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1602 0

[其他探讨] 投资心理学:在崩溃时投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或许你从来不清楚大众心理是如何影响是市场走势的,但是你所能见到的行情波动都和这紧密相关,这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它影响着每一秒市场波动


一个最简答的问题,你知道期货市场是怎么出现的?

答案似乎很简单:是人类经济活动的需要而产生的,所以期货市场有着人类活动的独有特性,这和自然界其他事物有着区别。比如天体的运动规律不会受到人类活动因素的影响,而相反人类却是这个星球上的一份子,地球的自转与太阳关系带来了和黑夜与白昼,影响了我们休息与活动规律。月球对地球的引力,造成了地球表面上水的潮汐运动,而人身体大部分都是由水构成,自然也影响着我们生理规律。


而期货市场属于人类活动的一个产物,行情的价格波动受我们的思维意识所影响,价格上涨与下跌其实就是大众心理活动结果。而市场供需因素只是影响了大众心理,又被大众心理消化后所产生的买卖意愿与行为,导致了市场价格的变化波动。这种影响从每一次秒波动到数年的行情都被市场心理所主导。


长期利好会形成市场看多心理,从而造成充足的购买力。恐惧与贪婪也会影响着你每一次交易行为,你的买卖受着心理因素所控制。不仅仅每个人是这样的,一个大众群体也是这样的过程。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因为集体恐惧,形成了集中性的疯狂抛盘导致的暴跌,也会看到因为集体贪婪,集中性疯购买行为造成行情急剧暴涨。同样市场迷惑迟疑心理会造成盘面很长时间处于窄幅波动之中,这些都屡见不鲜。


它就像一个消息过滤器


我们经常认为是外界消息与供需因素,直接影响了市场价格的波动。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人这个媒介体在中间起作用的话,这些因素还会影响到市场走势吗?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期货市场价格变动是因为人的买卖交易行为造成的,如果我们撤出价格就不会再波动。


所以不难发现这样一个途径:外界各种因素影响了人的心理活动导致了市场价格波动。

这时市场心理就像一个消息过滤器,各种消息要经过滤器来产生利多利空心理效应,并且决定着效应的强烈程度。


举一个例子,今年一些地区降雨很大,有可能导致粮食主产区干涝灾况生,但是目前粮食现货市场价格还比较稳定。但是这个消息传到期货交易者耳朵里,就会被市场心理消化过滤,并产生对远期合约相关农作物行情看涨心理效应。这种心理效应产生的共振感越强烈,引发的购买力度就越大。


有些时候外界各种影响因素会交织出现,有能刺激心理产生利多效应的消息,也有打击市场心理产生利空效应的消息,这时市场心理就像搅拌器一样,会把这些正负面因素进行综合消化后,会产生最终是利多还是利空心理效应。比如我们常说利空出尽就是利好,这就是心理作用的结果。所以各种消息就像食物一样,经过我们胃部的消化,有的能释放出能量活力,而有时也会让我们腹泻呕吐。


因此各种看似利多利空的消息,不一定就会导致价格上涨或者下跌,而是通过市场心理产生的效应作用于市场。就像看似非常可口的食物,别人吃了很舒服,而你吃了就拉肚子一样。所以在市场当中经常会遇见,看似利多消息的出现,行情有时候会上涨,而有时反映平淡,甚至会反而下跌。当利空消息的出现,并不是每次都会引发行情下跌,有时会呈现逆涨情况。这些都是市场心理在作怪,往往消息被消化后,产生的利多利空效应刚好相反。


心理惯性会让行情持续


心理活动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自然界一些运动规律却能被充分展现出来。如果你刻意批评一个人,经常会遇到对方心理抵抗,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关系。还有我们日常心理各种活动特征,都有一定的惯性。比如你对一个人产了意见,往往维持一短时间后才会淡化,或者因为某一件事情才发生改变,这种现象就属于心理活动惯性的一种。


无论是外汇、期货、股票行情,市场心理惯性每时每刻都左右行情波动,这就清楚为什么行情会呈现连续上涨或者下跌,并不是因为过去上涨未来就会上涨,或者过去下跌未来就要下跌这种简单的逻辑,而是心理惯在维持行情持续波动。


