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100 0

[其他] 撰写科技论文摘要应注意的四点事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常在大多数检索系统中,只有论文的摘要部分被收录,或只免费提供的部分只有摘要,并且有些读者不需要阅读整篇文章,只需通过快速概览摘要来决定需不需要阅读全文,所以清晰地表达摘要是重中之重。为确保摘要的独自性或自明性,医刊汇编译认为,科技论文摘要撰写中应遵循以下四点。
  一、摘要的长度要适宜。摘要的篇幅应该有多长,这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尽量使摘要短而精是一个普遍的原则。有些学术期刊会明确要求摘要的字数不能超过要求,所以作者在准备投稿前一定要知晓拟投稿期刊是否有这样的要求。如果期刊并没有对摘要的篇幅有要求,那么作者在撰写前参考此期刊上曾经发表过的论文,以便获知一般摘要的长度。通常国际学术会议的通知中都会有摘要字数的限制,作者只要按规定进行摘要写作就能符合要求。
  传统上摘要是一段式的,但是两段式、三段式的摘要也是能见到的,虽然它们的应用还不普遍。此外,摘要中不能省略冠词,研究论文中的名词或词组的缩写也不要在摘要中单独使用,还要尽可能不用那些非专业领域人员所不熟知的专业术语。为便于检索系统转录,应尽可能不要运用化学结构式、数学表达式、上角标和下角标、希腊文等特殊符号。
  二、摘要的句子不能重复论文中的句子。撰写摘要时,作者应注意:不要对句子的结构与内容不做任何修改就直接抄录论文主要部分中的句子,因为摘要的字数有限,与此同时还要涵盖很多研究方面的信息。由于摘要中的句子和论文主要部分中句子的作用稍有不同,因此论文主要部分使用的句子不适用于直接在摘要中运用。有些论文撰写新手常常将导论及结论中的句子直接用到摘要中,这是十分不妥的。
  三、在摘要中避免列举大量的数据。在摘要中应重点强调作者做了哪些研究工作,做这些研究工作的原因,而且最后出现了哪些研究结果,让读者一目了然。在摘要中不必列出一大堆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对阅读摘要的读者来说可能没有(或暂时没有)什么意义。尽量采用话语来解释自己的研究,最多只引述几个关键的数据供读者参考。
  四、完成研究论文后再写摘要。把摘要写作工作放在末尾,也就是完成论文其他部分以后再写摘要,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摘要内容来源于论文其他部分。虽然不能只是简单地从文章主体中剪切和粘贴句子,但是摘要不会包含论文中没有的内容。一旦决定了摘要的内容,就可以从论文的相关部分选择材料,先从头到尾通览论文,再挑出论文中的重要句子和关键点,接下来串联起来并加以修改以适合摘要的要求,编写成简明而具综合性的摘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摘要 科技论文 注意的 国际学术会议 数学表达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