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君王论86882
2134 1

[经济学基础] 简述利率决定理论的不同学派观点和主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7
最后登录
2021-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述利率决定理论的不同学派观点和主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利率决定理论 决定理论

古典利率理论又称实物利率理论 ,是指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利率理论,认为利率为储蓄与投资决定的理论。出自《百度百科》
古典学派的储蓄投资理论,古典学派认为, 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交互作用,储蓄为利率的递增函数, 投资为利率的递减函数, 必有一个利率水平, 使得储蓄者所愿意提供的资金等于投资者所愿意借入的资金时, 利率水平便达到均衡利率。古典学派的利率决定理论的核心可表示为储蓄=投资。
凯恩斯学派的流动性偏好理论,凯恩斯的利率理论十分重视货币需求, 即流动性偏好。在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中, 利率决定于两个因素: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凯恩斯认为, 均衡利率决定于货币需求供应的交互作用,若人们的流动性偏好强, 货币需求量大于货币供给量, 使得利率上升,若人们的流动性偏好弱, 货币需求量小于货币供给量, 使得利率下降。只有当为人们的流动性偏好所决定的货币需求量等于货币当局所决定的货币供给量时, 利率水平便达到均衡利率。凯恩斯学派的流动性偏好理论的核心可表示为, 货市总供给量=货币总需求量。
新古典学派的借贷资金理论 ,其既是对古典学派储蓄投资理论的补充与发展, 又是对凯恩斯学派流动性偏好理论的批评, 认为古典学派完全忽视货币因素是不当的, 而凯恩斯学派完全否定实质因素也有谬误。因而主张将存量与流量综合起来分析, 同时考虑货币因素和实质因素。新古典学派认为, 利率决定于借贷资金供给与需求的交互作用。储蓄或货币供给增加, 其他条件不变时, 利率下跌;投资需求及货币窖藏增加时, 则促使利率上升。因此, 利率决定于借贷资金的供求, 即决定于借贷资金供给和需求相等之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