举一个简单例子,因为外界消息使市场心理产生了利多效应,大量购买行为的出现使行情开始上升。而市场心理利多看法不会立即消失的,通常都会维持一定的惯性特征,在惯性心理的促使下会使购买行为持续,行情也会形成持续发展。当维持到一定时间或者幅度时,心理惯性往往因为恐惧阻力开始消退,行情也开始逐步完结。


如果市场心理恐惧阻力非常小,那么就像往一个非常光滑平面抛出一个铅球,它会滚动很远,想反如果阻力越大,则惯性维持的运动距离与时间则越短。市场心理的恐惧阻力大小,往往和信心程度有关,信心越坚定恐惧阻力越小,信心越脆弱恐惧阻力越大。


这样我们就清楚,信心非常坚定时,心理惯性一但产生维持行情时间与幅度就越大。相反当信心非常脆弱时,心理惯性所维持的行情时间与幅度则越小。


心理惯性是如何产生的?其实非常简单,所有市场心理活动都存在一定的惯性,只是大小程度不同。看多看空等心理效应都有一定的惯性,哪怕就是短暂的想法也会有一定持续。所以会看到即使是分时行情,也存在轻微的心理惯性,上涨往往会持续几分钟、几十分钟、或者更久,下跌也是如此。


正是因为心理惯性的存在,我们在市场中看见了大小级别不同的连续波动,有的存在非常短暂,而有的可以维持很久。

如果心理惯性突然间,在我们人类心理活动中消失了,你可以想象这个世界将会呈现什么样子。每个人心理都反复无常,忽然开心忽然悲伤,情绪与想法瞬息万变无法持续稳定,我们都将会疯掉。


一个聪明的交易者,会观察市场心理惯性的大小,并且观察信心程度来做交易参考!


强势心理与弱势心理


期货市场中永远存在对立的两个阵营,有人看涨自然也有人看空行情,两个阵营都有各自的市场心理特征。当行情呈现单边上升或者下跌时,各自阵营心理特征就会表现的非常显著。在行情上不断获利的一方,阵营心理往往呈现乐观而坚定,相反不断失利一方则充满悲观和沮丧。这就形成了获利一方呈现强势群体心理特征,而失利一方则呈现弱势群体心理特征。


心理强弱悬殊,则会体现出信心强度彼此有着天壤之别,因为对于行情首先要看是哪个阵营发动的,看法也会截然不同。强势群体所发动的行情,往往非常具有破坏力,并且持续时间幅度都很大,而弱势群体发动的行情经常虎头蛇尾,没有后力。


对于趋势分析,一定要先划分出哪个阵营处于强势心理,谁处于弱势心理,这点非常重要。


从期望到崩溃总是重演


如果你找到了市场弱势心理阵营,就会看到从期望到崩溃不断的上演过程。


当行情趋势一但形成时,败于一方的阵营总是不甘心,所以会呈现出不断的抵抗行情,所以牛市中经常产生回落波动,而熊市也经常产生反弹行情。


假如我们观察到弱势阵营抵抗信心与体力开始呈现衰竭特征,那么从期望到崩溃的过程即将再次上演,并且有着非常规律的行情波动与人气转变特征,根据这些特征我们能确定最后崩溃会在什么时候上演。如果你是一个市场猎人,这个就是最佳的打猎时机了,后面我们会在崩溃战术打法中介绍。

它成就了行情波动规律


实际上行情中绝大部分波动规律,都和市场心理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过去前人所总结出的各种技术分析规律,这些规律产生的真正根源是市场心理活动。


很多人认为是行情波动遵守了自然法则,各种自然界周期规律在作用于市场,于是很多人研究各种神秘自然现象和规律,并且也在市场当中找到了一些可靠的认证。其实仔细想想,无论自然界何种规律或者现象,都是要必须通过一个媒介体“人”才能作用于市场行情,这个媒介体是你无法抹去忽略的。更简单的说,是外界这些规律影响了大众心理活动,最终才反映到市场价格波动中。


大众心理对各种外界因素、规律、现象却有着过滤综合的作用,就像前面我们提到市场心理是一个过滤器,只有最后产生的心理效应才会影响市场走势。


所以只有结合这个心理过滤器,才能更加变通的应用那些技术分析规律,这点非常重要。最后要记住,期货市场不仅仅拼的是资金,更是一场心理战!


(转自 蓝心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心理学 投资心理 心理学 期货市场 市场价格 心理学 自然界 大众 地球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