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2551 12

[学科前沿] 又是一年“五一”节,再为劳动鼓与呼!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年“五.一”节前后,我们总能媒体看到许多慰问普通劳动者、劳模受到表彰的动人画面和场景,听到、看到、读到不少感人的劳动的故事和歌颂、赞美劳动的作品。
   三年前,(2007)“五.一”,《人民日报》社论有两个关键词——“共建”和“共享”。
   社论说:“劳动的伟大和神圣,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的确,我们对神圣而伟大的劳动不能只停留在歌颂、赞美的层次,对劳动者、劳模也不能只有慰问、表彰等“老一套”形式,而应该“与时俱进”,让为“共建”做出贡献的劳动参与收益的“共享”,让普通劳动者和劳模在受到慰问、表彰的同时,从“共享”中得到应有的“实惠”。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既是“共建”的手段,离开了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共建”就没有了力量和源泉;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者应该享有通过劳动分享收益的权利,离开“共享”,“共建”就会偏离航向和丧失意义。
    “与时俱进”,不仅要靠劳动实现“共建”、“共创”,也应该让全体劳动者都能通过劳动实现“共富”、“共享”收益!
    【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让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尊重劳动、倡导劳动、保护劳动,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显著标志。
   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 ,是社会主义国家劳动者的鲜明特征。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积极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让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
    要用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感召职工群众、引领社会风尚,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大限度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同心协力、勇攀高峰,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时代风采,满怀豪情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团结奋斗,努力做推动历史前进的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王兆国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2011年04月29日11:21  来源:《工人日报》
    当年举行大罢工的工人弟兄们在“八小时之歌”就曾发出这样的呐喊:“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这是普通劳动者对资本要素独占收益的分配制度的控诉,是大家要求凭劳动分享收益的强烈愿望!

    真尊重劳动,就不能只有等到了“五一”才想起劳动伟大、光荣、神圣!
    真尊重劳动,就不能长期因袭劳动只能获得工薪——“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的分配制度!
    真尊重劳动,就因该让广大劳动者的体力劳动、脑力劳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成为真正的富民劳动!
    真尊重劳动,就应该创建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劳动与财富能有“正相关关系”——劳动、勤劳能致富的收益分配制度!
    又是一年劳动节,重发一个为劳动鼓与呼的旧帖:
                                    
