著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

8.      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

9.      做一个服务者也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精神

社会创新:


Murray等学者(维基百科引用)


社会创新指的是在结果和方法中都含有社会效应的创新。具体而言,社会创新是一种新的想法(产品,服务或模式),能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创造新的社会关系或合作。


可以参考杨氏基金会的报告《DefiningSocial Innovation》(2012),里面总结了往期重要的社会创新研究论文和报告,并且提出了“6步法帮助人们快速掌握社会创新方法论。而这一理论也广泛应用于设计思维、社会设计等模型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社会企业家 社会企业 企业家 CSR

沙发
nmgwmx 发表于 2021-7-22 12:0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理念和前沿研究思路,看了后非常收益,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