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13 1

[其他] 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规范顺序编码制著录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内的出版刊物绝大多数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形式,以保持学术论文、出版刊物前后的一致性。下面,医刊汇编译依据国家标准GB/T 7714-2015,谈谈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规范顺序编码制著录方法。
  一、参考文献在正文中的标注法。首先,按正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采用上角标形式标注。其次,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如遇连续序号,序号间标注起讫号“-”。若同一文献在论著中被引用多次,只编1个首次引用时的序号,引文页码在“[]”外,参考文献表中不再重复著录页码。
  二、参考文献表主要项著录方法。主要责任者项不用标注“著”、“编”、“主编”、“合编”等说明字样。当出现3个以上责任者时,3人以下全部著录,3人以上只著录前3人,其后加“,等”,外文用“,et al ”;各责任者之间应该用“,”分隔。
  正确标注题名,不作缩写。题名包括书名、刊名、报纸名、专利题名、科技报告名、标准文献名、学位论文名、析出文献名等。题名按著录信息源所载内容著录。其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如下: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电子文献载体类型和标志代码如下: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明确著录引文在原文献中的起止页码并用阿拉伯数字著录。国家标准GB/T 7714-2015规定,应著录起止页码的文献类型包括: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期刊文章、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报纸文章类参考文献还应著录出版年月日和版次,电子文献还应著录出处或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文献中载有多个出版地或出版者,只著录第一个或处于显要位置的出版地或出版者。文献中版本的著录,原则上第1版不著录,其他版本需说明著录,并用阿拉伯数字、序数缩写形式或其他标志表示。古籍的版本可著录“写本”、“抄本”、“刻本”、“活字本”等。
  三、参考文献表著录使用的符号。国家标准GB/T 7714-2015规定了以下9种标志符号:
  . 用于题名项、析出文献题名项、其他责任者、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项、出处项、专利文献的“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项、获取和访问路径以及著者- 出版年制中的出版年前。每条文献的结尾可用“. ”号。
  :用于其他题名信息、出版者、引文页码、析出文献的页码、专利国别前。
  ,用于同一著作方式的责任者、“等”或“译”字样、出版年、期刊年卷期标志中的年或卷号、专利号、科技报告号前。
  ;用于期刊后续的年卷期标志与页码以及同一责任者的合订题名前。
  ∥用于专著中的析出文献的出处项前。
  ()用于期刊年卷期标志中的期号、报纸的版次、电子文献更新或修改日期以及非公元纪年。
  []用于文献序号、文献类型标志、电子文献的引用日期以及自拟的信息。
  / 用于合期的期号间及文献载体标志前。
  - 用于起讫序号和起讫页码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阿拉伯数字 计算机程序 国家标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 14:1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