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2358 3

[张建平] 一只脚已经上岸,没人再回去摸石头(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8-10 20:25: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副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处于“概念”阶段(上)
  我们常常在各种展览会上看到一些“概念产品”。所谓概念产品,就是按照理论设计做出的模型,尚未进入商业化生产和实用阶段。而文题所谓的“概念”,是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已经进入实用阶段但却缺乏系统完整的理论支持。尽管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状况无损于实践本身的伟大,也符合实践在前理论在后的哲学观点,但是,三十年过去了,滞后的理论应该补上,不能一直空缺。
  自19782008,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历了三十年的过程,官方的媒体都在总结回顾赞誉这三十年的历史,给人的感觉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在中国完美建立起来的,中国给全世界创立了一种既不同于过去自己的计划指令经济,又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充满活力的经济模式。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刚刚过半,后边的路子还很长。但是,理不直则气不壮,名不正则言不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是在邓小平先生平息主义之争、否定阶级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等等一系列白猫黑猫实用主义思想之下进行的,毫无疑问,它还缺乏一套系统完整、坚实可靠的理论基础。

  1992年春邓小平南巡深圳时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随后,在同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上已经明确提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了19934月十四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即《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143决定”),至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可以说是名正言顺了。
  这个143决定和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上的那个《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简称“123决定”)有着很大的不同。“123决定”指出,“我们要发展的商品经济从总体上来说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它以公有制为基础,受计划的控制和指导,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纵览今日之中国经济,“受计划的控制和指导”一点不假,但经济动荡之下凯恩斯主义复辟,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力图控制和指导本国的经济走向,没有那个国家真正实现过传说当中的完全市场经济,包括那些个自称是完全市场经济、自己主动坐在完全市场经济裁判和评委席上的国家。


  摸着石头过河,这种说法看是实用主义,但却是有问题的,有点思维僵化。人们一旦确定一个行为目标,并不会局限于达到目标的手段。如果过河是目的,对岸是目的地,人们会去思考一切可能的过河方法,然后选择最可靠安全便捷的方法,是为“唯利是图,不择手段”。造条船可以过河、架个桥还可以过河、抱着漂木也可以过河、摸着石头能过河、撑着竹竿也能过河……
  三十年的实践表明,“过河”目的已经是不可动摇的了,毋庸讳言,“对岸”其实就是和以公有制为制度基础的计划经济的“此岸”对应的、以私有制为制度基石的市场经济。一旦人们发现这个目标是确定的,摸不摸石头已经不在是一个问题,实际上已经有人涉水而去,一只脚早已上了对岸,他们是不会再回去摸石头了,剩下的已经是要不要两只脚都尽快上岸,以及要不要与此岸一刀两断、永远掰掰的问题了。该搬到对岸自己私家院里的东西已经被急不可耐地搬过去了,属于此岸公有的东西,也被贪婪的目光死死地盯着,正试图一旦摸着某块石头就搬到对岸自家院里。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说法值得商榷。说它正确,是因为它改变了过去把计划和市场当作目标的思维模式;说它错误,是其中多了“经济”二字。“经济”就是“市场”,“市场”就是“交换”,说市场是经济手段,逻辑上不通。“计划”其实不属于经济手段而是一种政治手段。把“经济”二字去掉或者改为“发展”就对了。
  现在中国很多鼓吹市场化的人,只是表面上利用了邓总的“手段论”说法,其实他们依然没有把市场当作手段,而是直接当作了“目标”,一切都为市场化而市场化,只不过把过去的计划为目标变成了以市场为目标,而且成了惟一的目标。并没有如邓公所论两者都是手段。
  作为手段,就有一个手段的“适用性”问题。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没有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达到任意目标的万能手段。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没有指出市场和计划这两种手段的适用性问题,这个词组的中心是“市场经济”,冠以社会主义强调了其合法合理性,因此把“市场经济”这种手段演变成了一种目标,一如“143决定”所说。
  邓小平指出的“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彻底否定了一些人长期一来把社会主义和计划划等号,把资本主义和市场视为等同的僵腐观念,但是“多一点”或“少一点”的说法,仅仅是“量”的问题,这实际上和萨谬而森指令与市场并存的“混合经济”概念没有什么差异,依然没有认识到计划和市场作为手段的适应性问题。(请续看下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518620-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摸着石头过河 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体制改革 石头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zhdefei + 10 hao
netpai + 1 也许根本没有对岸,而我们只需要工具游玩而 ...

总评分: 经验 + 1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dcjzolem 发表于 2009-8-10 20:36: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09-8-10 20:25
副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处于“概念”阶段(上)
  
  摸着石头过河,这种说法看是实用主义,但却是有问题的,有点思维僵化。人们一旦确定一个行为目标,并不会局限于达到目标的手段。如果过河是目的,对岸是目的地,人们会去思考一切可能的过河方法,然后选择最可靠安全不便捷的方法,是为“唯利是图,不择手段”。造条船可以过河、架个桥还可以过河、抱着漂木也可以过河、摸着石头能过河、撑着竹竿也能过河……
  
过河,过河,功利性的过河是越来越多了咯

使用道具

qw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8-10 23: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邹恒甫在武大出版的丛书前言中这样说的:“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研究只不过是考察主流经济学框架里的一些特殊制度约束和扭曲罢了。摆脱这些制度约束和扭曲而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引入或多或少的新约束和扭曲则是许多杰出中国经济学家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尝试。这些过河石头就是当代主流经济学。”“回首二十年,我们大有‘也无风雨也无晴’之感:当代经济学理论不早就说得清清楚楚了吗?!本来我们就应该如此实践。”

使用道具

不错很喜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3:14