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735 1

[其他] 浅析期刊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文章或著作等写作过程中参考过的文献或者资料,不仅是著作的组成部分,也是著作的重要论据。医刊汇编译认为,写作论文时若能合理正确地引用权威性的文献,不仅体现了作者较为宽广的学术视野,而且能增强论文的说服力度,间接反映了作者较高的论文写作水平。参考文献的引用数量直接反映了文章的技术水平,也反映了作者尊重他人学术成果的态度。
  一、反映某行业当前的研究或技术现状。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需要大量的参考文献做基础,因为作者在其文章的“引言”部分会介绍当前所从事行业的技术状态,讲述本行业有哪些专家从事过相关研究,并且指出研究进度和他们研究所采用的方法及不足;同时,指出作者的研究起点和采用的新方法。读者不仅可以从这些信息中获取作者的观点,决定自身是否可以引用,同时对行业动态有基本的了解。所以说在完成文章时,尽量在引言中引用参考文献,这样不仅反映了作者的谦虚的求学态度,也能给读者提供本行业的信息动态。
  二、参考文献为文章的重要论据。科技期刊论文讲究的是技术先进,取材可信,有据可查。科技论文中有大量的原理或者公式推导,显然这些公式或原理不是作者提出来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参考文献的文章不仅缺乏说服力,也缺乏完整性。一方面,参考文献提高了论文的科学性,使论文的推理更加严谨,做到有据可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另一方面,读者可通过文献中的信息来进一步理解作者学术观点或技术内容,判断论文是否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是否能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三、增强学科内部知识的纵向联系。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积累过程,学科知识的发展也不例外。所谓纵向联系就是学科内部知识的累计、继承和发展过程。科研工作者在撰写科技论文时时常都有一个基点,也就是学者的研究起点。从文献的角度来说,研究起点就是文献的引用时间。学术成果向前迈进一步,必有相应的学术报告或学术论文,这些论文既是成果的最好见证,也是最好的参考文献。文献的引用时间过早,证明作者的研究起点较低,在做重复性的试验,根本就够不上技术发展,使论文缺乏创新性,产生“老生常谈”现象。
  特别是在综述性论文中,这点体现最为深刻,因为综述性论文是关于行业技术的发展介绍,如果作者的研究在引用时间上过早,读者有可能认为作者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的可能。论文作者为了使文章具有创新性和可读性,一般会沿着前人的研究继续开展研究,或指出前人所用方法存在的不足,提出可优化的新方法。换句话说,参考文献有自身的引用时间,引用时间就是学科知识发展最好见证,同一学科的引文在时间跨度上有分布。正是这些不同时间跨度上的参考文献见证了科学研究的继承和发展过程,体现了不同时间段技术或知识的连续性。
  四、促进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参考文献记录了学科的纵向发展过程,学科研究有其共性,或者研究时所采用的方法具有可借鉴性,不同学科之间的研究者可通过文献建立起知识之间的联系,加快本学科的快速发展。比如当今的信息技术,不仅包括信息的采集技术,还包括处理、显示、计算机软件及通信技术,这些技术不仅向前发展,还互为基础,成为新时代的信息产业。这时文献的作用就像网站的节点一样,把各学科之间的知识通过无形的线连接起来,并形成一定的联系,进而形成知识拓扑,从而促进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
  因此,在撰写论文时,一定要重视参考文献的写作,切不可麻痹大意,认为参考文献是别人的研究成果,与本人的研究无相关性,或给予的启示不大。注重参考文献就是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承认科学发展的共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计算机软件 研究成果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7:3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