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4617 10

[学科前沿]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理论,研究理论是研究什么,研究来有什么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理论,研究理论是研究什么,研究来有什么用

-

我们之所以要研究理论,有两个目的,其一是为了树立政治的合理性;其二是探索发展的科学方法。

-

什么是树立政治的合理性——人类发展到今天,可以说进入人类文明的第二阶段。准确点说,正处于人类从野蛮到文明的转折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还未普遍具有未来文明世界的高度自觉性,但是又已经不再诚服于独断专行的暴力统治。因此在这个时期存在的政治,都要具有自己存在的合理性。比如说西方以自由主义思想建立自己存在的合理性。中国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建立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当然不排除当前世界还有用宗教思想来稳固自己统治的政体存在。树立政治合理性的目的,当然就是为了尽可能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从而尽可能实现人们和平稳定与发展的生活和生产——这,本身也是作为理论工作者的我们的大政方向。

-

可问题是:我们对理论的研究到底是研究什么呢?这里有一个前后的步骤,其一是梳理前人的理论思想和观点,在去伪求真的基础上,开拓新的科学方法论。其目的就是为政治服务。政治其本身是理论的实践部份,脱离政治的理论研究与探索,那只是在建设自己的空中楼角。

-

怎么才能在前人理论中去伪求真并开拓出新的科学方法论?这不仅要有扎实的对前人理论研究的心得,还要有扎实的实践心得。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旗帜鲜明的研究理论的立场和态度。就是说,你为什么要研究理论?只是为了在学术这个圈子里有点发言权而钻研理论还是为天下苍生真正平等与自由的生活而探索理论?

-

之所以要有扎实的对前人理论的研究心得和扎实的实践心得?有了扎实的对前人理论研究的心得,你才能真正的认识前人理论中正误的地方;有了扎实的实践心得,你才能在现实中真正的发现问题。从而在前人理论思想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论。

-

只是,不只是中国,整个人类的从官方到民间的学术界,都如同齐刷刷遇到了鬼打墙。这便是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的两百年来,整个人类的学术发展没有取得寸进的原因。

-

当前人类面临的问题——两极分化、贪污腐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人们的公共道得倒退、毒品、在一些国家还存在有严重的种族歧视等等,各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猖獗。以当前较为突显的中美两个国家的管理策略及管理手段,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只能治标而治不了本。我们的未来将何去何从?——这下也就明白了,之所以马恩格斯之后的学术发展不得寸进的原因就在这里,因为不管是中外的当前的整个人类学术界,没有一个哲学家会关心这些现实问题。或许在他们的心中,这些都是政治家们的事情,和高大上的哲学思考扯不上关系。

-

但是,如果我说:社会中所有这些不良现象,就是一个根本的原因造成,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因此惊醒。

-

其实上,把社会中出现的一切不良现象归属于一个根本原因造成,这是马恩格斯天才的发现,就是我们平时嘴上滚瓜烂熟的“抽象思维”。只是他们找到的这个根本原因是经济学,而失准。从而造成他们的理论直到今天还处于争论状态。根本原因找错了,自然解释不完社会中出现的所有不良现象。言下之意就是,只要能真正找到造成社会中一切不良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那么社会中的一切不良现象就能迎刃而解了——这便是我们研究理论的真正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科学方法论 根本原因 理论研究 现实问题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1-9-24 20:2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说法就错了。我们不是在研究理论 。理论是人们对现实社会进行观察与思考得出的结论而成书才谓之:理论。

第二、马信仰者之所以得不到发展,就是在研究前人的成书,即理论,而不是在研究社会现实。就像楼主一样:为研究前人的理论而研究理论。

第三、理论不是为政治服务的,而是为社会服务。为解决现实社会的问题而研究。为政治服务的只能算是告示、文书。

第四、现实世界的一切犯罪、不良现象只能用立法的方法来给予抑制,而不是用理论来消除。

使用道具

藤椅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5 08:5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论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只有权力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从49年以后的社会实践已经强悍的证实了这一点。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9-25 09:23: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5 08:59
理论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只有权力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从49年以后的社会实践已经强悍的证实了这一点。 ...
如果权力合法性依据不是来自本土的,而是外来的,那么这个民族就再没有文明自信可言了。

使用道具

报纸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1-9-25 13:3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5 08:59
理论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只有权力才能证实政治的合法性:从49年以后的社会实践已经强悍的证实了这一点。 ...
纠正一下,主贴中说的是合理性而不是合法性。请认真读贴

使用道具

地板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6 10:2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1-9-25 13:35
纠正一下,主贴中说的是合理性而不是合法性。请认真读贴
抱歉,因为【合法性】看多了,就会不由自主的敲出来!修改一下,相信这句话的合理性依然不变:
【理论不能证实政治的合理性,只有权力才能证实政治的合理性:从49年以后的社会实践已经强悍的证实了这一点。】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9-26 18:01: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是概率性的关系。理论的代价为零,而实践的代价却可能惨痛到我们无法承受。为避免胡来,我们必须依赖理论来指导实践,只有这样做才能够降低实践的代价。一旦有某种理论自诩完美,自诩正确无误,那么这种理论就一定是神学理论。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9-26 18:09: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终极境界的理论,它一定是以终极真理为预设的理论,而且其因果律一定是宿命的因果律,这样的理论就叫神学理论。

使用道具

9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7 09:4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9-26 18:01
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是概率性的关系。理论的代价为零,而实践的代价却可能惨痛到我们无法承受。为避免胡来 ...
先生说的极是!目前这个世界只有两种理论是完美的:宗教、资本论。而宗教一开始就是完美无缺的;而资本论则在不断的完善它的完美无缺。最奇怪的是,尽管资本主义被批的体无完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政治家、理论家搞一个理论出来论证它的正确性。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9-27 10:15: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1-9-27 09:44
先生说的极是!目前这个世界只有两种理论是完美的:宗教、资本论。而宗教一开始就是完美无缺的;而资本论 ...
理论就是依理而论,依逻辑规则而论。逻辑不严谨也只是逻辑水平的问题,但刻意违反逻辑规则却是人品的问题。

资本论就违反了逻辑规则,但马克思对此已经有言在先(第二版跋),而且事后也与自诩能够理解的主义者们划清了界线(他自己不是这种主义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