                                                                         <strong>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富民”劳动</strong>
    <strong>一.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共同富裕.</strong>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劳动与生产资料的关系的研究告诉我们:生产资料原本从属于劳动,但在以后却发生劳动从属于生产资料、从属于资本的变化;造成劳动从属于生产资料、从属于资本的原因就在于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成了生产资料所有者们“吸吮他人劳动的手段”(1),而劳动(活劳动)这个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却被“当作活的酵母”并入“各种形成产品的死的要素”(2)。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两极分化,即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另一极“是贫穷、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3)。这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
   《资本论》之所以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本论》暴露了资本家阶级致富的秘密,使工人阶级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劳动是奴役性劳动。“旧世界”的奴役性劳动,造成了工人阶级被迫不断地为资本劳动,而劳动的果实(全部剩余价值)却被资本所剥夺。为了劳动不受奴役,为了劳动的解放,他们被迫发出了要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一切归劳动者所有”的吼声。
    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改革开放、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一位被人们称为“总设计师”的长者曾反复强调:“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提醒决策者必须把好“我们的政策是不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这条底线,“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4)。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两极分化。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
    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共同富裕。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追求的结果。
    前者的结果是两极分化,后者的结果(目的)是共同富裕,这就是两者最本质的区别。我们是要搞市场经济,但不是别的市场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是我们要搞的市场经济的“点睛”之笔。
   <strong> 二.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富民”劳动.</strong>
    劳动,是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提供的生产要素。勤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要靠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5)。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正是靠全体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勤劳和汗水,发展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自然也是劳动要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2006年2月28日公布的2005年人口主要构成情况表明,15岁—64岁年龄段的人数有94197万,占人口总数的72%。这意味着我们大约有九亿人处在劳动的年龄段。
在这支庞大的劳动大军中,有一支实力很强的从事科技劳动的队伍,新华社曾有报道称:目前,我国的科技人员总量已达32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其中研发人员总数达105万,居世界第二位;我国虽处于人均GDP1000美元的时期,但科技创新的综合指标已经相当于国际上人均GDP5000—— 6000美元的国家的水平,在生物、纳米、航天等重要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劳动,是创造价值的真正源泉。丰富的劳动要素资源,是我们发展生产力的最重要基本要素资源。劳动,既是广大劳动者个人拥有的生产要素,又是每一个劳动者都拿得出、投得起的资源。必须看到并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坚持“优先开发人力资源,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形成人力资源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优先调整人力资源结构,优先投资人力资源开发,大力激发各类人力资源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胡锦涛. 2010-9-16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的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努力营造让劳动成为广大劳动者脱贫致富的基本途径良好环境。
    阶级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奴役性劳动,是劳动者阶级、工人阶级始终只能处于两极分化的马克思称为“另一极”的根本原因。
    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人们的劳动早已不再是受阶级奴役的劳动,而是低级阶段的自主活动。为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党和国家一直把劳动作为全体劳动者致富的手段来关注,积极引导、鼓励大家劳动致富,大力倡导、支持人们勤劳致富,注重“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6),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胡锦涛语)的氛围。“我们应该坚持发展经济,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加社会财富,不断为全体人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创造物质基础;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胡锦涛 2010-9-16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的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是广大劳动者的热切期盼。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是事关数亿劳动者及其家庭致富的大事。
   我们现在虽然还不能实现“一切归劳动者所有”,但与当年的巴黎公社相比,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7)的基本条件,我们现在虽然还不能实现马克思所设想的“按劳分配”,但已经完全具备了创建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剩余劳动)分配制度的基本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不应该让劳动长久地停留在只能取得工资性收入的阶段。
    劳动,伟大而神圣!每年“五.一” 节前后,我们总能看到许多慰问普通劳动者、劳模受到表彰的动人画面和场景,听到、看到、读到不少感人的劳动的故事和歌颂、赞美劳动的作品。这些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我们更应该、更有必要做到,在平日里、在实践中尊重劳动,不应该允许诸如山西“黑砖窑”等祸害劳动和劳动者的丑恶现象存在和出现在社会主义的现实中。
    今年(2007)5.1的《人民日报》社论:“共建和谐社会 共享发展成果”。两个关键词:“共建”和“共享”。社论说:“劳动的伟大和神圣,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我们对神圣而伟大的劳动不能只停留在歌颂、赞美的层次,对劳动者、劳模也不能只有慰问、表彰等“老一套”形式,而应该“与时俱进”,让为“共建”做出贡献的劳动参与收益的“共享”,让普通劳动者和劳模在受到慰问、表彰的同时,从“共享”中得到应有的“实惠”。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既是“共建”的手段,又是“共享”的条件。离开了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共建”就没有了力量和源泉;离开“共享”,“共建”就会偏离航向和丧失意义。
“与时俱进”,就应该看到我们的劳动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劳动,靠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完成“共建”,就应该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共享”,就应该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成为“富民”劳动!
    总之, 笔者认为:
    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成为广大劳动者共同富裕的手段,应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色。
    让劳动致富、让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让生产中的人的要素、关键要素的提供者能够致富,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对阶级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从属于生产资料、劳动者始终只能处于“另一极”的否定。
    劳动,是社会主义社会广大劳动者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手段,也应该成为实现大家共同富裕的手段。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应该成为“富民”劳动!
   笔者相信:
    随着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认识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劳动致富、辛勤劳动的劳动者能够致富,将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别于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

     随着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的发展,劳动将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共同富裕的基础,成为劳动者个人和家庭致富的重要手段,将逐渐“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8);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必将成为真正的“富民”劳动!

-------------------------------------------------------------------
注:
(1).(2).(3).见《资本论》第一卷第344.210.708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6月版;
(4).见《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0—111、123、373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版;
(5).见《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86页,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版;
(6). 见十六大报告;
(7).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78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8).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333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劳动者 社会主义社会 人民日报 关键词 劳动者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柳寒秋 发表于 2011-5-1 21:3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304078614461.gif

使用道具

藤椅
jackloo 发表于 2011-5-2 17:1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鼎力支持!
劳动价值理论的新阵地
http://blog.people.com.cn/blog/u/newbase

使用道具

板凳
来者可追 发表于 2011-5-2 17:3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长的**公文,有啥创意?

