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800 0

望江公司:企业文化繁荣的三项基础建设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文化繁荣的迫切性在企业走向全面发展中日益凸显。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就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尤其是要抓好企业的文化繁荣。在这方面,企业应注重抓好文化阵地、文化队伍和文化活动三项基础建设,这对于推进企业的文化繁荣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与影响。    三项基础建设的确立是按需而存,互不可缺的
    我们把文化阵地建设、文化队伍建设和文化活动建设称之为三项基础建设,是因为他们在企业的存在带有客观性,表现带有普通性,在企业是按需而存,互不可缺的。
    作为文化阵地建设,按需而存的客观性最强,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而进行的。就组织机构来讲,企业一般都设有宣传部门和企业文化部门。就宣传载体来讲,最普遍和流行的是企业以及基层的标语栏、文化墙等;在有条件的企业则上升为可视化看板,有的企业还自办闭路电视新闻节目。这些仅是企业内部的宣传,其阵地是在内部发生作用。而企业自办报纸、刊物和设立互联网,不仅是对内宣传,还担负着对外交流传播的作用,有力地加快了企业的信息传递和形象宣传。有的企业还保留着传统的广播宣传这一阵地。尤其是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不少企业的网络除互联网——企业称为外网外,还设有称为内网的局域网和先进的OA办公系统,其兼有的宣传功能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更大。除报、刊、网、视阵地外,企业还通常以“简报”、“简讯”等公文载体形式进行宣传。
    作为文化队伍建设,按需而存、兼而有之主要表现为三种情况。一是根据文化阵地的存在而建立,企业设立的宣传和企业文化等部门配备的专职人员,以及基层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的宣传委员。二是伴随企业的发展需求而建立,如条件好的企业新闻媒体中心的宣传人员,还有的企业建有文工团、体工队等,以文艺和体育队伍开展的活动来展示企业形象。三是根据企业员工的兴趣爱好而建立,如文学社、诗社、书画社等,这类文化队伍多由工会、宣传部、团委和企业文化中心等部门来组建,其队伍一般是业余性质,故人员多、群体广、影响大。
    作为文化活动建设,按需而存主要表现为“需求”,其后才有活动表现的存在。一是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开展文化活动:作为企业专门的宣传、文化机构来讲,有根据自身的职责与任务要求开展宣传文化活动,如按期出企业报刊、企业新闻节目等,或不定期下发简报、简讯等。二是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文化活动:如通过外界新闻媒体进行企业形象宣传。三是根据形势的需要开展文化活动: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这类活动多与上级的安排与要求相联系。四是根据节日活动的需要开展文化活动:如在春节、三八节、五一节等开展的与节日相关的纪念活动。五是根据员工的爱好开展文化活动,如开展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故事演讲等。
    三项基础建设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
    作为三项基础建设,它与推进企业的文化繁荣中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相互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可以说,在企业的文化繁荣中,阵地建设是载体,队伍建设是关键,活动建设是体现,三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
    文化阵地建设是文化繁荣的前提。这不难理解,对于阵地这一载体,企业文化的传播要通过它,文化队伍的活动需要它。缺了这一载体,则无从谈起。既然基础是如此重要,则在企业文化繁荣中就应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行。如望江公司近年来,将企业报黑白版改为彩色版,在内网的基础上又新建外网,为电视台增添非编机、影音库,扩大数倍图书室藏书量等,这些均为企业的文化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平台,使企业开展文化活动有了良好的基础。
    文化队伍建设是文化繁荣的关键。因为文化队伍是企业文化繁荣的实施者和创造者,没有他们的存在和参与,文化繁荣则无从谈起。近年来,望江公司将新进厂的大学本科生中充实到企业报社、电视台和企业文化室,加强了专职宣传力量,促进了宣传水平的提高。又通过建立合唱团、文学社等文化队伍,使文化繁荣在队伍的活动促进下得以进一步展现。如合唱团的红歌传唱不仅在企业、还在2009年上半年参加重庆市红歌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望江文学社成立近两年来,在市、区以上文化报刊或专辑上发表文学作品就有百余篇,获奖近10篇。同时,企业内部开展的文化竞赛活动也不乏人才参与。
    文化活动建设是文化繁荣的体现。我们知道,开展文化活动,一是要有人参加,二是要有载体表现,二者缺一不可。因为有了文化阵地而不活动,资源就会成为摆设;反之则是一种浪费。若有了文化队伍而不活动,不仅队伍得不到锻炼提高,还有可能中途夭折,更谈不上发展壮大了。如望江公司的读书活动,在购进10000余册图书的基础上,为员工办借书证(无偿看书)1200多个,又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使图书室成为在重庆市国防系统被全总命名的第一家“职工书屋”。今年三季度,公司为传承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而开展的关于“老干部、老劳模、老军工”的故事征文和演讲活动,就有70余篇故事征文、30多位故事员演讲,还将编辑故事丛书。这不仅使文化阵地得以利用,还使文化队伍得到锻炼,并带动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这一活动。
    三项基础建设的特点是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
    三项基础建设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又有相对的独立性,一致的同步性和共同的发展性,很多时候是同频共振发挥作用,聚集力量互为促进的,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文化繁荣达到理想的彼岸。
    相对的独立性。是指三项基础建设在自身建设上可相对独立进行。如文化阵地建设,陈旧的要翻新,落后的要改进,狭小的要扩大,量小的要增加,缓慢的要加快等。而文化队伍建设,可根据员工对文化兴趣爱好的倾向,以及拥有的实力水平,组建多则数十人,少则十来人的企业文化专门队伍,即兴趣爱好队伍。而文化活动建设,要说有相对的独立性那是在作活动方案、活动计划时才出现,即“纸上谈兵”。而要实施,就一定要有阵地载体的存在和队伍为骨干的踊跃参加。
    一致的同步性。是指三项基础建设在运行操作中,行动要协调,配合要一致,很多时候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如唱红歌比赛,赛前要选择表演阵地,要组建竞赛队伍,要开展红歌演练;而在竞赛开始时,这三项基础建设便是同台表演,一同进行。此外,配合文化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企业的报、刊、网、视等的新闻宣传、专栏节目等,使其文化活动更有声势和影响。
    共同的发展性。是指三项基础建设在企业的文化繁荣中,随着“建设”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要求相对滞后的要跟上,实现同步发展。这里主要是企业经济在不断发展,要求企业文化也得及时跟上。如望江公司在提前实现“622”战略目标的次年——2006年,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企业文化重塑活动,使企业形象得到有效提升,员工凝聚力得以大力加强。此后,企业在2007、2008、2009连续三年进入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企业文化在重庆市、国防科技工业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中均有获奖,使两个文明建设同步进行,这与三项基础建设同步发展作出努力分不开的。此外,形势任务的要求,政治宣传的需要,员工教育的培养等,也表现出三项基础建设要与同需要、同发展相适应。



作者:李和平 来源:《企业文明》2011年第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建设 企业文化 OA办公系统 企业文化建设 队伍建设 基础 企业文化 建设 江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dx008 + 2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