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09 0

[其他] 汉语科技文献中连动句的英译步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汉语科技文献中存在大量的连动句,做谓语的常常是两个动词短语的连用。根据这两个动词短语之间的语义逻辑关系,通常可将连动句划分为表示以下四类关系的句子:一是目的关系,即一个动作表示另一个动作的目的;二是顺承关系,即两个动作先后发生;三是方式关系,即前一个动作表示后一个动作行为的方式或工具、方法;四是修饰关系,即前一个动词为“有”或“没有”,后一个动词(短语)往往修饰“(没)有”的宾语,在句中做“定语”成分。
  据此,医刊汇编译认为,探析汉语科技文献中连动句的英译过程可以从连用的谓语动词着手,寻求新的突破点,探讨出相应的翻译步骤。宏观上而言,连动句的英译过程分为以下六个步骤:
  第一,挑出动词短语,并标记为VP1、VP2……等等。
  第二,根据VP1、VP2等之间的语义逻辑关系确定好谁为主动词短语和次动词短语。
  第三,将主动词短语英译成谓语动词短语,次动词短语英译成非谓语动词短语或介词短语。
  第四,翻译原句中剩余的其他成分,往往将其中的主语翻译成相应的英语主语,若没有主语,则是非主谓句中的无主句,往往将这一特殊连动句翻译成英语的被动语态句子;将表示说话者态度和看法的词语翻译成英语中相应的情态动词,并和主动词短语一起做谓语;对VP1、VP2等给予补充的词或短语翻译成相应的状语。
  第五,表达整个英语句子时还需特别注意其中的时态和语态,名词的数,以及惯用法。
  第六,回译,并与原文比对,校核翻译的准确度。
  微观上而言,上述四类常见连动句的英译过程也大致如此,只是在第二个步骤上有些细微的差异,即VP1、VP2等之间的语义逻辑关系各不相同,据此主、次动词短语的确定各不相同。具体简述如下:
  1.目的关系,往往将表示动作目的的动词短语确定为次动词短语,并翻译为目的状语,而另一个动词短语则确定为主动词短语,并翻译成谓语。
  2.顺承关系,往往将先发生的动作确定为主动词短语而紧接着后发生的那个动作确定为次动词短语。
  3.方式关系,往往将表示动作方式或工具、方法的那个动词短语确定为次动词短语,而另一个动词短语则确定为主动词短语。
  4.修饰关系,往往将动词“(没)有”的短语确定为主动词短语,而将修饰“(没)有”的宾语、并在句中作“定语”成分的动词短语确定为次动词短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非谓语动词 谓语动词 英语主语 英语句子 准确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1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