使用道具

报纸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1-5-3 11:4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柳寒秋 发表于 2011-5-1 21:34
非常感谢您顶拙帖!

使用道具

地板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1-5-3 11:4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ckloo 发表于 2011-5-2 17:13
鼎力支持!
十分感谢老朋友的鼎力支持!

使用道具

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1-5-3 11:4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者可追 发表于 2011-5-2 17:38
这么长的**公文,有啥创意?
谢谢您关注!

有啥创意不敢说,但写的应该不是啥“公文”。

使用道具

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1-5-3 11:4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为劳动鼓与呼者参与讨论!

使用道具

9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2-4-11 00:3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在人民网E政广场的建言:

  转:在人民网E政广场的建言:
E政广场 >>建议细览
编号:建议21158号
建议主题:分配制度改革——莫要再把好经给念歪了!      
建议类别:时政类      
建议人: 盼铁成钢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提交时间:2012-04-01 14:40:48
        

        内容: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分配改革的“牛鼻子”.
        
        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迟迟不能出台,据说意见不一,分歧严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针对收入差距有不断扩大趋势和贫富分化加剧的现象,在十七大就已经作出了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的决策和部署。
        
        有道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有问题必然导致建筑物出现倾斜、开裂等严重问题,仅靠在上面搞挖补、涂刷是要误大事的!
        
        初次分配是基础。初次分配不公是差距不断扩大和贫富分化加剧的直接根源。在初次分配不公的基础上,再分配的不公的叠加,导致了两极分化的进一步加剧。
        
        解决分配不公,扭转差距扩大趋势和贫富分化加剧,必须下决心从基础做起,从分配制度上解决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从提高初次分配的劳动报酬做起!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和部署,无疑是抓住了“牛鼻子”。
        
        农民工兄弟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摘自《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
        
        一句“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就是现实中差距仍在继续扩大、贫富分化仍在加剧的真实写照,是劳动并不能致富,初次分配中分配不公,劳动报酬严重偏低的真实写照。说明由于缺乏制度保障,“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和部署落实得并不理想,差距扩大的趋势也远未呈现扭转的迹象。
        
        2月13日,人民网-财经频道发表了题为《劳动者理应更多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文章,文章在肯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表明了国家着力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姿态”的同时也毫不客气地提出:
        
        “不可否认,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增长,一些政府部门在处理企业与劳动者关系上,往往利用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出现更多偏袒资本的现象,而工人的基本权益和合理收入难以得到有效的制度保障,导致劳动者报酬多年来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劳动者理应更多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引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提供的数据说明朱孔孟兄弟的诉说和质疑不无道理:1993—2007年,企业的资本收益由38.83%增至45.45%,增加6.62个百分点;而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由49.49%降低至39.74%,降幅9.75个百分点。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这位农民工兄弟的“质疑”,既表达了广大劳动者对劳动、勤劳能致富的渴望,也是对现行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不公的不满、无奈、困惑的诉说。
        
        《劳动者理应更多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说的没错: “劳动最光荣”的口号的确曾经响彻中国大江南北,的确应该而且必须让劳动者理应更多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表明了国家着力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姿态”,而难以改变的现实状况是:“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就连这可怜的几万块还难免不被拖、欠、赖,甚至有过总理为我们讨薪的怪事。现实中的分配不公都缘于因袭着“亲资本、远劳动”,只能“富资穷劳”,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初次分配制度。
        
        如何分享?虽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表明了国家着力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姿态”,但仅有这样的“姿态”还远远不够——必须有落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初次分配制度!
        
        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表现之一:“利润侵蚀工薪”.
        
        工薪性所得,是劳动者获得的劳动力成本补偿,是劳动力生产、再生产的必须。不惜一切手段“侵蚀工薪”以谋取更多“利润”是资本的本性。
        
        众所周知的“22连降”与资本所得的持续提高的信息,让大家了解到“利润侵蚀工薪”并非个别现象。
        
        还有欠薪、赖薪、地板工薪甚至更黑的“黑砖窑”、“黑矿山”……总之,“利润侵蚀工薪”是对劳动的残酷不公。
        
        “利润侵蚀工薪”,原本是资本主义社会、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原始积累时期)曾经的现象,是为现代资本主义社会都不容的残酷的罪恶行径。
        
        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即使是初级阶段),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不能让这种连现代资本主义社会都不容的残酷的罪恶行径继续重演、横行——必须创建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薪法案”。
        
        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表现之二: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利润).
        
