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520 2

[其他] 有关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范围的问题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它至少有如下几方面的作用:反映科学研究发展的沿革;参考文献著录者对参考文献作者所做科学贡献的尊重;反映参考文献著录者对自己的科学研究题目相关参考文献获得能力、评判能力、应用能力。下面,蓝译编译就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范围进行探讨。
  科学问题的研究往往延续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有许多科技人员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或相同医学角度、采用一种或不同语言分别发表了不同或相同的医学科研成果,这些医学科研成果可有互相印证作用,亦可因有一定启迪作用而有承继性。因此,科技文献的著录可以反映科学研究发展的脉络。
  科技问题的彻底解决往往有许多科技工作者作出贡献,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后来的科技工作者对前辈们的研究方法、观点、结论都有所借鉴或继承,根科学研究惯例和著作权法的要求,都应在后来的科技论文引用前辈的研究法、观点、结论时加以标注,以区别于自己的研究法、观点、结论,并表示对前者或前辈的尊重。
  对于已经超过了知识产权保护期或引用的研究方法、观点、结论已经相对公知公认的,有时限于科技论文的篇幅可以不标引。对于科技论文中重要的研究方法,观点、结论的引用应该标引为好,不应拘于知识产权保护期和文章篇幅的限制。这在科学研究的纵向研究中尤其明显。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广泛开展,反映在科学研究领域就是科技论文发文量大幅上升。由于强调了科技文献的标引尤其是国内文献的标引等,目前标引英文、中文参考文献的比较多,而标引其他语种的比较少。有调查显示,较少作者能应用多种语言作参考文献,标引相同专业科技文献比较多、相关专业比较少的特点。个别作者标引参考文献不准确、不严谨,完全是应付的态度。这反映出作者获得参考文献的能力、对科技文献的评判能力、应用能力不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科技创新能力。
  科学研究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完善,科技交流也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以不同形式推动着这一历史进程。灰色文献已进入图书馆的典藏,其中重要的还将以二次文献的形式得以正式发表,从而使其可以作为正式科技文献得以标引。科学研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高潮期也有低谷期,或许持续多年,在这一过程中,每一种与一项科学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科技文献,在相对未公知公认的情况下,无论是灰色文献,还是超过5年或10年的过期科技文献,均应作为参考文献被著录。
  总之,科技文献的著录与否应以科技文献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方法、观点、结论是否相对公知、公认与著作权保护综合考虑确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知识产权保护 科学研究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28 18:5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8-29 12:0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