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袁大成2
662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平衡与增长(续10)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 个
通用积分
41.7951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96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3
最后登录
2023-5-22

袁大成2 发表于 2021-7-25 11:3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VII

  对外贸易

我们已经在前面讨论经济平衡模型时,讲述了C1和C2这两个参数,描述了C1和C2对维持一个宏观经济系统的平衡所起作用。现在我们引入另外一个参数:C3。所以公式即为 P = C1+ C2 + C3。这个C3代表的是国民经济的出口净值。


我们进行前面的讨论时,为了简化问题,我们假设了C3= 0,即外贸是平衡的。从理论上来讲,若要建立一个完全自我循环的宏观经济系统,只要设置好C1和C2的参数就可以维持经济平衡运行了,换言之,有了C1和C2这两个参数对于建立经济平衡的理论模型已经足够了。但中国有很多人却以为没有对外贸易,经济就无法发展,而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了外向型经济以后,出口贸易的确在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还是有必要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有兴趣的读者还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我写的《关于中国经济的对话-7》章,有关于外向型经济的专门讨论。


我们前面讲过,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指导思想囿于日常生活经验的微观经济思想,把资本主义企业经济的发展模式应用到社会经济中来,这也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剩余价值是资本增值唯一源泉的原理被东方阵营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学家们奉为国民经济的指导理论,并发誓要实现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结果导致了宏观经济的整体失衡。在原东方阵营国家中,中国在追求所谓的“社会主义积累”的热情最高,出现了世所罕见的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导致了中国经济严重失衡,陷入了低等收入的陷阱无法自拔


为了摆脱经济落后的困境,中国也曾派人外出学习考察,包括到南斯拉夫匈牙利等国考察去看有什么经验值得搬回来,后来发现还是自己身边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发展成就引起世界瞩目,而亚洲四小龙都是外向型经济的国家。所以中国也有样学样,提出了外向型发展战略,还形象地提出以沿海为弓,长江为箭,凭借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出口创汇,去赚外国人的钱。[size=19.3333px]

外向型经济的思路在中国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上上下下广泛接受,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报纸也号召企业们“有本事就去赚外国人的钱”,以至于当时的中国报纸上报道发现了什么矿藏,都要说一句 “很有出口价值”,好像不出口就没有什么价值似的。

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刚一出来,我就提出了批评。我并不反对开放和国际贸易,但这与外向型经济是两码事。外向型经济是一种经济模式,会让中国变成一个大工厂,非常依赖国际市场。而且我认为中国没有必要采用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因为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完全有条件走内向型经济的发展道路。外贸应该只是互通有无,调节余缺即可,不必让中国经济成了追求外汇的大工厂。如果中国的产品在中国的国内市场上缺乏销路的话,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本身不能自我平衡而导致的,而中国经济本身的不平衡又是由于是企业主式的思想指导社会经济的结果。所以只需要改变中国经济的指导思想,就可以建立起完全依靠中国自身的市场所引导的内向型经济模式。而外向型经济模式会让中国为了保持自己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而拼命维护中国的所谓的“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更加让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与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脱节,并没有消除原来中国经济体系的不平衡性。


但是不管怎样,中国经济实行“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以来,凭借着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行销世界市场,中国的GDP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其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我认为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所积累的基本问题之一就是在《资本论》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经济追求资本积累的热情让中国经济陷入了低等收入的陷阱,造成了国内市场狭小,生产难以发展的困境。所以,后来外向型经济使中国产品以低廉的价格打开国际市场后,无疑会给原先困在国内低收入陷阱中的生产力带来了运转起来的动能,从而取得了经济的发展。


实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以来,中国的商品以极其低廉价格优势几乎扫荡了国外大多数市场,使得中国的生产力摆脱了中国的低收入陷阱而获得了发展,让中国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是这样成就是靠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取得的,让中国成为一个生产力发达的穷国,其实就是让中国人自己坚守贫穷,并使得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吃尽不平等交换的亏,还导致了中国自己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问题。


在我看来,这种以不惜代价的出口来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与一战后德国由于把自己的大量产品作为战争赔偿输送给战胜国从而拉动了德国生产力的发展一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不惜代价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同样让中国付出了不必要的代价,并非最优的发展战略。


有人反驳我说:这是不可比的,德国出口战争赔偿品是没有外汇收入的,而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给中国换回了大量的外汇啊。如果没有外向型经济,那么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从哪里来呢?


