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uyi0951
2875 12

[考博外校] 请教诸位经济学博士或者参加过考博的朋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2
最后登录
2012-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本情况:

本人1983年生,杭州人士,2006年毕业于宁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学之前非常不喜欢读书、学习,以及一切和学校有关的东西。

转变从大学开始。读大学开始接触到一些简单的经济理论,认识了一些水平不错的经济学老师,在学校氛围和周围老师朋友的影响下,明确了自己将来做学术的志向。

大学毕业时考人大的理论经济学类的研究生,结果失败。

迫于家里的压力,为了安抚家人的情绪,不得已参加了工作。

开始做了半年多的总经理助理,后来,一直到现在供职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事业单位,做一些非常程式化的工作。

工作这么多年,每到考研报名,或是成绩揭晓之类的时期,心里就隐隐作痛,毕竟,读研是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可终究没有再走出考研这一步。

原因主要有三:第一,自己目前有一份外面看起来还不错的工作,年收入8W左右;第二,工作5年以来,完成了人生的大事——结婚,孩子也即将于下月正式面世,如果辞去了工作读研,自己觉得没法向家里交代;第三,在职复习考研成算太低。

目前现状:今年参加了MBA的联考,刚刚被浙大拟录取,9月可入学。

愿望:想在读MBA的过程中,复习考博。准备报考上海财经的经济学博士,专业初定经济学大口径的那个专业。

据论坛上不少前辈说,上海财经的招考比较公平,那么能否考上就看自己复习的如何。

我的问题:
1、
考博的可能性:英语水平尚可。比较担心自己的MBA背景和学术训练强度。上海财经招博士会不会歧视MBA学生?只有大学期间读过一点经济学著作,中高级的西方经济学都没有学过,打算去浙大旁听、自学,通过自学,请问这样掌握中高级的西方经济学现实否?

2、考博的未来:自己目前28岁,2年后MBA毕业是30,假定顺利考上博士,并顺利毕业,博士毕业34周岁,做学术会不会太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博士 经济学 工商管理专业 西方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博士 经济学 请教 考博 朋友

沙发
josejose 发表于 2011-4-12 14:2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财经院博士至少读4年,而且压力很大
就算你考上了,中间还有淘汰性很高的资格考试,最后还有较高的发论文要求
如果你年纪大了,又拖家带口的,不建议读这个

使用道具

藤椅
papermmm 发表于 2011-4-12 15: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是女的话,还是算了,太累了一点,
如果是男的,建议在职读博士,
你只要成绩好,可以考上财的,博士,不会有问题的。

使用道具

板凳
xinling0516 发表于 2011-4-13 15:1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怀孕期间还是别想这些事了,好好休息,孩子大一点了再说,我想,只要有这份心求学,啥时都不晚

使用道具

报纸
wobushita 发表于 2011-4-13 16:0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特别大,楼主做决定要综合考虑啊!
可爱可爱就是可爱啦~~~~

使用道具

地板
kohl 发表于 2011-4-14 14:2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做经济学的话,34岁问题不大.关键看你4年时间能学到什么程度.其实呢,有机会还不如出国读.
2.mba训练可能不行,但现在包括上财,王亚南,其实都是在向欧美phd方向转,有没有受过特别严格的训练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不过你有了家庭,恐怕读起来很吃力.
3.学术这个东西本身是非常保守的,学术这两个字就带着学究气.你以后就算进了所谓的学术圈,也并不会比你现在过的更自由.水平越低的圈子越保守.而且收入和前途未必有你现在的工作好.更不能保证你不用拍马屁搞关系.
4.做研究也是一项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生活.一个人想活的幸福,做选择时永远都要把家庭放在中心.当然,你经过多年工作可能发现自己内心有着对学术真实的渴求,但个人认为这种渴求不能代替对幸福和让家人幸福的渴求.
5.学经济最重要的是英语和数学.中级宏微观没必要提前学到多好. 其实直接学高级问题不是很大,学好数学,多刻苦点,多读点参考书,特别是文献,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去浙大旁听还不如去MIT的OCW.
6.经济学这东西,个人认为,学起来完全是边际收益递减的.当然,很多人真的喜欢这个学科. 但经济和经济学不是一回事.如果你对经济有兴趣,自学到到中级水平,然后学点金融,投资,就足够了.开始学经济学是最有意思的.读到博士,如果兴趣不减,那一般都是对学科的兴趣,和经济现实关系不大.

使用道具

7
luyi0951 发表于 2011-4-15 09:4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 JOSEJOSE:

首先感谢您的意见。经常能考到您在这个论坛上给大家中肯的意见和真诚的鼓励。

不过说实话我现在是有一点遗憾的。

的确现在对考博以及读博的困难还没有太多的概念。经过您的提点,我现在的确需要好好评估一下考博以及读博的困难程度,然后再做决定。决定考上财,一方面是觉得它做经济学非常认真和严谨,另一方面是因为看到这个论坛上很多朋友都认为上财的考试非常公正、公平。

你说到的家庭因素,我想对于一个男人来说,需要责任。但其实有家庭并不是累赘。对于我来说,有了家庭反而能让我安下心去学习,毕竟娶妻生子是绝大多数人都必须经历的。老婆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自己工作了几年也有一定的积蓄,有了经济条件去脱产再去读书。

最后想说,其实自己渴望读博,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想去学习一点点经济学的理论和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使用道具

8
luyi0951 发表于 2011-4-15 09:4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 KOHL:

感谢您的意见,这些意见对于我来说真的非常宝贵。我看了好几遍。很受用。谢谢。

首先我想说,自己的读博的初衷,纯粹是发自内心对于西方经济学的喜欢,想通过读博学习一点经济理论和研究方法。

其次,对于读博之后的打算(假设能顺利考上并顺利毕业),其实我并不是期望通过这个来找更有钱的工作。我只希望能够回到杭州,找一所三流的学校教书,甚至高中也成,能去好一些的高校当然更好。这样,至少,我可以读很多书,努力去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如果有可能,还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去做一点点研究,那就是我毕生想达到的境界了。

最后,我想说,对于家庭,其实我和您共享一样的观点。成家以后,家庭就是自己做重大决定必须首先考虑的因素。想去读博,一方面,自己目前已经有经济实力去脱产读博,另一方面,去上海读博,离家也不是很远,如果想回家,可以经常回家和家人团聚。现在从杭州到上海,基本上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当然如果读书,对家的照顾肯定是不如现在的,但是我相信我的妻子,父母,还有即将出世的孩子,他们会理解的。毕竟自己所做的努力,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庭,希望自己有所成就,希望很多年以后,成为自己孩子的榜样。

以前有一点高数的基础,现在,现在已经开始学习《数学分析》。

我决定采纳您的意见,通过网上课程,学习中高级的经济学。

现在的目标,还是暂时定在考上海财经了。

使用道具

9
丢仔 发表于 2011-4-15 10:0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这方面的能力和兴趣 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可以先不用考虑这些 等孩子出生之后再做打算

使用道具

10
papermmm 发表于 2011-4-15 16:3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会太老

有时间就考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