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agic/tp
7423 9

[经管哲学] 芒格的多学科思维模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862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02 点
帖子
72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magic/tp 发表于 2011-3-27 17:00: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要自己做”


“当我的朋友沃伦和我分别离开自己的学校之后,我们发现在商业世界中存在可以被预测出来的显而易见的极端不理性模式,这种不理性也是我们正要试图去处理的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我们的教授从未提及它。我们的解决方法就是套用我们在幼儿园时学会的小红母鸡说的一句话:‘那么我就自己做。’”

“因此,如果你的教授没有给你提供一个合适的多学科方法,如果每个教授都想抬高自己的学科模型而贬低其他学科中的重要模型,你只能自己来更正这种愚蠢的行为。”

被再次证实的智慧


芒格和巴菲特并不是仅有的通过使用非商业模型而取得巨大成功的杰出投资者,富有传奇色彩的固定收入资产专家比尔·格罗斯曾告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的学生:“放在我书房咖啡桌上的并不是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或者我自已的书,而是几本由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所写的关于19世纪和20世纪历史的书籍。历史是决定未来的最佳导师……在一本30美元的历史书中隐藏着数十亿美元价值的答案。”

纪律和耐心:泰德·威廉斯的77单元击球区


“拿着现金什么都不做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我不会追逐那些普普通通的机会。”                   ——芒格

“在进行投资时,我一直相信这样的一种观点,即无论何时当你看到你真正喜欢的东西时,你的行为必须要遵守纪律。为解释这一哲学,巴菲特和芒格会使用棒球来加以说明,而我发现这个例子非常能说明问题,尽管我不是棒球专家。泰德·威廉斯是过去70年内唯一一名在一个赛季打了400个安打的棒球运动员。在《打击的科学》一书中,他解释自己的击球技巧,他将击球区分成77个单元,每个单元代表一个棒球。只有当球处在最好的‘单元’时,他才会挥动自己的球棒,即使这样做会面临三振出局的风险,因为处在‘最差’位置的球将严重降低他的成功率。作为一名证券投资者,你可以观察所有企业的证券价格,大多数时候你无需采取行动,有时候你会发现‘扔过来的球非常慢,不仅呈直线运动,同时正处在你的最佳的击球位置’,这时你就会全力一击。通过这种方法,无论你天份如何,都能大幅提高自己的命中率。投资者遇到的普遍问题就是出击的频率往往过于频繁,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制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倾向,正是这个原因让我放弃了传统的做空/做多对冲操作。然而,另外一个问题也会给长期业绩带来同样的伤害——当你发现了这种好球的时候,却未能运用自己的资金全力出击。”

好上加好效应


“当然,芒格为那些相互巩固并强化的因素发明了一个术语,那就是‘好上加好效应’。     ——亨利·爱默森


“需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一个想法就是,在这100个模型中经常会出现尤其巨大的力量。当几个模型结合在一起时,你就得到了好上加好效应,即两股、三股或者四股力量同时朝着一个方向发力。通常情况下这并不是简单的力量相加,就像是物理学中的临界物质,如果这些物质达到一定的临界点,你就能引发一次核爆炸——如果不能达到这个临界点,你什么也得不到。有些时候这些力量就像数学数字一样简单相加,有时则会在断裂点或者临界点的基础上进行累加。”


“更普遍的情况是,来自于这100种模型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矛盾的,会相互制衡。但如果你没有从力量制衡的角度思考问题,或者没有意识到你是在同这些相互制衡的力量打交道,你就是笨蛋。很明显,你进行认真的思考之后,会给其他人带来危险。你必须意识到这些力量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必须领会生物学家朱利安·赫胥黎有关‘生活仅仅是一个接一个的关联性’的想法中所彰显的真理。因此,你必须拥有这些模型,必须看到这种关联性以及由这些关联性所产生的效应。”


(来源/《穷查理年鉴》  文/皮特·考夫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思维模型 学科思维 保罗·约翰逊 战胜华尔街 彼得·林奇 思维 模型 学科 芒格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jarlyaster + 5 + 5 + 5 樓主抽時間把芒格的帖子匯總下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nuo0206 发表于 2011-3-29 21:2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帖子应该换一个吸引人的名字~~原因是芒格的跨学科思维模型伟大潜力由于他本人低调的个性并没有被大家所认知。

