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51 0

[其他] 撰写英文科技论文应掌握的语言特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是研究人员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对某一研究领域的现象进行科学分析、综合的研究和阐述,进一步的进行一些现象和问题的研究,总结和创新另外一些结果和结论,并按照科技期刊的要求进行电子和书面的表达,其英文写作与一般的非科技英语写作不同。下面,达晋编译从词汇、句法、修辞等方面分析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语言特点。
  在专业词汇方面,主要包括纯科技词汇和通用科技词汇。纯科技词汇是指那些只用于某个专业或学科的专门词汇或术语,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学科、新专业的产生,这样的词汇层出不穷,其词义精确而狭窄,针对性极强。阅读专业性强的文献,就要了解该领域的专门词汇和术语。通用科技词汇是指不同专业都经常使用的那些词汇,数量较大,使用范围广,出现频率也高,在不同专业里有较为稳定的词义。
  在句法方面,被动语态是常用语态,因为科技论文是用来传递客观真理、客观事实,拒绝主观性和臆断性,所以在英文科技论文中常能找到一定数量的被动语态。非谓语动词结构也是英文科技论文中句法方面的常用结构,因为在英文科技论文中使用非谓语动词结构可以更好、更准确地描述各个事物之间的关系,事物的位置和状态的变化。
  大量使用名词化结构是科技英语文体的特点之一,主要因为它有简洁、确切、严密、客观、信息量大等特点,用名词词组或短语表示一个句子的意思,就是名词化结构。另外,由于内容、语域、语篇的特殊性和悠久的外来语影响,英文科技论文中通常使用结构复杂的长句。
  在修辞方面,由于英文科技论文要求客观陈述事实和问题,描写过程和状态,说明特性和功能,因此,大量使用陈述句型,谓语动词主要以一般时为主,如一般现在时、过去时和将来时等。
  科技作者在说明事理、提出设想、探讨问题和推导公式时,常常涉及各种前提、条件和场合。为了避免武断,总是从假定、猜测、建议和怀疑的角度出发,这就往往需要采用虚拟语气。另外,有不少作者为了表示自己的谦逊,为了谨慎和留有余地,也乐于采用虚拟语气而使口吻变得委婉和圆滑。
  在使用说明书、操作规程、作业指导、注意事项等科技文章中,通常更多使用祈使句以告诫、建议、劝告和命令用户或操作者的行动,以达到基本目的。此外,由于科技文章本身的客观性、信息性,所以在句子结构和其语言特点上就表现出一些明显的特点,如分隔结构、非言词符号、倒装、省略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非谓语动词 谓语动词 科技英语 虚拟语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