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以住房为例,既然早有技术可以盖起巍峨的宫殿,盖起人民大会堂那样的宏伟建筑,也不缺盖房所需的原材料和劳动力,那就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条件让全国人民住有所居,怎能仅仅因为缺少纸币,就弄得许多人没有房子住呢?真要是缺钱的话,中国完全可以自己印钱,没有必要一定不惜代价的先出口换回别人的纸币后,才能解决自己人民的居住问题。


至于技术,人们只要环顾一下自己的生活环境,就可以发现自己衣食住行的用品,大部分是用不上什么高技术的。如果人民都是廉价劳动力,即使有了高科技产品,也未必有福享用。比如中国早就可以制造电话了,为什么直到90年代末才普及到各家各户呢?想想当年的电话机装机费就要一个家庭两年的工资才能装得起,所以那么多年电话在中国迟迟不能普及就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而是经济学的思想问题了。


[size=19.3333px]其实追求销售,追求钱财,那是企业经济的概念,因为企业不能自己印钱,所以只有靠销售取得货币。但是国家则与企业不同。既然各个国家都可以自己印钞,何必非要不惜代价地出口物质财富才能换回自己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呢?
[size=19.3333px]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不管是中国改革前的还是改革后的,大都受微观经济经验的束缚,认为剩余价值是资本增值的唯一源泉的原理,所以把低福利,低环保,低工资都当成了可以加快资本增值,发展经济的优势,结果导致了中国经济陷入低等收入陷阱难于自拔,多亏了不遗余力的出口,才让这种资本主义企业经济观念所导致的经济不平衡得以缓解,让中国经济成了外国消费者的奶牛。而十三亿人的中国经济,非要靠着美国人的印钞机才能实现平衡。现在特朗普一打贸易战,中国经济马上就出现问题,这完全是中国经济自身的不平衡而无法实现自我循环所造成的,实在不该如此。


当然不否认出口顺差有助于解决一个国民经济内需疲软所导致的产品过剩问题,并为该系统输入外来的货币。因此,许多经济学人认为,外贸顺差可以为外贸顺差国带来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我认为这样的观点,对于那些比如亚洲四小龙那样的小国家来说有一定的意义,因为这些小国不具备建立能够完全自立的经济系统的条件,它们需要在一个更大的经济循环系统中 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对于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等大国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实际上,社会经济活动的起始条件是自然资源,终端条件是市场,二者之间是生产能力。像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资源多样,人口众多,生产部类齐全的国家来说,就没有必要一定要不惜代价的出口,非的做别的国家的印钞机的奴隶,才能发展自己的经济。如果内需不振,那就直接提高内需好了,没有必要为了自己的产品的竞争力而拼命的保持自己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导致了内需更加疲软,经济更加不平衡。


现在中国经济的对外部市场依存度很大,其原因就在于其基于国内廉价劳动力优势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让中国成为了一个内需不振,产能相对过剩的穷国中国经济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使得中国经济中产业部门的边际利润Δ很大的比例必须依靠海外市场的购买力才能兑现


要让中国经济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而够自平衡,这本质上就是要在国内为中国经济中的产业部门建立起充分的内需市场,让内需市场来吸纳中国产业部门的全部产品。由于商品型产业系统不能自我平衡的定律,所以需要国家必须以合理的二次分配建立非产业系统,让货币在中国经济的供-需两侧之间循环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模型中的P与C2之间的货币循环。中国应该以不断扩大的C2容量来吸纳产业系统P不断增长的产出,从而可以减少中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以内需带动整个经济实现增长。


许多陷于微观经济思维概念的人常与与我争辩说:任何国家不搞外向型经济都不可能发展经济。我说: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们地球上的经济就不可能发展了。自1950年以来,全球经济GDP已经增长了166倍,这完全是地球经济在没有任何对外星贸易的情况下取得的。可见没有外向型经济就无法发展经济的观点是立不住脚的,仍是企业经济的思维,最多适合一些小国,并非大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经济发展模式 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战略 袁大成宏观经济模型 货币循环 资本主义经济悖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