我补充一些内容~~

1、为什么推荐跨学科思维模型:
      简单来说,如果我们仅仅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物(我们经常如此,以至于习以为常,不肯承认),并且尝试将他们硬拼凑起来,那么我们就无法真正地理解任何事物。芒格举过一个很直观的例子来说明原因:一个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钉子。

2、我们平时如何思考?
      从哲学的角度上来看(并不是心理学啊),关于事实的基本理论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符合性理论,一类是相关性理论,一类是实用性理论。
      符合性理论是指人们接受一种关于世界如何构成的观念,并设法使得世界符合模型。
      相关性理论根据一套主张或信念的相关性来解释事实。
      实用主义理论比较有意思,他对模型的检验标准是是否有效,而不是检验是否符合。
      无论这三种对于事物认知的方式如何,他们均有缺陷或者太僵化,研究人性的心理学表明,你将会扭曲现实,直到它有一天符合了或者你认为符合了你的模型。

3、什么是跨学科思维模型
      顾名思义,就是掌握各个学科的核心内容,并且将他们在一个思维框架下联系起来,让他们都派上用场,而不是学了以后扔给老师。你并不需要掌握各个学科所有的内容,仅仅是核心内容。

4、应该跨跨哪些学科呢?

      数学。芒格认为你必须能够处理数学和数量问题。除了复利原理(投资的一大法则)外,排列组合原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原理之一。为什么排列组合原理非常重要,这里我稍微解释一下,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在面对多种事物进行选择时,人们倾向于单一的选择,而不是将这些选择重新组合排列之后“再选择”。比如说有A、B、C三种选择,很多人仅仅只会选择A或者B或者C,而不会选择(A+B)或者(A+C)或者(B+C)。还有一种比较重要的数学原理就是“决策树理论”,这套理论的一个优点在于对信息不充分条件下如何决策,提供了较为有效地方法论,尽管它也并不完美。

      会计学。会计学是一种从事商业活动的语言。会计学重要的不仅仅是它作为商业语言清楚地表述(更多时候是一种模糊地表述,其难理解程度不亚于听zhengfu 官员讲话),更重要的是它的局限。(这里我就不解释了)。

     工程学。芒格认为是最为可靠的思维模型,特别是其中的质量控制理论、后备系统、断裂点理论。很遗憾我本人尚未接触,不过听他老人家说,里面涉及的基础知识,内容仅仅是高中代数和一些费马和帕斯卡尔的基础数学理论。

     生物学或者生理学。芒格对这部分知识有一个很令人信服的学习理由,即毕竟我们大家在基因构造方面都是相同的。

     心理学。人们的感知器官有时候会短路,留给了那些会利用这部分短路的人某种机会。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常常使用我们的认知系统的时候,有必要好好地认识一下它的缺陷。
     微观经济学。它的伟大光芒被宏观经济学掩盖了。
     其他包括的实用的学科内容也很多,比如物理学、哲学和历史学。基本上就先简单介绍这些内容吧。毕竟养成跨学科思维的方式更有赖于自身的持续学习。

4、跨学科的进阶学习:
      请参考《穷查理年鉴》、《投资栅栏理论》、《魔鬼投资学》等书。


PS:不知道为什么这种跨学科的理论应用竟然最先扩展到商业和投资环境。也许是因为他们是实践的先锋,也许是因为他们在不断与未来进行挑战的过程中渐渐变成了饥渴的思考者。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agic/tp + 100 + 20 + 5 + 5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nuo0206 发表于 2011-3-29 22:4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浏览了一下后几页的帖子,发现有很多介绍芒格的帖子嘛~~是不是应该汇总一下,整理个专题出来?我觉得他的东西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jarlyaster + 3 我也覺得應該總結一下,以便于查找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jarlyaster 发表于 2011-3-30 13:5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长老姓唐;甜到忧伤

使用道具

华尔街》或者我自已的书,而是几本由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所写的关于19世纪和20世纪历史的书籍。历史是决定未来的最佳导师……在一本30美元的历史书中隐藏着数十亿美元价值的答案。”
纪律和耐心:泰德·威廉斯的77单元击球区

使用道具

bailihongchen 发表于 2014-11-30 15:53: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来学习一下,看一下

使用道具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2-2 09:57: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lwell20 发表于 2015-3-1 17:13: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cmm838882406 发表于 2016-3-29 20:07: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查理芒格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明灯,就像巴菲特所说的“他让我从大猩猩进化到了人类”

使用道具

forhsu 发表于 2016-5-15 23:24: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