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3820 0

[学习资料] 非量表类问卷数据如何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都知道很多分析方法只有量表题才可以使用,非量表题可用的方法是很有限的,但即便如此很多问卷还是会被设计成非量表的格式,那么非量表问卷应该如何分析呢?非量表题又有什么特点?在分析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来一一解答。

非量表题

非量表题,多用于了解某个主题的现状,样本的基本态度情况,以及研究不同人群的现状或态度差异。通常情况下现状政策类研究会更多使用非量表题。

比如不同年龄对于旅游需求的现状研究,在一些以量表题为核心的问卷中,也需要设计非量表题来收集样本的基本背景信息(比如性别、年龄)、样本特征、行为(比如您平时关注旅游方面的信息吗?)等。

结构框架

具体分析步骤:

1、样本背景分析,样本特征、行为分析

样本背景分析,或者样本特征、行为分析这两部分,通常情况下均是使用频数分析,统计样本对于各个选项的选择比例情况。

2、基本现状和样本态度分析

此步为基础分析,首先充分了解样本现状情况,以及样本的态度情况,结合结果可以对不同群体的态度差异情况、现状差异情况进行分析,或者进一步研究影响关系。

在进行研究时,不应该拘泥于分析方法的使用,此部分更多会使用简单易懂的频数和百分比描述,最好结合各种图形展示,比如多选题可以使用条形图,单选题可以使用柱形图展示等。

3、差异分析

在上一部分打好基础后,就可以开始比较差异了。可以分析不同样本人群在题项上的态度差异,也或者不同人群在基本现状题项上的差异情况进行差异对比分析。

研究方法上看,针对非量表类题项关系研究,即分类与分类数据之间的关系研究,应该使用卡方分析。

4、影响关系分析

除了差异分析,也可以研究某种因素对样本态度的影响关系。Logistic回归分析类似于多元线性回归,均为研究X对Y的影响情况。如果Y为定量数据,则使用多元线性回归,如果Y为分类数据,则应该使用Logistic回归分析。

结合数据情况,可以将Logistic回归分析分为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或者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二者即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主要区别在于Y的选项个数。Y为定类且选项仅2个,应该使用二元logistic回归;如果Y有多个选项,应该使用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

思路核心

  • 此类研究框架的核心在于“分组”

第一件事情为“分组”,也就是给每个题分组,比如问卷有30个题,那这30题可以被归纳为几个方面呢?比如基本背景,认知,态度,行为,原因等五个方面。

第二件事情是将“分组”分别作为一个部分进行分析,比如上面提到的样本基本背景,就可以用频数分析来统计分析数据。

第三件事情是分组题项与分组题项之间进行交叉。比如基本背景分别与“认知”,“态度”,“行为”,“原因”上的差异性。通常是使用交叉分析。

特别说明

  • 信度分析和效度分析仅仅是针对 量表数据,非量表数据一般不进行信效度分析。

如果一定想分析效度,建议可使用‘内容效度’,即用文字详细描述问卷设计的过程,用文字的形式描述清楚问卷是做什么,有什么用处,为什么合理,而且有专家认证,这样就说明问卷设计合理有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问卷数据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