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赤色飞蛾
3033 13

什么让我们感到生活的劳动与工作的劳动不一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11 个
通用积分
0.1267
学术水平
178 点
热心指数
233 点
信用等级
181 点
经验
47374 点
帖子
31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0
最后登录
2019-3-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能不劳动吗?不行,道理不用说。劳动是活动的一种。活动的概念很宽泛,人无时无刻不在活动。只说睡醒了以后,人要走路,要穿衣,为各种事情烦恼,胖了节食,瘦了健身,自己强迫自己做事等等。只是奇怪的是,这些活动竟然没有薪水!

占据我们精力最大的往往不是工作,而是生活本身。但人们从来未想过为生活要求报酬。人即便吃饱喝足之后,也要活动,当然也劳动。很多是无酬劳动。帮邻居解决纠纷,不要钱,借给邻居东西,也不收租。人们非但没有感到有收取报酬的必要,反而有助人为乐的光荣感。

工作这种劳动,能不能不收报酬呢?所有人回答,我不干。但日常生活的活动,没报酬,没人不干。享受也罢,折磨也罢,总要干。人不能不劳动,哪怕生活已经满足了。这只是因为,人活着,不能冬眠,总得做点什么。生活中碌碌无为,活动没有结果,人们说,无所谓。但工作不拿钱,人们感到很有所谓。若工作能成为日常的生活,而人们又能无偿地得到生活用品,那么关节就打通了。工作也可以不要钱,这可以作为享受。虽然人工作只八小时,但劳动绝非只八小时,活动更是二十四小时。工作即便减到了一小时,人们还会在工作之余,大量劳动,这是人们心甘情愿的,并且,不付酬。

问题出在哪里呢?什么让我们感到生活的劳动与工作的劳动不一样?是因为我们与邻居之间的关系,是小范围的,而工作的关系是全社会的吗?范围的不同,不应成为如此划分的依据。关键是,工作不能没有报酬,这是用来糊口的东西。人得要先生存,让自己生存无虞,才能够考虑去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像雷锋这样的道德模范,不是人人能够做到的。但在生存得到保障的条件下,助人为乐等等不收取报酬而为别人服务的行为,才能够推得开,推到全社会。
但是,生存压力能够解除吗?在资本主义社会,不行。资本主义的观念就是,必须为生存而斗争,这叫竞争,资产阶级学者们认为这天经地义。要让每个人置于生存的压力之下,如果谁要敢于无视竞争,那么谁就要出局,面临失业。这样的过程,生存压力时时存在,让人如芒在背。人们要时时刻刻地计较报酬,小心翼翼地清点这些能够保障自己生存下去的条件。工作不能没有报酬,否则人们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
生存的压力只有在公有制的社会主义条件下能够消除,这当然要消除竞争这种威胁人们生存条件的社会运动方式。当人们的生活得到了全面的保障,没有了失业带来的威胁。那么工作也可以变成生活。人们计较报酬,这与生活条件有关,人们生存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那么人就要计较报酬。这是个人的劳动,也是所谓的资产阶级法权。而当他的生活条件改善到自认为工作不再是为了生存而已,而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的时候。那么报酬就不再是激发他工作积极性的方式了,这种方式历史地退出了经济领域。他的认识水平提高了。这就使工作如同生活。像邻里相互帮助一样地对待工作了。当他不再为报酬而计较的时候,个人劳动也就变成了社会劳动。这是大范围的社会劳动,从而超越了邻里关系的小范围的社会劳动。他不计较报酬,是由于生存压力消失,生活足够好了。这样不再计较报酬的方式就是按需分配的方式,劳动与追求劳动报酬的按劳分配的法权关系终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阶级法权 资产阶级学者 资本主义社会 工作积极性 生存压力 解决纠纷 光荣感 最大的

回帖推荐

经济史外行 发表于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楼主提出的问题,本身就表述错了。 正确的方法是区分不同的“活动”,而不是区分不同的“劳动”。 楼主说:人能不劳动吗?不行,道理不用说。劳动是活动的一种。活动的概念很宽泛,人无时无刻不在活动。只说睡醒了以后,人要走路,要穿衣,为各种事情烦恼,胖了节食,瘦了健身,自己强迫自己做事等等。只是奇怪的是,这些活动竟然没有薪水! 我感到很可笑:人家演绎推理的范围是越推导范围越小,这才能得出精确结论。可楼主 ...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yp197979 + 3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1-4-3 08:4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是一例试图寻找不要短作对比的长.

