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937 1

[其他] 谈谈科技论文摘要写作与关键词选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深入各家各户以及办公场所,读者不仅仅局限于在纸介媒体上寻找感兴趣的技术和信息,更多的时候是利用快速方便的网络、数据库和检索系统来查找他们研究方向(课题)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多数读者都会希望用很短的时间来获得论文原文的基本信息,即看了摘要就可基本了解论文所介绍的内容,从而快速确定文章内容与目前研究内容是否有关,是否有必要花时间找出全文而仔细研究。一般而言,每位作者都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所写的论文能被更多的读者阅读和引用,能被国、内外检索系统、数据库收录和检索,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给社会创造出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如何提高论文的被引用、检索和收录率,辑文编译认为,应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论文所介绍的技术应是先进、有创新性的,具有科学性、首创性和逻辑性,并有效出版;其次,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应准确无误地表达论文的中心思想,要求用词恰当、准确,语言简练。许多作者把重心完全放在文章内容的撰写中,而论文的标题、关键词和摘要写得不够好,以至于文章的标题、摘要和关键词未能准确表达文章的研究内容,这就导致很多优秀的论文很少被引用和未被收录检索。一篇论文摘要写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论文被检索、被引用的频次和期刊的知名度。同时摘要完全可以替代原文作为文献供他人引用或被信息采编人员直接改编为二次文献。
  从摘要具有的特点、功能、要素来看,其特点是以概括文章内容为目的,不需要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章中的重要内容;其功能是使读者对文章内容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同时为数据库检索提供方便;其要素一般包括研究或项目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因此,撰写摘要时应注意如下要求:一是指明文章的论题,简述做了哪些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二是摘要要用第三人称的写法;三是摘要应具有独立性,不分段,不宜引用正文中的图、表、公式、参考文献和序。
  有些作者对摘要的写作不太重视,写摘要时下的功夫不够,写出的摘要未能反映出文章的研究内容。这时,对于从事科技期刊的编辑人员,在修改作者的来稿时,必须在多次通读、与作者沟通和修改论文的基础上,理解作者全文的中心思想后,将文章所述研究或项目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进行浓缩加工,才能写出准确表达文章研究内容的摘要。
  关键词是为了方便文献标引或检索工作的需要而设。关键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检索途径,准确恰当的关键词有利于读者快速、准确地检索到所要查找的文献。关键词选择的恰当与否关系到文章检索的概率和被引用率。关键词一般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摘要 科技论文 关键词 计算机技术 数据库检索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9 09:5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