        劳动只能获得工薪——劳动力成本,而资本不仅可以回收成本,并独占全部收益,这就是旧的也是现行的收益分配方式、制度。
        
        如果说“利润侵蚀工薪”是表现在“成本分配”上对劳动的严重不公,那么,在“收益分配”上,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则是对劳动更严重的不公。
        
        资本要素独占收益的收益分配方式、制度,是资本主义社会、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益分配方式、制度,是比“利润侵蚀工薪”更为严重的对劳动的不公。
        
        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创建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收益分制度——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收益分配制度!
        
        改革旧的分配制度,创建让劳动、勤劳能够致富的分配制度.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邓小平.
        
        劳动、勤劳能致富,是广大劳动者的渴望,劳动、勤劳能致富必须有制度保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应变革只有资本才能(使人)致富的分配制度,创建劳动、勤劳也能(使人)致富的分配制度。
        
        如今,党和政府终于已经下了改革分配制度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心。这场酝酿已久的改革,是发生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改革,是体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目的、特点和优越性的重大历史变革。因而也是人类社会分配史上的重大变革。这场酝酿已久的改革,既应该是对现实中“利润侵蚀工薪”的改革,更应该对“资本独占收益”这一收益分配制度的变革,是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这一重大理论成果走向实际应用的变革。
        
        改革分配制度,应该从满足广大劳动者对劳动、勤劳能致富的渴望出发,要通过制度的改革、创新,改变通过付出更多劳动来增加收入变得越来越困难的状况,让大家的劳动成为“富民”劳动,让劳动越来越有尊严!
        
        改革分配制度,就是要针对对劳动的不公(“利润侵蚀工薪”和“资本要素独占收益”)的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创新。就是要变革对劳动的不公分配制度,创建让劳动、勤劳能致富的分配制度。新的分配制度,应该是能体现小平同志所说到的社会主义本质、目的、特点和最大的优越性的分配制度!
        
        近3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蛋糕”越来越大了,“患寡”的困境有了很大的缓解,突出矛盾也由前期“患寡”转向了“患不公”。差距不断扩大、贫富分化呈加剧趋势的状况表明,共同富裕——这个小平同志所说的社会主义的目的、特点、“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这个“最大的优越性”        在现实中并未得到应有的体现,我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如果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必将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摘自温家宝:《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几个问题》人民网 2010年04月01日09:25.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小平同志的这些论断大家都记忆犹新。
        
        认真体会体会小平同志这些论断的深刻内涵,认真领会领会党的十七大关于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的决策和部署。就不难体味出:酝酿已久的分配制度改革,是发生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改革,是体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目的、特点和优越性的改革……是开创性的历史变革。
        
        分配制度的改革已经不能再拖了,必须尽快统一认识,抓住“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个“牛鼻子”,从基础入手,在对初次分配制度改革有重点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推进再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创立朝着共同富裕发展的分配制度。
        
        建议: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见邓小平“南方谈话”.

        
        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分配制度改革,决不能无视小平同志所强调的“这个道理”,新的分配制度,必须是体现通过逐步“消灭剥削”来“消除两极分化”,朝着“共同富裕”方向方向发展的分配制度。
        
        针对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建议:
        
        1.为遏制“利润侵蚀工薪”的对劳动的不公,必须尽快出台与发展我国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别于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薪法案”。要像保护耕地一样,建立最严格、严厉的工薪制度。
        
        2.社会主义的分配改革,不是非社会主义的分配改良,而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分配改革,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逐步消灭剥削的改革,因而还必须是旧的收益分配方式——资本独占收益的改革,是变革初次分配中“亲资本、远劳动”、“富资穷劳”的收益分配制度的改革,是探索、创建新的让劳动也能致富的收益分配制度的改革。
        

        3.“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抓住了分配制度改革的“牛鼻子”——请总体方案的设计、决策者不要再把好经往歪处念!      
        

使用道具

10
lzsxy2009 发表于 2012-4-11 10:2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是期待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