使用道具

藤椅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09:4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句话,大锅饭最好。楼主可以考虑移民北韩。
不要和傻瓜浪费时间

使用道具

板凳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1:1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天涯诗客 大锅饭不好,绝对竞争也是半斤八两的坏东西。
隐客 白痴 不学无术

使用道具

报纸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13:1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1:10
3# 天涯诗客 大锅饭不好,绝对竞争也是半斤八两的坏东西。
嘿嘿,我恰恰反对绝对竞争。
不要和傻瓜浪费时间

使用道具

地板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3:4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13:10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1:10
3# 天涯诗客 大锅饭不好,绝对竞争也是半斤八两的坏东西。
嘿嘿,我恰恰反对绝对竞争。
呵呵,希特勒还讲过平等的。
隐客 白痴 不学无术

使用道具

7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16:3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3:45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13:10
借一步 发表于 2011-4-3 11:10
3# 天涯诗客 大锅饭不好,绝对竞争也是半斤八两的坏东西。
嘿嘿,我恰恰反对绝对竞争。
呵呵,希特勒还讲过平等的。
呵呵,真有你的。希特勒的问题与你说的并不矛盾。
不要和傻瓜浪费时间

使用道具

8
赤色飞蛾 发表于 2011-4-4 10:5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1-4-3 09:40
一句话,大锅饭最好。楼主可以考虑移民北韩。
本人只是阐明,为什么生活的互相帮助与工作的索取工资,到底不同在什么地方。
你若说大锅饭最好,那么我也不反对。公有制本来就是要求劳动者在一个大锅里舀饭。改开之后这倒成了贬义。大锅饭必然没有效率吗?根本不是如此,有好的管理和分配体制,大锅饭也同样会有效率。
http://blog.163.com/xuesefeie87 官方博客 非加转载,皆为原创。

使用道具

9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1: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提出的问题,本身就表述错了。

正确的方法是区分不同的“活动”,而不是区分不同的“劳动”。

楼主说:人能不劳动吗?不行,道理不用说。劳动是活动的一种。活动的概念很宽泛,人无时无刻不在活动。只说睡醒了以后,人要走路,要穿衣,为各种事情烦恼,胖了节食,瘦了健身,自己强迫自己做事等等。只是奇怪的是,这些活动竟然没有薪水!

我感到很可笑:人家演绎推理的范围是越推导范围越小,这才能得出精确结论。可楼主呢,却是把范围越扩越大,所以,每句话,每个推理步骤,都被人批驳。

1、第一个句号所说的话就是错的。人能不劳动吗?不行,道理不用说。
作为个人,人不劳动也行。我们说剥削阶级不劳而获,不就是说他们不劳动吗?就人类群体来说,当然是不劳动不行。怎么不用说呢?

2、楼主立即扩大范围,把“劳动”扩大到“活动”,由不劳动不行推广到不活动不行……呵呵,逻辑学上,这叫什么推理嘛!……然后就说穿衣、活动、健身,何以没有薪水也有人干。咳,思路太混乱啊!

3、我猜楼主的本意,是想说何以某些活动(例如工作)要索取报酬,有些活动却无法索取报酬(可还有人去干)。可是却把活动的划分,搞成了劳动的划分……

4、简单地说,人类活动大体可以划分为消费活动、“生产活动”和为争取消费条件而进行的“竞争活动”三类。消费活动本身就是满足自身需要,它是人生的追求或目的,所以没有人给你报酬(工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1:3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上:

5、生产活动是为了消费而制造(创造)产品,它是为消费创造条件。对人类整体来说,生产活动具有某种“被迫”的性质,所以都没有兴趣,人们只是为了报酬(工资)而工作、生产……

竞争活动是为了获得已经被社会创造出来的资源,或者是为了占有先天的自然资源,归根到底是为了消费。但直接的目的,却是获取或占有,它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也要获得报酬。

绝大多数“生产活动”都缺乏乐趣。楼主所说的“生活劳动”,是根本无法界定其特点的事物。在家庭中打扫卫生、洗衣服、冲下水道,是生活劳动吧?你雇用钟点工帮你干,不给报酬行吗?

具有乐趣性的生产活动,都应当是创造性活动。“创造欲”是人的天性。所以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的工作,才符合这一特点。

商业活动是生产和竞争的结合,主要偏重于竞争。竞争需要付出代价,所以也需要获得报酬。有人从竞争本身获得乐趣,这恐怕是没有严格分析的结果。商业竞争失败,不会给失败者带来乐趣。

街头下象棋,即使失败,也有人乐呵呵的,因为那是消费活动啊!

楼主所说的不要报酬的“生活劳动”,其实都是“消费活动”,而不是劳动。

既是生产活动(可以获得报酬)、又是消费活动(自己享受愉快)的项目很少,竞技项目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就可以归属于这一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